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3-03-05
2013-03-05 第C04版:经济资讯 大 | 中 | 小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加快推进幸福宽城建设

中共长春市宽城区区委书记张宝祥

作者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665
    
    宽城区政府及公园
    宽府路
    热电一厂改造项目立交视角透视图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十八大报告全面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全面把握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描绘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宏伟蓝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就是要深入领会十八大报告实质,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幸福宽城建设,来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一、以“六区一城”为主线,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在增强经济实力中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十八大报告指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起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按照这一要求,宽城区围绕“六区一城”发展布局,着眼发展高端服务、现代物流和新型加工制造三大主导产业,把抓项目、增投资、扩总量作为核心任务,促进经济效益明显提升。一是突出抓好龙头项目建设。这几年,全区新上了一批能够牵动区域发展、壮大财政收入的大项目。对此,全力服务到位、支持到位、保障到位。对于即将开工的雨润农副产品、鑫生丽水、熙旺中心和中东新生活等项目要抓紧做好前期准备,确保按期开工;对于正在建设的万达广场、金达洲汽车、新疆特产、海尔物流等项目要加快建设进度,尽快投产达效;对于已经建成投产的中石油储备库、热电一厂、益和医药、隆源生产资料等项目要不断扩大规模,提高经济效益,形成以龙头项目为带动的区域发展格局。二是有效发挥两区平台作用。在已有开发区平台的基础上,新增长春装备产业开发区,扩充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今后,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项目承载能力。充分发挥开发区的比较优势,通过引强企、创品牌,使其成为产业一体化和集群化的有效平台,把开发区建成高科技的孵化区、高效益的核心区、高税收的集聚区。三是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树立更加开放的思维,把招商引资的视角融入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经济圈,尤其是盯住国际、国内500强企业,对接“六区一城”的总体布局,围绕重点区域、重点地块,不断引进更多更好的新项目,增强长期发展后劲。四是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基地建设,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提高区域经济发展水平。
    二、以生态建设为重点,坚持南北联动,在提升城市形象中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近几年,宽城区按照建设长春北部生态景观城的定位,把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同步推进,生态环境有了明显变化,近3年全区绿化覆盖率提高12个百分点。在城市发展中,我们将进一步突出生态建设这个重点,努力建设美丽宽城。一是继续完善城市功能。坚持新城扩容和老鑫生丽水商业综合体效果图城提质并举,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北部新区功能提升,加快政府周边区域商业综合体开发,推进商务、金融、学校等社会服务网络建设,提高铁北城市成熟度,努力建成长春北部现代中心区。以打通四环路以里的断头路、卡脖路为重点,加快交通路网建设,形成贯通全区、辐射周边的立体交通网络体系。二是着力提升城市价值。坚持历史文化保护与旧城改造相结合,全力推进北京大街东、南京大街三角地等重点地块的改造工程,妥善做好前期3000多户居民的回迁安置工作。加强历史街区保护,打造“历史文化名区”的崭新形象。三是努力提高城市品位。加快生态资源开发,实施“蓝天碧水绿地”工程,推进都市森林公园二期建设,启动红旗森林湿地公园、小城生态湿地公园建设,扩大市民休闲、观光空间。坚持增绿量、扩覆盖、出精品的原则,提高新建路网、小区、商圈、广场的绿化率,推进绿化进机关、进校园、进庭院,打造一批绿化美化彩化亮化精品工程,努力把宽城建设成为“绿树环绕、碧水映衬、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长春北部新城。四是加速推进城镇化进程。把城乡发展一体化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积极构建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多渠道做好失地农民的生产生活安置工作,加快建设农民幸福生活新家园。

    三、以百姓幸福为宗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近几年,宽城区始终把百姓利益放在第一位,围绕百姓所想所盼、所忧所怨,主动办实事、积极解难题。去年以来财政投入近10亿元,实施十大民生工程、113项民生任务,得到老百姓的好评。一是在拓宽富民渠道上下功夫。认真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积极开发各类就业岗位,建立覆盖城乡的就业扶助制度,切实解决好零就业家庭和特困群体的就业问题。依法保障农民工的权益,保护居民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二是在深化惠民行动上用力气。围绕百姓关注的“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切身利益问题,倾心竭力谋民生之计、解民生之急、办民生之需。深入推进社会保障工程,加强社会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加大专项救助力度,切实改善困难群体生活。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推进“暖房子”工程,不断拓展百姓受惠面。三是在发展利民事业上做文章。进一步抓好社会事业三年提升计划,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大教育投入,推进中小学校标准化进程,构建较为完备的现代教育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强社区和农村卫生服务机构的建设和管理,健全全民医保体系,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发展软实力。四是在创新社会管理上求实效。去年以来,我们从调研入手,积极研究和探索加强社会管理的新途径、新办法,创造了具有宽城特色的管理模式,使人性化、网格化、信息化的管理成果得以充分体现。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要求,强化区社会服务管理中心职能,加大社会管理组织领导力度。发挥社会管理综合信息平台、“百姓说事点”、联调联动机制和网格化管理等载体作用,强化矛盾疏导和纠纷调处,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增强社会管理实效,开创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