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4-08-21
2014-08-21 第B05版:中国VC/PE评论 大 | 中 | 小 

开启“第四屏”商业模式待探索

作者: 赵超霖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202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赵超霖

    未来的汽车不再单单是机械的装置,而是和互联网信息系统融为一体。汽车的中控屏已成为继手机屏、电脑屏、电视屏之后的“第四屏”。智歌科技董事长邸烁就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说:“目前来看,这块‘第四屏’的互联网化、用户体验都是最差的,因此也存在很多市场机会。”
    车联网的发展趋势受到移动互联网的深度影响,包括多元化的应用和精准的服务内容,以及互动的服务方式等。此外,未来以语音输出入与车载终端互动的方式依然是车载终端发展的一大趋势,而且导航技术将更加直观易用,传统的静态导航将逐渐被动态导航所取代,3D导航、实景导航和在线化方式都将成为未来发展方向。地图增量更新技术、动态交通信息技术将得到全面应用。总之,车载终端将从产品化向服务化方向发展,而车联网应用的发展方向则是解决交通实际问题,实现人、车、路的协同交互,从而使人们的出行更智能、更便捷、更安全。

三大商业模式

    很多业内专家的共识是,目前车联网的商业模式还没有到达最佳状态。高德地图车联网业务中心总经理童豪良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介绍了车联网主要的3种商业模式。第一种是出售与车联网相关的硬件;第二种是与出售硬件伴随而生的用户续费;第三种是交叉补贴。“用户续费以通用汽车的安吉星(Onstar)为例,每年收取服务费,费用在480~1600元之间。”这个模式在国内这几年的运营情况来看,包括国外的发展经验,并不是一种很理想的商业模式。首先,缺乏有吸引力的服务使得用户不愿意续费。尤其近两年,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有很多免费的应用,用户为什么要花1000多元去续用处不是特别大的服务呢?其次,用户付费不方便。“安卓系统付费形式差,有些车主需要去4S店才能完成付费,每多一个环节,用户就会有很多的流失,用户的续费冲动就被打消了。高端厂商目前主要考虑把用户免费的期限拉长,中低端的厂商则使用交叉补贴的方式。”
    交叉补贴是一种定价战略。其思路是,通过有意识地以优惠甚至亏本的价格出售一种产品(称之为“优惠产品”),而达到促进销售盈利更多的产品(称之为盈利产品)的目的。这要求车联网企业开展与更多行业的合作——银行、保险、IT、零售、金融服务、媒体、消费类的电子产品等。例如,服务运营商广联赛讯提供保险服务商、银行服务商、电台服务商等多种解决方案,并已与招商银行、大地保险等敲定落地合作项目。通过这种跨产业的联盟合作,一方面提高车主与第三方资源商的粘度,快速提供相应服务,实现硬件成本的交叉补贴,降低车联网的进入门槛。
    “车联网商业模式的关键成功要素,我认为有三点。第一,需要有海量用户,并且让这些海量用户持续在线,而不是空谈有多少注册用户、售出了多少设备。第二,收集到的数据有哪些,位置数据、驾驶行为数据、车辆数据等外部数据是否都能收集到,能否融合分析出新的业务机会。例如驾驶行为数据和出险情况进行关联,作为真正有效的保险因子导入车险等模型中。第三,能不能找到一些高频、低额以及标准化O2O的服务,或者其他补贴的形式,依靠大量活跃的用户,真正去变现。”童豪良说。

两大市场板块

    车联网市场可分为前装及后装两大板块。前装的经营主体主要是整车厂家,在汽车出厂时就安装了车联网设备,其中一个重要目的是增加客户黏度,提高返厂率,如通用汽车的安吉星等,商业模式以用户续费为主;后装是在汽车使用后再安装设备,经营主体较多,包括移动运营商、地图提供商及包括保险公司在内的其他相关行业等,盈利模式更多依赖交叉补贴。
    相对来说,前装入口所能带来的是立竿见影的利益与价值,但想要与大车厂合作会有一定的壁垒,并且产品也会缺乏“后劲”。作为主攻前装市场的两个厂商代表,四维在车厂方面合作的实力雄厚,高德相较来说,有更强的商业基因,在手机端及商业化方面走在了前列。前装的优势会在当下很明显(即用户量迅猛增长),但当用户脱离保修期后,大多会选择价值更实惠、获取服务更便捷的的后装类产品。“目前车载系统的前装率是10%,但我认为在未来2~3年的时间,前装率要超过50%。”主攻车载系统前装市场的道迩威创始人徐峥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说。

开启车险新纪元

    展开想象的翅膀,车联网有太多种拓展业务的可能性。而车联网与保险公司的合作,令车险的设计、定价更符合每个人的驾驶习惯是目前被业界最看好,也较为容易实现的一个。人保财险执行副总裁王和近日就表示,车联网对于车险的影响肯定非常深刻,将成为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
    而日前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再度开启,更是将车联网与车险的结合推到了众人关注的地位。“总体来讲,车联网会和商业车险改革形成良性互动,并在改革的总体框架下,循序渐进地开展工作,成为改革的助推器。”王和说。“传统的保险去看谁在驾驶,是什么样的车,在国内来说,主要目前的保险因子有22个,真正在用的是9个。车联网可以提供很多其他的因子,例如你是在什么地方开,是不是经过了一些事故多发的地段,在这些地段是否符合限速的要求,你是不是一个夜猫子,会不会经常在晚上不安全的时间开车,会不会半夜飙车。包括驾驶行为,甚至可以判断出驾驶员是一个新手还是老手,你刹车的特征,是一脚踩死了,还是慢慢踩下去,这些信息都可以得出车险费率的不同判断。”童豪良这样形象地解释车联网带给车险的变革。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