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4-08-02
2014-08-02 第B06版:城市社会 大 | 中 | 小 
发展经济和积累财富是破解老龄化的根本之策,而养老服务需求将成刚性增长

用“金色中国”破解“银色中国”

作者: 崔立勇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226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崔立勇

    按照联合国的标准,一个地区60岁以上老人达到总人口的10%,或65岁老人达到总人口的7%,即视为进入老龄化社会。按照这个标准,中国早在1999年就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因此有观点将当代中国称为“银色中国”。如何应对老龄化阶段的“银色中国”?日前在京举办的“2014中国应对老龄化社会发展论坛暨‘儿女孝亲工程’研讨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郝福庆表示,要用“金色”、“绿色”、“红色”等破解“银色”挑战。
    郝福庆分析说,“金色中国”是指发展经济、积累财富是破解老龄化的根本之策。老龄化是不可逆转的必然趋势,医疗水平、生活水平提高、生育人口下降、生命延长一定会带来老龄化,发达国家和中国都是如此。中国历史上靠家庭赡养解决养老问题的模式在今后将难以为继,取而代之的是建立社会保障制度,而这必须以经济发展为前提。当下,中国经济总量虽然很大,但人均水平依然不高,这增加了应对老龄化的难度。面对挑战,必须发展经济,夯实社会保障基础,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应对能力。
    “绿色中国”指建设环境友好的老龄社会是破解老龄化的重要途径。从理念到行动,从居家到社区,在“衣食住行娱购”等方面让老年人都畅行无阻。比如,开辟绿色通道,建立快捷方便的服务体系,使老年人在生活照料、紧急救援、精神慰藉等方面得到服务。
“红色中国”指制度和文化优势是破解老龄化问题的关键所在。首先充分利用制度优势,充分发扬中华民族助老、养老的美德,同时充分挖掘老年人自身价值,使其成为经济和社会的参与者和创造者。
    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中国新闻周刊的总编辑秦朗表示,2013年,中国老年人口总量超过2亿,2020年将达到2.43亿,2025年将突破3亿。中华民族历史上空前庞大的老龄人口高峰即将到来。应对社会老龄化这个命题需要政府、市场、社会、家庭和个人群智群策。
    民政部社会和慈善促进司副司长王素英女士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的养老床位数超过了500万张,超过了老年人总数的2.5%。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十二五”期间社会力量对养老服务投入已达到200多亿元,养老服务和产品不断丰富,市场管理不断完善,管理机制正在从政府主办到政府主导、多元参与主体方向转变。
    正是由于老年人口的快速增加,相关社会需求也成倍增长。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闫青春表示,随着老龄化的快速推进,老年人口的急剧增长,老年人的消费需求的总额也在翻番。例如,我国的养老床位数量虽然快速增加,但是与国际水平相比,还存在明显差距,发达国家可能要超过5%,发展中国家也都在3%以上。而且,我国大部分养老机构,养老设施存在着管理设施管理水平低,服务质量低下等问题。
    郝福庆认为,发展产业是应对老龄化的必然要求。养老产业内容丰富,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前景无限,随着老年人口的快速增长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养老服务需求将成刚性增长,且势头迅猛。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