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作者: 柴 洁 张洽棠
柴  洁  本报记者 | 张洽棠

    2月5日,2024年首次降准正式落地。
    在国新办1月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曾宣布,自2024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0%。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我国货币政策仍然有足够的空间,我们将平衡好短期和长期、稳增长和防风险、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关系,强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为经济运行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据悉,此次降准力度远超过去两年。2022年和2023年各有两次全面降准,但幅度均为0.25个百分点。本次降准幅度达0.5个百分点,向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1万亿元。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本次降准的幅度和释放的长期流动性相当于2023年两次降准的总和,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明显加大,释放出央行推动经济回稳向好的决心,有助于经济加快恢复,提振市场对经济复苏与企业盈利改善的预期。
    “此次大幅度降准进一步释放稳增长信号,对提振经营主体信心、助力房市企稳、激发实体经济活力、稳定资本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称。
    “两次下调政策利率,带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等市场利率下行,引导商业银行有序降低存量首套房贷利率。强化对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的精准支持,引导资金更多流向民营小微、乡村振兴等薄弱环节,积极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说,总体来看,人民银行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相机调整,做好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盘活存量资金,对经济修复形成有效支撑。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本次降幅较2022年以来的历次降准幅度都增加一倍,意味着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显著增大,超出市场预期,将有效推动一季度信贷保持较快增长。更重要的是,本次降准还意味着一季度已进入稳增长的关键阶段,宏观政策将在激发有效需求方面全面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