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4-11-01
2014-11-01 第C02版:市场 大 | 中 | 小 

黄渤海“潮间带”危在旦夕

作者: 齐添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479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齐添报道 日前,由“让候鸟飞公益基金”、网易联合主办的《“潮间带”消逝,候鸟何所依——黄渤海“围填海现状”调查》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多位湿地保护专家及护鸟志愿者发起呼吁,要求保护黄渤海的天然滩涂,尤其是泥质滩涂。
    “让候鸟飞公益基金”发布首轮报告指出:“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上,有16处潮间带水鸟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域。其中渤海就占了3个。而众多围填海工程都没有考虑到要为鸟类留下一片栖息地,所保留的都是残存的无法填埋的河口。为此,“让候鸟飞公益基金”提出建议:在海洋开发规划和执行中,应重视生物多样性,尤其是鸟类的生存需求。所有规划环评应把对鸟类及其栖息地的影响列入重要的考量因素。修改《海洋功能区划》及《海洋生态红线》,保护潮间带滩涂,对尚未开发的自然海岸的潮间带,不再开发;已经开发的潮间带泥质滩涂,应限制开发,不能再向低潮区填埋。
    同时,针对围填海的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执行和监管薄弱的普遍现象,报告指出,应加大公示力度,国家海洋局和环渤海各省市政府应加强填海的行为的调查,一旦发现违法,及时处罚和纠正。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