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5-08-19
2015-08-19 第B02版:前沿 大 | 中 | 小 

知行合一投出真理之石

作者: 于进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160
    
于进

    我相信,大部分人对于本书关注的焦点更多地是集中在引起国际金融市场强烈反响的状告美联储一案上,因为那是本书的“核心剧情”。从世界经济史和法治史上来看,极少有状告货币发行垄断权的案例,这已经足够吸引眼球。然而,笔者想谈的,却是本书的副标题——“金融反垄断的崛起”。
    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的倪建明,在为本书作序中的导语,笔者甚为认同:“敢将真理之石掷向狂妄巨人的眉心”(摘自《圣经·撒母耳记上》第十七章)。这会使他们的行为有所检点,不仅需要正直的信念和无畏的勇气,更需要经得起检验的扎实技能。
    我与作者李震相识是在2011年。当时,李震的一篇投稿让我们结缘。当时只知道作者一直致力于金融反垄断研究,在国内外发表过一些高质量的文章。客观地说,金融反垄断对于我国而言是一块陌生的领域。就国际反垄断历史而言,金融业往往作为反垄断规制的豁免领域,但随着全球经济向纵深发展,金融业作为经济核心的作用凸显,金融业不适用于反垄断的隔离墙已经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被打破。尽管我国金融业离国际金融市场还有一定距离,但打破金融垄断已迫在眉睫。
    《状告美联储——金融反垄断的崛起》客观记载了作者对金融反垄断的10年探索史。
作者为何以“崛起”为副标题?纵观全书,十多年前金融反垄断极少有人问津,就连从事金融的许多业内人士都认为,“金融业就应当是垄断行业”。但作者在用两年时间撰写的第一篇论文荣获全国论文赛头奖之后,就下定决心从事金融反垄断研究。之后,如同飞机起飞时从滑翔到拉升再到云端的整个过程,作者以不同时期国内外发生的重大金融事件为结点,不断充实金融反垄断的研究体系,还有效纳入了金融消费者保护等内容,陆续研发出人民金融、金融宪法、金融竞争制度、金融竞争生态、金融竞争政策、金融竞争文化、金融竞争性监管以及国家金融安全战略防御体系等理念,涉猎范围上到国家大政方针,下至黎民百姓理财、维权。无论在哪一个方面,都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和借鉴价值。
    作为检验金融反垄断的试金石,作者在2013年设计起诉了美联储和日本银行滥用货币发行垄断权,随后又举报国际金融巨头垄断操纵利率,这些都是作者知行合一,全力抗击国际金融垄断,全力以赴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权益的有益尝试。
    当然,坦率地讲,本书还有些情节不够解渴。比如,对金融市场的微观垄断探索需进一步加强;对非银行领域的金融垄断研讨还留下很大空间。但即便如此,作为我国第一部研究金融反垄断问题的专著,笔者认为,其已经弥补了金融与法律有效对接的跨时代盲点。
    无论读者是政策制定者、金融从业者、法律工作者、研究人员、学生,还是普通的金融消费者,都可以从书中汲取养分,反思之余,准确把脉金融世界的发展方向,从容应对纷繁复杂的金融市场。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