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5-08-19
2015-08-19 第A04版:三农 大 | 中 | 小 

引洮工程:一期供水,二期开建

作者: 王斌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870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王斌报道 8月6日上午,在甘肃省陇西县马李河村举行了引洮供水一期正式运行暨二期开工建设动员大会。据悉,引洮供水二期工程以城乡生活、工业供水为主,兼顾农业灌溉,供水范围包括定西市安定区、陇西县、通渭县,白银市会宁县,天水市武山县、甘谷县、秦安县及平凉市静宁县4市8县区,268.57万群众将能喝上洮河水。
    水利部部长陈雷在致辞时表示,引洮工程是解决甘肃省中部干旱山区城乡生活供水、工业供水、生态环境用水为主,兼有农业灌溉、发电、防洪等综合利用功能的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将从根本上解决甘肃中部地区缺水问题。经过广大建设者8年的努力,圆满完成了引洮一期工程。引洮二期供水工程是全国187个大型水利项目,对发挥引洮工程整体效益,打造“一路一带”战略构想都有保障作用。
    甘肃省省长刘伟平在开工仪式上表示,引洮工程是甘肃人民盼望了半个多世纪的“圆梦工程”。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委对工程建设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深切的关怀支持。在一期工程建设攻坚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施工现场视察。一期工程的建成运行让甘肃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有了可靠的水利支撑和保障,已经显现出了引洮工程的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二期工程的建设,将对全面发挥引洮工程整体效益、从根本上解决甘肃省中部干旱地区水资源匮乏问题、夯实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引洮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甘肃省单项投资最高、受益范围最广、引水渠线最长的民生水利工程。在各方努力下终于完成了引洮一期工程,满足了154.64万群众的用水需要。引洮供水二期工程是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项目之一,建设任务以城乡生活、工业供水为主,兼顾农业灌溉。
    引洮供水二期工程是引洮工程效益全面发挥的关键,也将为甘肃加快推进“1236”扶贫攻坚行动、“3341”项目建设和“1+17”精准扶贫方案实施及“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提供重要的水资源支撑与保障。引洮供水二期工程骨干工程预计工期为70个月,总投资74.5亿元。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