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4-11-01
2014-11-01 第C02版:市场 大 | 中 | 小 

借APEC东风 治霾更需常态化制度化

作者: 陈阳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417
本周重大环保新闻评述

【环保部组织开展APEC会议空气环境质量保障督查】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10月29日向媒体通报,为了督促各地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保障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环保部于10月20日~25日,派出15个督查组对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等6省(区、市)的24个重点地市空气质量保障方案落实情况进行了第一阶段督查。
    督查中发现,秦皇岛、忻州、吕梁等地市保障工作部署较晚,石家庄、张家口、承德、沧州、邢台、邯郸、济南、淄博、德州等地市保障方案操作性不强,未对停产、限产企业提出明确标准和要求。现场查看各类点位160个,其中工业企业112家,施工场地21个,发现不少大气环境污染问题。
    此外,环保部10月利用无人机对京津冀地区进行巡查,共飞行11架次。经初步分析,共发现疑似存在环境问题点位60余处。通过无人机航拍发现,唐山、秦皇岛西部、邯郸等地区钢铁、焦化企业污染问题较为突出。

【APEC空气质量滚动预报7天6省区每天联合视频会商】

    10月26日,北京市启动实施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滚动预测预报机制,北京市环保局与北京市气象局每天15时~16时开展联合会商研判,滚动预测未来7天空气质量趋势,并预报未来48小时详细情况,利用电子大屏幕、网络、手机软件等渠道加强空气质量信息的公布。当预测空气污染程度有转差趋势时,启动空气质量“加密”预测预报工作机制。
    会议期间,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山西和山东6省区市每天都要开展联合视频会商,分别就各自近日的大气条件、空气质量监测及预报进行汇报协商。将分析趋势汇总后反馈给各省区市的相关部门,为下一步保障行动提供建议和参考。
    评说:每逢重大活动,政府出台相关措施来保障空气质量,似乎已成惯例。至今,仍有许多北京市民对2008年奥运期间北京天天达标的空气质量念念不忘。据悉,此次为了保障APEC会议期间的空气质量,北京的保障措施都是按照奥运会的标准来制订的。据初步估算,通过这些减排措施,会议期间,空气质量将有明显改进。
    相关人士也指出,对APEC会议期间的环境整治是阶段性任务,未来将从中借鉴经验,调整应急预案,治理重污染天气。
    显而易见,此次APEC期间的诸多空气保障措施,对于今后重大活动期间的空气保障具有一定借鉴意义,甚至对于今后应对空气重污染也有借鉴意义。也就是说,APEC期间空气保障的好措施、好做法,应该借鉴、纳入到各地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中,应该制度化、常态化。强化日常空气质量保障,显然更能彰显国家责任、政府责任。
    然而,应急预案有了借鉴,是否也意味着平时就可以放松?非也。要想根治雾霾问题,仅靠短期局部的限制措施是做不到的,不仅需在会议期间限制,更要找到长效的解决方式来代替应急式的解决方式。
    短期的突击“关停”式治理不能从根本上改善环境质量,如果没有形成机制,常态化治理,并有第三方的持续监督参与,政府的雾霾治理目标实现风险与不确定性都会增加。
    空气质量究竟为谁而保?可以为重大活动和会议而保,可以为国家形象而保,但说到底是为民众的健康而保,毕竟民众的健康才是最大的国家形象。既然政府可以想办法让“会议期间空气质量明显改进”,其他时间也不应该“等风吹”。
    (栏目主持人: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陈阳)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