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区域协同”推动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动九城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作者: 邱爱荃
以松江区为起点,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横贯长三角,连接江苏苏州,浙江嘉兴、杭州、金华、湖州,安徽宣城、芜湖、合肥。在“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引领下,人才、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等各类生产要素资源在一市三省九城间有序自由流动。上海松江区/供图
本报记者 | 邱爱荃

    经沿上海松江的沪昆高速(G60)上,东来西往的各类车辆川流不息。发轫于上海松江并以G60大通道命名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上,奔驰不息的,不单是交通。
    以松江区为起点,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横贯长三角,连接江苏苏州,浙江嘉兴、杭州、金华、湖州,安徽宣城、芜湖、合肥。在“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引领下,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等各类要素资源在一市三省九城间有序自由流动。在这9个城市的携手之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以占全国1/25的人口、1/120的面积,贡献了全国1/15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成为长三角发展活力最大、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城市群,正在探索一条以“区域协同”推动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向制度集成要改革效应

    在位于G60科创云廊8号楼的办公室里,来自九城市的工作人员正在面对面办公——拿走原有的行政隔板,推动实现不同行政区域、不同部门工作人员常态化合署办公。从首批九城市不同职能部门的28名工作人员,到去年底,各成员单位已累计派出多轮超百名工作人员到岗履职,开展统筹协调工作。
    随着松江主动破题,九城市合作全方位推进。去年12月,在湖州市举行的第五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人才峰会上,九城市联合发布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人才引领创新高地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联手搭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构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优化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以及战略型人才引育、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共同发力。此外,九城市还探索打破行政壁垒,建立互认互通机制,如人才信息发布机制和优秀人才政策扶持机制,“人才服务一卡通”服务等,加快推进更多人才服务事项实现九城市“一网通办”。“九城市持续推进‘以产聚人、以人兴产、智创未来’的良性循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积极构建人才创新协作网络,共同努力谱写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新篇章。”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副厅长葛平安表示。
    机制创新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系统工程,决定着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协同发展的成色。松江牵头兄弟城市不断探索并推出一个个精准制度创新和有效制度供给:建立G60九城市人大工作交流合作机制和政协共商共建协作机制,组建九城市人大代表企业和政协委员企业联盟,推动开展全方位深层次交流合作;成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创新研究中心,着力打造政策研究中心、金融赋能中心、要素配置中心、创新合作中心;培育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生态,九城市试点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构筑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实体化运作全国首个跨区域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中心,发布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重点商标保护名录……
    松江区科创办主任郭淑晴表示,仅2023年,松江就牵头九城市联合举办要素对接、产业发展、金融赋能等各类要素链接活动230余场。打破壁垒,强化制度精准创新和有效供给,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逐渐推动形成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跨区域协同发展格局。

向产业协同要发展空间

    去年9月22日,安徽省宣城市首个跨行政区建设的“创新飞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宣城科创中心在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揭牌并正式启用。宣城科创飞地负责人指出,借力该飞地,将加快构建跨区域协同发展模式。目前,包括华晟新能源、安徽奥吉、先进光伏研究院、海螺建筑光伏、开盛新能源等10多家企业入驻。
    不止宣城,在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的东北角,还聚集了金华、湖州南浔等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城市的科创飞地。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向西约两公里,G60松江·安徽科创园也已投入运营。
    各类产业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有力推动了九城市产业协同发展。去年6月,国产大飞机C919一飞冲天,开启常态化商业运行。而令九城市深感为傲的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航空航天产业链,也一同伴飞国产大飞机逐梦蓝天。截至目前,九城市1700余家企业纳入G60大飞机供应商储备库,为大飞机装机设备领域输送的合格(潜在)供应商增幅超过40%。加强要素精准对接,推动与中国商飞、中芯国际、腾讯等头部企业的区域产业协作,在这条大走廊上屡见不鲜。
    重点产业协同、错位发展,让九城市各扬所长。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例——松江聚焦做大做强设备材料、设计、封测三位一体的产业格局;嘉兴围绕“核心企业—关键领域—重点产品”,壮大集成电路配套产业;杭州以设计业为突破口,重点发展特色工艺技术等;金华做好国产通用芯片的研发、制造和推广;苏州重点发展IP融合通信芯片和MEMS产品;湖州、宣城以应用和配套拉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芜湖重点发展射频器件和功率器件;合肥聚焦高端通用芯片、材料和装备、第三代半导体等领域。
    截至目前,九城市已成立16个产业(园区)联盟、13个产业合作示范园区。目前九城市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国的比重从1/12上升到1/7,经营主体数量从1/18上升到1/15;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增长226.4%,登陆科创板企业占全国1/5。
    紧密的产业纽带、高效的分工协作,正在对九城市产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在2023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要素对接大会上,浙江省湖州市委书记陈浩说:“湖州主动连接G60科创走廊这条要素互通的大动脉,已参与共建两个产业联盟、四个科技成果示范基地。先后引进和培育了56家新型研发机构、161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芜湖市委书记宁波介绍:“2023年以来,我们与G60科创走廊兄弟城市的技术合同成交额达33亿元,较2022年同期翻了两番。”

向金融赋能要市场活力

    “免抵押、免担保,单一客户信用贷款额度最高可至1亿元……”这款名为“G60科创贷”的银行金融产品,是江苏银行专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创企业量身定制的特色金融产品。
    “贷款额度大、审批速度快,是我们企业茁壮成长的‘及时雨’。”上海明品医学数据科技公司凭借“G60科创贷”,多次获江苏银行授信额度超千万元,这为企业发展初期持续加码研发投入添了“一把火”。
    不仅仅是银行金融产品,放眼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布的《金融支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服务方案》的支持下,九城市以区域经济一体化为依托的供应链金融建设风生水起。
    去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成功入选长三角三省一市科技部门发布《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协同创新典型实践案例名单》。2022年6月13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成功备案。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20亿元,这是长三角首支承接国家战略任务、九城市政府和海通证券共同出资的跨区域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截至目前,首期基金认缴资金8.1亿元已经全部到位,基金管理人已累计调研项目400余家,已立项23家,已投决13家,投资5.22亿元。
    背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打造更优金融服务生态,松江有着天然土壤和资源禀赋。策源地松江引领一廊九城股债并举,大力提高直接融资服务实体经济的比重。包括全方位打造科创板上市G60培育体系,发行全国首单债券市场“长三角一体化”创新金融产品等,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构建起债权、股权、基金、上市等联动的金融服务生态,为科创企业提供全牌照、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

向科技创新要先发优势

    “恭喜!260万元成交!”在松江举行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第五届科技成果拍卖会上,经过多轮竞价,来自宣城的科技成果——“高分散性纳米氧化铝的非水溶胶凝胶制备方法”一槌定音。数据显示,该次科拍会累计成交额近110亿元。回顾5年前的首届科拍会,成交额仅1亿元。从1亿元到110亿元的大幅跃升,充分展现了G60科技成果转化长效机制的生命力,也折射出九城市协同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加速创新成果转化落地的坚实步伐。
    围绕科创要素的集聚,2023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实施《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合攻关行动方案》,面向九城市经营主体公开征集形成97项技术攻关需求,开展任务型、体系化关键技术联合攻关,促成九城市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上海科学院战略合作项目化、清单化、制度化,区域性科研平台等31个项目取得实质进展,包括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多个重点领域。其中,10余个项目已先后在松江、芜湖、湖州、宣城落地。
    谈到这条大走廊的科创生态,一线学术界、产业界人士最有发言权。历经近7年的全产业链产业技术的自主创新,华道(上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的第一款细胞药物的临床试验申请于2023年6月获批,采用全封闭自动化培养系统用于CAR-T细胞药物的生产。同样从科创走廊传来的创新研发捷报还有G60脑智科创基地首次成功建立强迫症样猕猴模型,为强迫症机理研究和干预方案研发提供基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学术主任蒲慕明说:“G60的脑智科创基地建成以来,我们已经在脑认知的原理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研究进展。如今这里吸引了更多的国际团队加入。长三角地区成为各界英才施展才华、创新创造、成就事业的舞台。”
    一个个创新企业构成了科创走廊的“毛细血管”。血脉畅通,这条走廊的科创策源功能不断强化。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成立以来,九城市PCT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增长134%、新设企业累计增幅84.01%。与此同时,创新力推动生产力,高效能提升新动能,强协同带来高增速。科创走廊成立以来,九地新增外资企业注册资本增长2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4.5%,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达到3.8万亿美元,“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货物出口总额超4.9万亿元。去年,九地落地项目总投资超1.29万亿元,显示了高质量发展强劲的市场信心、韧性和后劲。
    同行共进的一廊九城经济发展动能澎湃。上海科学学研究所课题组发布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协同创新指数研究》显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协同创新对全国贡献度达10%,对长三角科技创新支撑度达30%。“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高标准创新能力建设为支撑,促进长三角基层加强合作和跨行政区域协调联动。”上海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说,G60科创走廊服务国家战略,乘势而兴,要努力成为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先进走廊、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先试走廊、产城融合发展的先行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