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5-06-18
2015-06-18 第A01版:头版 大 | 中 | 小 

“2015中国债券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作者: 吴松 杨虹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313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苗露/摄
    中国经济导报北京17日电 记者吴松 杨虹报道 由中国经济导报社、中国发展网主办,广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债券》杂志特别支持的“2015中国债券发展论坛”今天在京举行。论坛旨在总结“十二五”债市发展经验、展望“十三五”债市发展趋势,业界专家学者、发行人、券商、投资机构等汇聚一堂,就中国债券市场产品创新、风险防控等议题展开探讨。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经济导报社社长、中国发展网总裁王平生等社领导出席论坛。中国经济导报社副社长周昌恩主持论坛。
    张晓强指出,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重大工程项目的督导力度,有效推动了企业债券发展。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进包括债券发行在内的资本市场改革与创新,为我国资本市场在“十三五”时期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讲话全文见A2版)
    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王旻作了题为“为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提供全方位综合服务的互联网平台”的演讲。他表示,我国债券市场的核心问题,是机构和基础设施能否为各类市场主体、债券持有人提供相应金融服务。当前的制度建设应该为债券市场流动性提供解决方案。
    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表示,债券市场近年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地方债经过多年探索,已形成《预算法》法律框架;资产证券化也得到较快发展;国债期货经过十几年中断后重新运行。但也应看到,债券发行还存在规模空间利用不足等问题。在这方面,我们不能操之过急,但也不应在已有的清晰法律框架下过于保守。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王平表示,如果孤立地看待和解决债市问题,容易事倍功半,而应从更深层次加以思考。要做好当代金融体系“知识层”建设,这有助于同类资源整合,降低金融运行摩擦系数,减少低端竞争。
    论坛还举行了由15位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参加的圆桌会谈。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就如何发挥债券市场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等方面的作用,如何实现提高效率、抓住机遇和防范风险之间的平衡,与会者展开积极探讨。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研究所副所长杨萍表示,在预算改革深化的宏观背景下,企业债券责任重大。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期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重大项目实施,此举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也顺应了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需要。
    广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凌富华认为,当前债券市场“同质化”现象比较突出。无论是银行间市场,还是交易所市场,均以中高评级债券为主,垃圾债市场占比较小。而融资需求比较旺盛的中小企业,往往信用评级等级较低。因此,未来如何在低评级债券方面突破,已经成为扩大债券市场规模的重要方向之一。
    就“十三五”时期债券市场发展,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融资总部总经理吴志红表示,应从理念上真正接受打破刚性兑付事件,并促进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互联互通,同时推动债券市场国际化。
    论坛上,与会者还围绕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国债券市场品种创新及风险防控的具体问题,进行广泛深入探讨,并提出诸多重要意见建议。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