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5-08-26
2015-08-26 第B02版:前沿 大 | 中 | 小 

近观美国的大学、城镇与交通

作者: 丁元竹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566
     健康的驾驶文化是交通体制机制的价值基础。资料图片
    作者对美国大学、城镇、交通的观察、介绍、思考和分析,为研讨相关课题提供了借鉴和参考。作者谈到,驾驶既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文化和修养,健康的驾驶文化是交通体制机制的价值基础。

丁元竹

    2015年5月,时隔两年,我又一次访问美国。此次访美时间不长,走马观花居多。但拿在美期间亲行亲历的事情与国内经常面对的困惑对比,启发自己跳出原有思路考虑发展政策,还是颇有价值的。

用好留学人员

    美国的教育吸引了大量的海外学生赴美留学。美国建国初期,为建立大规模的学校体系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一个全民的、自主的、全面的、专业的教育体系是长期争论和创新的结果。
    我的第一站是维克森林大学。在美国,它是一所极富盛名的综合性大学,与南部的范德堡大学、杜克大学和埃默里大学一道共同享有“南哈佛”的美誉,同时因其小班精英教学体制,该校连续18年排名美国综合大学前25名之列。
    维克森林大学位于北卡罗莱纳州的温莎塞伦(Winston Salem),一个大约有235527(2013年数据)人口的城市,在北卡罗莱纳州是排名第五的大城市。温莎塞伦城市中心非常小,不过七八个街区,五六座高层建筑。市区到维克森林大学大约8公里的路程。
    进入维克森林大学的校园,感到学校就在一片大森林里,茂密的树林把整个学校都覆盖了,称其为“维克森林”并不过分。我原先认为,这里就是一座孤零零的大学,慢慢发现不是这样,大学远处有研究机构、大企业和购物中心,它们分布在大学周围,如果徒步,肯定不会发现这些,若驾车便会对大学周边逐步形成一个整体性认识。
    改革开放近40年,到2013年底,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305.86万人,学成回国人员总数达144.42万人,72.38%的海外留学人员有回国发展的愿望。如何发挥好这支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的作用,确实是一个大课题。用好留学人员这块资源是一个紧迫而重大的战略问题。2015年5月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提出,要团结海外留学人员一道为国服务,这是一项重大战略决策,适应了新时期统战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如何做好这项统战工作,还需要深入研究一系列的具体问题。

下好人口布局这盘棋

    在国内讨论城市化问题时,经常拿美国作对比。这次实地走过了几个城市,有的地方小住几日,身临其境,尤其是从南至北经过了几个不同类型的城市,还是与从书本上读到的感受不一样,对再认识国内的城市建设还是有一些启迪作用的。
居住方式与汽车发展密不可分。在温莎塞伦外出,发现一座巨大的购物中心,属于在美国郊区常见的大型购物中心。可以猜测,周围一定是住着很多居民的,否则这么大的购物中心就没有存在的理由。后来,开车在周围转了一圈,果然有星罗棋布的别墅坐落在道路两旁。再后来,才发现这个城市的确居住了很多人,只是人们分散在不同区域,这可能是地广人稀状态下才能有的一种居住方式。美国经济中心不在南部,南部的城市化率也低于东西海岸,另外,这种布局也与汽车发展密不可分。
    20世纪20年代,汽车的出现和普及就开始成就美国新一代的封闭社区,这种封闭社区在美国各大城市的郊区比比皆是,在丘陵绵延、开阔敞亮的郊区,开发商精心设计了蜿蜒曲折的街道,建造了公园和人工湖,并建设了学校、高尔夫球场、棒球场、游泳俱乐部等。与此同时,适应有车族需要的大型购物中心也出现了。
    温莎塞伦历史上以纺织和烟草为主要产业,后来顺利实现了产业转型——成为美国纳米技术、高科技和生物技术的中心之一,也是一个地方医疗中心。温莎塞伦市中心有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研发中心等机构。它在布局上,更像信息时代的个性化和星罗棋布的布局格式,这样的布局最适合发展小汽车,所以在道路上很少看到步行的人,倒是各种车辆穿梭,快速行驶。
从小镇看教育资源的均衡分布。波士顿是马萨诸塞州的首府和最大城市。该城市创建于1630年,是美国历史最悠久、文化价值最高的城市之一。波士顿曾经是一个航运港口和制造业中心,如今是美国高等教育、医疗保健以及投资基金的中心,以教育、金融、医疗和科技支撑其经济,是一个世界性的全球城市。
    在波士顿期间,去访问一个坐落在郊区的小镇,2000多户住家的社区,一座座独栋小楼坐落在茂密的丛林中。小区有4所学校,高中、初中、小学和一所私立学校。能够在这样一个人口不多的城镇设置体制和门类齐全的学校,令人深思。教育资源的均衡分布,既便利了居民,也缓解了交通压力。就像美国的大学教育资源在地理上的分布一样,不是都集中在一个大城市或几个大城市。
    近年来,国内的汽车,尤其是私家车快速发展。但是,人们的居住方式并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人口布局没有随着出行工具的变化而变化,而且由于教育、医疗等资源密集于市区中心,拥有了大量私家车的居民依然扎堆市中心。国内大城市,如北京、上海都在经历着交通拥堵的挑战,甚至是痛苦。很多人将其归咎为小汽车的迅速发展使然,其实又不完全是这样。中国当前的问题是,人口并没有随着交通工具的改变而重新布局。

健康的驾驶文化非常重要

    从温莎塞伦到首都华盛顿大约5个半小时的车程,汽车进入高速公路后,可以将驾驶设定在巡航状态。快车道上人不多,大家基本都在中间车道上巡航,保持车距,平稳运行,很少看到任意超车的行为,更没有我们在国内高速公路上经常看到的那种触目惊心的飙车现象。这是习惯还是规矩,不曾明了,但是从中也可以看出美国人的从容与淡定,值得我们驾驶员学习。
    驾驶既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文化和修养。在一个车辆大国,健康的驾驶文化非常重要,它是交通体制机制的价值基础。道路设施、交通工具、交通法规和交通文化构成交通系统,缺一不可。
    华盛顿的交通状况不像想象的那么好,进城停车是个问题,由于对交通法规不熟悉,美国的卫星定位系统在大城市里识别狭窄的街区就显得力不从心。把车开进停车场的指定地点,把钥匙交给工作人员,他们会把车辆开到方便的车位上。一开始还不太习惯,担心车里的物品安全,后来到纽约也是这样,纽约的朋友说,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从中也可以对美国的诚信制度小窥一二。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教授)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