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4-08-21
2014-08-21 第B05版:中国VC/PE评论 大 | 中 | 小 

车联网千亿商机就在这两年 VC/PE跑马圈地早布局

作者: 赵超霖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3160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赵超霖

    当“互联网”陪伴80后长大,当“物联网”已不再是陌生的概念,当汽车不再是每个家庭的奢侈品,当特斯拉引爆今年的时尚风潮,此时,“车联网”自然而然就成为了今年热门词语。
    车联网背后价值千亿规模的市场潜力,令互联网企业跃跃欲试,令车企快马加鞭,也令PE投资者们摩拳擦掌。预计到2015年,国内汽车产量将达到2500万辆,而车联网应用和服务渗透率或接近10%的临界点,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0亿。
    日前,清科集团举办了车联网的投资论坛,业内研发人士与PE机构相聚在一起,共话发展。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院长杜江凌就表示,希望可以建立一个车联网的投资圈,挖掘该领域的投资潜力。
    近年来,一直大刀阔斧做全产业链布局的互联网巨头,自然不会放过车联网这座待开发的“金矿”。在国际上,谷歌、苹果、微软和黑莓等科技巨头都在车联网领域里动作频频。谷歌于今年6月推出了“安卓汽车”操作系统。“安卓汽车”将用户的安卓手机与汽车连接,通过车上的操控界面获取谷歌服务,如地图导航、语音搜索、收听音乐和电台等。首批搭载“安卓汽车”操作系统的车型预计今年晚些时候面市。苹果在今年3月,宣布联合包括法拉利、奔驰、沃尔沃等16家汽车厂商,推出基于iOS系统的CarPlay车载系统,通过与iPhone连接,可以实现车内通话、GPS导航、收听音乐以及语音信息,并且还可以通过内置在汽车方向盘上的Siri语音按钮实现智能语音服务。微软最新发布的语音助手Cortana也会与车载系统整合。该语音助手可以定位附近的商户,也能提供语音导航服务。除此之外,如果车主将车开到某个特定地点,它还可以利用地理防护技术触发提醒和警示信息,而所有这些应用程序都能在汽车内部使用。
    放眼国内,目前百度、阿里、腾讯(BAT)均已布局车联网领域。百度地图早已拥有了两亿用户以及3500万地标信息、420万公里路网数据、344座城市的卫星图、500万商户数据、日均定位请求超过35亿次。今年一月百度还与全球车联网服务领导者美国艾比克公司对外宣布正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据了解,艾比克将会把“百度地图车联网API接口”、“发送到车”和“百度音乐”等服务功能整合到其部署在中国的Choreo个人云车联网服务平台中。今年4月份的北京车展期间,百度发布车联网系统CarNet,此后亦推出车联网硬件。5月份,腾讯发布腾讯路宝APP+路宝盒子,并宣布成立了“i车生活平台”,为车主提供一站式的汽车生活服务。而阿里巴巴通过收购高德也已布局车联网。
    除此之外,全球第二大通讯供应商华为集团2013年底正式宣布进军车联网领域,并推出全新车载模块ME909T。同时,华为还计划向车联网领域进行持续性投资。从华为集团官方获悉,华为每年都将投资上亿元人民币用于车联网领域的研发,并在该产业中进行长期投资。车联网的前景也同样刺激着全球汽车业老总的神经,福特、宝马、大众、通用等众多车企纷纷推出自己的车联网系统,并与互联网公司一道开展深度合作。
    有数据统计,通用汽车在2008年底北美上市的95%的产品都安装了安吉星(Onstar)系统,可见其对于通用的重要性以及必要性。该系统将通过应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和无线通信技术来为消费者提供广泛的汽车安全信息服务,包括路边救援等十多项功能。目前,通用安吉星的免费使用时间是1年,此后该系统一年套餐价区间为480~1580元,除碰撞自动求助系统、紧急救援、安全保障系统等必备功能外,还可选装车况检测系统、导航系统、全音控免提电话等功能。据调查显示,在需要续费的汽车品牌车联网中,通用安吉星选择性更强。宝马目前所采用的是第三代iDrive系统,免费使用周期为3年,提供车内气候、通讯(车载电话等)、娱乐(CD/电视等)、导航、信息以及宝马服务支持等多项功能。而福特、奔驰以及本田的车联网系统均宣布用户可以永久免费使用。
    互联网大佬也好,车企巨头也罢,谁是车联网的主导者,这个问题并不重要。安全、节能是车企的长项,而娱乐、导航、获取信息又是互联网商家所擅长的领域。智歌科技董事长邸烁就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不管什么网,用户的体验才是第一位的。这个网不可能被某个车厂去垄断,一定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大家发挥各自所长,满足用户各种各样的需求。”而车企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也被业内认为是车联网发展的必由之路。今年7月23日,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在上海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积极开展在“互联网汽车”和相关应用服务领域的合作,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互联网汽车”及其生态圈。据悉,该车将以最终用户体验为导向,充分集成阿里巴巴集团的“yunOS”操作系统、大数据、阿里通信、高德导航、阿里云计算、虾米音乐等资源和上汽集团的整车与零部件开发及汽车服务贸易等资源,融合互联网和大数据,围绕用户的车生活,整合双方线上线下资源,为用户提供智慧出行服务。
    业内人士分析,互联网公司与车厂的合作有三个层面:最初级的合作方式是车厂管车、互联网公司管应用服务,车厂在不开放与车辆信息相关的接口的情况下,互联网公司只能提供生活、娱乐等应用;更深层次的合作模式就是车厂主导,互联网公司为其提供车联网的整体解决方案;而未来将出现互联网公司提供诸如智能汽车整体设计方案、车厂提供硬件的合作模式,并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在投资方面,无论海外还是国内已有不少PE机构涉及车联网领域。2013年9月份,日本企业Mojio获得230万美元种子投资,由Relay Ventures、500Startups、
BDC Venture Capital联合投资。据了解,Mojio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车联网服务商,致力于通过手机APP和车联网设备为消费者、汽车零售商服务。打造“中国版Waze”的社交化导航应用“车托帮”的CEO吕春维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该公司的天使投资由薛蛮子注资,A轮由软银赛富为领投者,目前已经进行到C轮融资。
    北汽产投是北汽集团二级子公司,主要是对汽车产业链和车联网进行投资的平台。北汽产投副总裁陈卓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我们去年主要投在汽车产业链上的大概30个亿,今年重点就在车联网这个领域。上半年考察了近20、30个各种类型的产品,包括跟几个政府机构合作发起一个车联网产业投资基金,这个基金本月底就注册完了,应该是国内汽车行业首个投车联网行业的VC基金。”作为国有投资公司,一般对于投资VC项目甚为谨慎,因为这有可能涉及国有资产流失的严重后果。而北汽产投在经过一番调研之后,表示“肯定会投”。“车联网这个行业并不是零和博弈,而是创造共赢。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车企、包括第三方的机构,都没有能力去把车联网这个平台做起来。而是需要多方人士的共同努力,为用户提供更丰富、更优质
的需求,使得他们愿意为这些需求支付费用,使得车联网变成一个真正的金矿,真正成为变现非常稳定的一个产业。”陈卓说。
    而对于整个行业的布局,陈卓也有自己的判断。“我认为车联网领域在未来两年内的创业投
资机会还是有的。对于创业和投资来说,这一两年是车联网的发展黄金期,之后一旦产品占领了市场就很难被替换掉。2016年第四季度之前,我认为中国互联网汽车可能会批量化上市,甚至这个进度还会提前。我们今天作为一个产业投资基金,决定在车联网领域,专注于早期投资项目,计划在后年上半年,完成所有资金的投资。因为
我觉得这个行业不会给国内的创业者和厂商,或者是整个运营环境提供太多的机遇和机会,这两年是很关键的。不论是投资者还是创业者,在这两年都应跑马圈地,或者是快马加鞭。”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