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4-08-26
2014-08-26 第A01版:头版 大 | 中 | 小 

高校涨学费应亮“明白账”

作者: 张晓哲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160
编辑部时评

张晓哲

    临近开学,高校学费上涨成为热点话题。近日多省份陆续发布普通高校学费上调消息,部分省区平均涨幅达50%。湖南非“211”一本院校部分专业学费上涨了700~2000元,宁夏普通高校学费调整幅度为1300~2500元,江苏高校医学类学费涨幅近50%……
    对于此次高校学费上涨,相关人士解释称,主要原因是高校学生培养成本上升,偏低的学费标准和沉重的债务负担制约了高校的发展。教育部财务司负责人称“收费水平基本在城乡居民可承受范围之内”,然而这仅仅是解释了学费涨幅的合理性。根据《高等学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学费标准根据年生均教育培养成本的一定比例确定。那么,高校培养一个学生到底要花费多少成本?
    2007年,教育部开始着手制定《高等学校生均培养成本核定办法》。所谓“生均培养成本”,即高等学校培养一个标准学生的平均成本,是教育界普遍认为应作为学费制定标准之一的重要数据。该标准时至今日尚未公布,这也直接导致高校成本仍是一笔“糊涂账”。
    各地召开的调价听证会,给出的解释也不能让公众完全满意。例如今年2月,宁夏在高校学费上调的听证会上公布,生均教育培养成本从2005~2007年的1.51万元上涨到2010~2012年的2.026万元。这些数据因计算方法存在争议,受到各方质疑。
    另外,《高等学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同时指出,不同地区、不同专业、不同层次学校的学费收费标准可以有所区别。在实践中,因地制宜的定价原则也不难理解。但是,此次学费上调,却是以省份为单位的“普涨”,对于不同专业和不同层次学校间的差别,没有合理体现。
    事实上,目前高校经费主要来自财政支出,因地域、经济发展程度不同并不均衡,个别省级高校生均经费甚至只能拿到2000元。一位从事教育研究的专家坦陈,“对培养学生来说,这远远不够。”
    近年来,成本上升是各行业面临的普遍情况,办学成本也难免“水涨船高”。近日公布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中,对高校财务公开进行了具体的规定。虽然高等学校教育具有一定公共属性,财政承担一部分支出,但是高等学校教育并非义务教育范畴,学生作为受益者,承担一部分教育成本在情理之中。
    由此看来,为了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涨价不是不可以,而是要给出充分的理由,列出清晰的成本,用“明白账”说话。因此,对涨价的详细说明,应当成为高校学费上涨前的例行事项。
    其实,人们对高校学费上涨的关注,折射出对于大学教育“提质”的要求。这种对“性价比”的关切,不难理解。对高校而言,在亮出“明白账”的同时,也应当把钱花在刀刃上,更多地追求提高教学质量、追求人才培养,而非一边“哭穷”,一边却大手大脚——大兴土木、校企不分,再提涨价就难以令人信服了。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