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5-08-19
2015-08-19 第A04版:三农 大 | 中 | 小 

北京休闲农业发展忧与益

作者: 郭静利 宋林笑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402
郭静利 宋林笑

    休闲农业作为一种新的服务产业,对经济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相当大的推进作用,已经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北京市休闲农业发展于20世纪90年代,随着北京市城市社会经济的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为适应城市居民的消费需求,郊区休闲农业应运而生,并呈现出较快的发展势头,进入21世纪,休闲农业成为北京市重点发展的“六种农业”之一,是北京市都市农业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传统的乡村文化和公共资源面临破坏
    传统文化是休闲村户吸引顾客的原因之一,而发展休闲农业旅游将不可避免地破坏传统乡村文化。此外,由于休闲农业大多为农户分散经营,投资主体多元化,以及造成个体利益和公共利益之间的矛盾。而且,由于自身环境保护意识不够,加上环卫配套设施不齐,自然环境也面临威胁与挑战。
    危机意识淡薄,淡旺季明显
    目前,虽然部分休闲农业村户经营者意识到经济危机、资源危机和其他各方面危机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但这部分群体只是采取消极观望的态度,仅有极少数经营者采取措施,推出各种新颖项目和消费套餐,但成效却不大。此外,由于乡村旅游景观受四季差异、农业生产和农产品生长周期性影响,导致一些旅游景点出现产品、设施“季节性短缺”和“周期性闲置”并存的双重困境。
    融资困难,规模约束
    郊区的大部分经营者以当地农户或回乡创业人员为主,资金缺乏。如果进行贷款申请,手续麻烦,周期较长,很多农户宁可另找出路,导致丰富的资源与有限的资金难以形成有效合力,导致大部分休闲农业长期处于粗放、低水平的阶段。
    因此笔者建议,对于北京休闲农业的未来发展可以基于这样两个认识,一是北京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二是其他城市休闲观光产业的经验。
    向健康方向发展
    北京休闲产业的发展内容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发展目标具有一致性。通过清理和整治非健康休闲市场,支持和提供良好的休闲市场,积极探索科学的休闲教育等多种形式陶冶人们的情操,力求使人们真正领悟休闲的真谛。
    向乡村化方向发展
    休闲产业的乡村化发展原因有三:其一,人类自身发展的需要是休闲产业走向乡村化方向的发展动机。其二,北京休闲产业的乡村化发展对农村经济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其三,北京偏远郊区,也拥有发展休闲产业的良好资源,适合开展绿色、生态及环保型休闲项目,不适合大面积进行资源消耗型工业项目的开发。因此发展休闲产业,对于实现北京的经济平衡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同时,休闲产业对环境污染小,对能源的需求也少,对于那些生态本来就很脆弱且相对落后的地区,如贫困的远郊区县,是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条可行之路。
    向人文化方向发展
    休闲的最大特点,是它的人文性、文化性、社会性、创造性,它对提高人的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对人的全面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从北京市的实际情况出发,休闲产业的人文化发展也有自己的特点。中国人更习惯于“从静中观动物”,“处闹市中能取静”。因此,国人的传统休闲文化以静态为主。在当代,我国学术文化与休闲结合的趋势日益突出。从文化角度来审视休闲,我们则可以清晰地看到,休闲是人在完成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和向社会提供剩余劳动之后,为满足人们多方需要而处于的文化创造、文化欣赏、文化构建的生命状态和行为方式。
    (郭静利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经所农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宋林笑北京农学院硕士)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