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4-09-18
2014-09-18 第B05版:VC/PE 大 | 中 | 小 

投资人眼中的比特币产业

作者: 赵超霖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287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赵超霖

    如同风险投资是互联网产业重要的支持者和推动者一样,同样具有互联网属性的比特币也一直是风险投资公司重点研究领域之一。比特币行情在震荡中下行的走势下,2014年风投对于比特币产业热情不减。

风险投资额远超去年

    截至今年6月,全球比特币创业公司获得的风险投资额达到1.13亿美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29%,超出额达0.27亿美元。最活跃的投资者是500Startups,投资于5家公司。
    吸引风险投资最多的是交易平台类公司,其次是财务服务公司和支付处理商。从总投资额上看,最大的赢家是支付处理商,其中美国公司BitPay的筹资额最多,投资者包括李嘉诚旗下的风险投资公司维港投资。其次是钱包运营商、挖矿和交易平台类公司。以BitFury和Xapo为代表的提供“挖矿”设备供应商和钱包运营商也吸引了投资人的注意,这两家公司的总筹资额分别居第二、三位。
    据了解,美国是对比特币创业公司最具吸引力的国家。据CoinDesk统计,风险投资中的75%都流向了比特币公司的美国总部。比特币公司受到投资者青睐确实让人欢欣鼓舞,但是放眼其他行业,2013年流向财务服务公司的风险投资高达5.66亿美元,比特币行业仍然任重道远。火币网创始人兼CEO李林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风投纷纷布局,有跑马圈地的考虑。即使看不清比特币未来的发展形势也不愿放过可能的机会。毕竟风险投资活动本身就是高风险的。”

投资原因各不同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多位投资火币网的风险投资机构,发现它们投资的出发点不尽相同,但都殊途同归。火币网在2013年和2014年,获得了知名天使投资人戴志康的天使投资,随后红杉资本、真格基金跟投。
    当记者看到这个身穿运动T恤、一副“80后”大男孩样子的戴志康,真的很难与其“知名天使投资人”的名头联系起来。然而,戴志康创立了国内第一家获得风险投资的网络社区软件公司,在其25岁时公司年营业额就已达到500万元,不得不说其是“80后”网络新贵中的佼佼者之一。
    谈及投资火币网的初衷,戴志康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火币网团队中有几位是其曾经的下属,对于他们的人品和能力都有相当的了解。去年与他们团队约谈的时候,发现他们每一天都非常忙碌,处于一种很好的创业状态中。而参与和见证了互联网产业成长的戴志康,对于比特币产业的发展也相当有耐心,“比特币去中心化、开放式的特点与互联网精神很像,互联网当年在发展初期同样不能被人们接受和看好。”戴志康谈到,“与其在圈外等待或评论,不如投身在一个前途未知的领域中去奋力拼搏。投入到别人不相信的事业中,是创业者的属性,而最终的荣誉也是属于他们。”
    由新东方创始人徐小平和王强创立的真格基金,在投资上则更看重“人”。王强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很抱歉我现在还没有一个比特币,也没搞懂比特币是什么。但真格基金的投资哲学是创始人有没有引领的能力和前瞻性,能不能在某些领域做出颠覆性的事件。而我们恰恰在火币网的管理团队中都看到了这些。”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