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5-08-19
2015-08-19 第A04版:三农 大 | 中 | 小 

前景向优,模式创新的“农业热”

访北京农学院经济贸易系农经管理教研室主任陈娆

作者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778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曲一歌

    中国经济导报:目前,我国发展休闲农业前景如何?
    陈娆:一是从城乡发展要求来看。随着城市化发展,长期生活在城市的人们希望在假日里到郊区乡村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广大农村为加快新农村建设,发展现代农业经济,需要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延伸农业产业链,发展二、三产业,扩大农民就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二是从城乡发展条件来看。广大农村一般远离繁华的城市,具有优良的自然环境,多样的农业生产活动,悠久的农耕文化,乡土的农家生活,这些都为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供了有利条件。
    三是从城乡发展的时机来看。中国已进入工业反哺农业阶段,城市支援农村的新时期,城市各行各业都在支援农业、支持农村发展,而发展休闲农业正是把城市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拉向农村最好的途径之一。
    中国经济导报:休闲农业发展有哪些值得推广的模式?
    陈娆:休闲农业发展模式多样,但概括起来主要体现为观光、旅游、教育的功能。
    田园农业观光模式:以农村田园景观、农业生产活动和特色农产品为旅游吸引物,开发农业游、林果游、花卉游、渔业游、牧业游等不同特色的主题旅游活动,主要类型有:田园农业型、园林观光型、农业科技型、务农体验型。
    民俗风情旅游模式:以农村风土人情、民俗文化为旅游吸引物,充分突出农耕文化、乡土文化和民俗文化特色,开发农耕展示、民间技艺、时令民俗、节庆活动等休闲旅游活动,增加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主要类型有:农耕文化型、民俗文化型、乡土文化型、民族文化型。
    农业科普教育模式:利用农业观光园、农业科技生态园、农业产品展览馆、农业博览园或博物馆,为游客提供了解农业历史、学习农业技术、增长农业知识的教育活动。主要类型有:农业科技教育基地、观光休闲教育农业园、少儿教育农业基地、农业博览园等。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