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5-03-28
2015-03-28 第B08版:医疗与保健 大 | 中 | 小 
新加坡医疗费用占GDP的比例为3%,3%,而我国为6%。新加坡政府以相对较少的投入让国民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我们该向新加坡医疗模式学习什么

作者: 荆文娜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3112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荆文娜

    近日,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的去世引起了国际社会对新加坡的全面关注,对医疗保障体系的关注也是重点之一。因为,彭博通讯社每年会评估51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口平均寿命、政府医疗开支和个人医药开销等指标后,进行排名。这些入榜的国家和地区必须符合特定条件,其中包括:总人口至少达到500万、人民的平均寿命是70岁或以上等。在2013年排名第二的新加坡,2014年取代香港,名列榜首。香港退居第二,意大利排名第三,美国排在第44名,俄罗斯垫底。
    新加坡在为本国居民提供高质量、多层次的医疗服务的同时,每年还吸引近100万外国患者到新加坡接受治疗。许多国际医疗组织和机构均选择在新加坡设立其区域或国际总部,保证了新加坡始终站在亚洲乃至世界一流医疗服务水平的前沿。
    医疗保障的“新加坡模式”究竟为我们带来了哪些思考?

高效的管理需以合理的医疗服务体系为前提

    “目前,我国医疗费用在GDP中占比约为6%;英国约为7%,实现了全民免费医疗;香港约为5%,享有高水平的免费医疗服务;而新加坡仅为3%,以相对较少的费用使民众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李玲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李玲看来,新加坡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设和运作取得如此成效,主要在于高效的管理,应先建立合理有效的医疗服务体系。
    “其实,新加坡现有的高效医疗服务体系也是由改革演变而来的。”对外经贸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曹健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新加坡医疗服务体系实行双轨制:政府提供非营利性医疗保健服务体系,私人医生提供营利性医疗保健服务,根据所有制不同,医疗机构分为四大类:公立医院、专科中心或政府综合诊所;私立医院或专科中心;私人诊所;慈善义务机构(老人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中心、终端疾病医院、慈善医疗义务中心等)
    “新加坡的医疗机构以公立医院为主,这与我国相似。”李玲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但不同的是,20世纪80年代,“指导性竞争”被引入新加坡公立医院体系中,各公立医院重组为企业实体,设立理事会,然后建立以公立医院为核心,以周边综合诊所、社区医院、养老院为支撑的医疗集团,集团内部整合服务、转诊,共享设备、床位、电子病历,发挥综合效应和规模经济。各集团之间则有序竞争,共同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目前,新加坡已由此前的2个医疗集团增设为6个医疗集团,形成区域性公立医院重组,通过激烈的竞争,提高了医疗服务的效率及质量。”曹健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解释说。
    另外,井然的就医秩序也是高效率必不可少的条件。与我国实现有序就医推行的分级诊疗类似,新加坡也有避免医院“大小不分”的相关规定。
    据了解,新加坡医疗体系倡导,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费用在个人,4级病房体系和3M医疗保险体系建立,满足了不同人群的医疗需求,并把基层医疗机构和大型医院有机联系在一起,有效整合了医疗资源,形成一个联系紧密的医疗网络,从而提高了医疗体系整体服务质量和能力。曹健表示,新加坡的住院服务是以公立医院为主,门诊服务以私立医院为主,这样可将疑难病症留在大医院解决。
    “约70%住院患者都是在公立医院。而私立医院则承担了大部分的门诊服务,这更有利于分级诊疗,且形成了一个正三角形的医疗服务框架,小病都在底层的基层医院,大病都在高层的大医院。而我国虽然力推分级诊疗,但效果并不明显,大病小病都挤在高层的大医院,下沉到社区等基层医院的患者则很少。因此形成了倒三角形的框架。”曹健坦言。不过他同时也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现在强调要改变倒三角结构的现状。由此看来,我国的大医院和基层医院还是应该“各扫门前雪”,逐步实现将大医院的部分功能分散下沉到基层,例如门诊或体检等。

高效还需制度紧跟

    无论是公立医院还是私立医院,无论大医院还是基层医院,实现高效率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和利用,以及相关的配套制度。
    据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新加坡公立医院病房分为4个等级,为鼓励患者按需就医节约医疗资源,政府对不同级别病房给予不同补贴——A:0;B1:20%;B2:65%;C:80%。2012年急性综合医院平均住院日为5.8天,平均入住率为85%。
    “我认为这一点对我国十分有借鉴意义。”曹健强调,“我国目前在公立医院没有很明确的政府补贴医院等级划分,是否补贴以及补贴多少取决于各个地方政府财政情况,从国家层面上讲,没有明确规定,医院应当在承担何种责任下可以得到何种补贴,甚至一些公立医院没有补贴或补贴极少。”因此,李玲认为,配套制度的缺失也是造成我国医疗服务效率低下的一个原因。
    对此,曹健建议,有关补贴的不同比例划分应与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联系起来,根据医院承担不同程度的公益责任来进行不同比例的补贴,承担的责任越大补贴得越多,这样会更合理。
    除了公立医院,正是由于新加坡私立、公立和民间团体(简称3P)医疗机构提供的3级医疗服务体系严格把关,实行双向转诊,三者相互补充,才保证了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和利用。
    而在我国,资源的不合理分配和利用降低了医疗服务的效率。
    据曹健介绍,国外诊所的诊疗水平普遍较高,因此这些基层机构可以起到很好的分流病人的作用,患者信任私人诊所、社区医院等基层医疗机构。而我国的社区医院等基层医疗机构由于缺乏过硬的技术,不能很好地得到患者的信任,因此国家提出了“强基层”的策略,应先对基层的医疗水平进行提升。“而在提升基层医疗水平的同时,应主要关注软件——‘人’的提升,而非硬件。”曹健如是说。
    在基层,一些医疗机构存在设备及部分药品配置短缺等问题,但也并非全都如此。反而一些地方基层医疗机构空有高端的设备,却无人问津。“前几年,国家加强基层建设,投入上千亿元,例如广东等一些地方基层医疗机构,一些设备甚至一直未被拆封,因为无人会使用,因此,基层缺的并非都是硬件,关键还是基层从业人员的素质需继续提高。2012年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医院执业(助理)医师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占63.8%、社区中心为33.2%、乡镇为10%。因此目前要做的工作就是加大对基层医生的培育和再造,加强与大医院的学习。否则,也会严重影响医疗服务效率。”曹健分析道。
 
个人、社会和政府共同参与的筹资体系更有保障

    除了以上所述,多元化的医疗保障筹资机制也值得一提。
    新加坡实行医疗保障资金以个人负担为主,采取个人(保健储蓄)、社会(医疗保险)和政府(医疗津贴)共同分担的模式。通过混合融资体系,利用市场机制来促进竞争,扩大透明度,新加坡实现了医保全民覆盖,形成了医院医疗、保健储蓄、健保双全和医疗基金构成的多层次保护。特别是第一层保护值得称道,政府提供公立医院急性病房总费用的80%,所有国民均可享受这一补贴。
    建立于1984年的保健储蓄计划是新加坡医保体系的基础和主体。保健储蓄计划相当于我国城镇在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每月7%~9.5%存入个人户头。“这一计划与我国有别,”李玲说,“各个国家的(医疗)保障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在家庭内部也可实现互助,这样做的结果是在做好医疗保障的同时,社会整体医疗花费也较低。只有我国是以个人为单位,这是中国特色,我们的医疗保障缺乏互助。”
    李玲认为,医疗保险应以家庭为单位,而我国的保费偏高,但被保障的人口则偏少。“我们的主要问题就是效率太低,制度有问题。”李玲最后说道。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