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4-09-02
2014-09-02 第A02版:新闻纵深 大 | 中 | 小 

黑龙江孙吴县:水稻增收,富民提速

作者: 李钟 韬裴桐 林强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264
李钟韬裴桐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林强

    近年来,黑龙江省孙吴县集聚整合现代农业生产要素,全力推动水稻产业发展提挡升级,不断加快水稻增收富民进程。预计2015年,全县种植水稻3万亩;2020年,争取水稻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与此同时,孙吴县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农村发展,着力在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培育农业经营主体,建立金融服务机构上下功夫,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健全。

加快水稻增收富民进程

    统筹规划,整合资金,逐步扩大旱改水面积。依托黑龙江、逊别拉河等丰富的水资源,聘请黑龙江省水利厅和黑龙江省农科院专家,实地踏查指导适宜种植水稻的区域,确定沿江、兴北、北山、新河、吴家堡五个灌区,大面积发展水稻种植。目前,已完成兴北灌区5.1万亩水田建设规划。组织涉农相关单位人员深入到沿江乡、孙吴镇和腰屯乡,通过宣传引导、算账对比、讲解政策等方式,发动234户农民采取土地入股、租赁耕地等方式,统一规模种植水稻。同时,把涉农项目资金、信贷资金、农民资金、财政资金有效整合,重点配套水田设施,今年,已争取到位项目资金3346.3万元,为扩大水田面积创造了有利条件。
    完善基础,强化培训,持续提升水稻种植标准。采取倒排工期、分段包干、反复督导等推进措施,快速推进引水泵站、渠系等工程建设。目前,已建成沿江、孙吴镇和腰屯三处提水泵站,架设农用动力电两处,降低了农田供水费用。纯天然、无污染的江水、河水灌溉水田,有效提高了稻田温度,保证了示范基地水稻生产的优质高效和稳产高产。同时,支持桦林农机合作社和农源粮食种植合作社,高标准集中育秧。截至目前,已建有水稻育秧大棚249个,并配备微喷、智能播种机等现代化装备。把强化培训,提高种植户科技素质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培训的常态化和多样化。结合“科普活动”,深入开展水稻生产技术培训工作,并发放技术手册,使稻农熟练掌握水稻种植技术。指导农民选用4个适于当地气候条件的稻米品质优良品种,有效提升了稻米市场竞争力。
    配强农机,合作经营,打造水稻产业化发展链条。扶持水田农机合作社,着力提高水田机械化程度,使水稻生产机械化、组织化实现有效对接,拉动水稻产业快速发展。认真落实组建水田农机合作社政策。去年筹资500余万元,购买水稻插秧机、收割机、水田打浆机等水田农机装备77台套,实现机械插秧插率达到98%,机械整地率和机收率达到100%。这个县还制定了扩种水稻产业扶持政策,争取优化整合县域资源,建设水稻种植合作社或水稻种植协会,扩大水稻生产基地面积,引导种植户走合作化发展道路。去年,依托扶贫项目,支持桦林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建成日处理稻谷60吨的碾米加工场,实现每斤稻谷加工后的价值从1.5元增加到2.4元;加工的“昊北”牌江水大米,通过绿色认证,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形成了“产、加、销”一条龙的紧密链条,结牢了社员与合作社的利益关系。

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孙吴县的农技推广单位主要有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水产站、动物疫病防控中心、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农业机械监理站等,共拥有技术人员122人,其中:种植业30人、水产业4人、畜牧业83人、农机技术人员5人。同时,健全基层农业推广体系建设,分别在11个乡镇设立了农技推广站,共有技术人员187人,其中:农业技术员39人、村级动物防疫员120人、农机技术员28人。主要从事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玉米大豆高产栽培、平衡施肥、网箱池塘养鱼、先进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畜牧养殖技术及涉及农业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的培训、推广工作。目前,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80次,培训农民1.5万人次,发放各类科技书籍、宣传资料0.95万余册、宣传单3万张、挂图800份。
    近年来,累计完成投资2.76亿元,建成9个加工企业。其中农产品加工企业5个、畜牧产品加工企业2个、林产品加工企业2个。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416个、注册资金6.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和10%。经营产业覆盖玉米、大豆、杂粮、瓜菜、畜禽、农机、山野特产、农产品营销等38个产业类别。在各类合作社中,对农村经济发展影响最大的是桦林、哈屯、十里岗、协振、兴南、奋斗6个现代农机合作社,共有农机157台套、占全县农机总量的1.4%,经营耕地41.5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24%,有效加快了土地规模经营进程。共有经营土地1000亩以上的大户114户、占全县总农户的0.7%,大中型拖拉机509台、占全县农机保有量的4.6%,经营耕地16.9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9.6%。畜牧规模养殖户268户,建成牧业养殖小区23个,饲养畜禽139628头(只),规模养殖户去年畜牧业增加值占全县畜牧业增加值的20%,发展质量较好。
    据统计,孙吴县共有3094名农村实用人才,占农业人口5.5万人的6%。其中,生产型人才1707人,占实用人才的55.2%;经营型人才280人,占9%;技能服务型人才547人,占17.7%;技能带动型人才342人,占11%;社会服务型人才218人,占7%。他们都是当地的“能人”,主要从事农业技术服务、农业经营主体管理、粮食、蔬菜、畜禽等农产品的营销和市场信息传递活动。现有农业银行网点3个、农业发展银行网点1个、农村信用联社网点14个、邮储银行网点5个,涉农金融机构从业人员516人。2014年,备春耕农业生产期间,共发放农业贷款5.14亿元,其中,农村信用社放贷46400万元、中国农业银行发放贷款5000万元。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