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5-08-26
2015-08-26 第B04版:资讯 大 | 中 | 小 

山水田园 魅力贵安

作者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552
    
    贵安新区红枫大桥
    
    贵州贵安新区是2014年1月6日国家批复设立的第八个国家级新区,赋予建设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和生态文明示范区三大战略定位。
    2015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是过去5年发展的收官之年,是总结成绩、盘点得失的收获之年。2015年又是“十三五”的预热之年,是计划国之未来走势,挥斥方遒的改革之年。2015年对于黔中大地同样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浩大的工程即将在这里破土动工,从此将改变我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格局,开辟出我国西南内陆对外开放的全新阵地。
    新年伊始,春寒犹存,而一则来自北京的喜讯却温暖了整个黔中大地,今年1月12日,国家正式批准设立贵安综合保税区(国函〔2015〕4号)。从贵州省政府提交申请文件到国家正式批准设立,仅仅用了一年零十三天,贵安综合保税区这样的申报速度在全国都是少见的。这体现的是“贵安速度”,而“贵安速度”不单单体现于此。
    紧随而来的贵安综合保税区建设动员会的召开,再次为“贵安速度”做了很好的佐证。为了推动贵安综合保税区的建设,1月23日下午,贵安综合保税区建设动员大会在贵安新区召开。会上传达学习了贵州省领导赵克志和陈敏尔重要批示精神,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秦如培,副省长蒙启良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提出,按照“一次建设,一次验收,一次达标,一次运行”的要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招商,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逐步创造向自由贸易区发展过渡的条件,确保年内通过国家验收,努力打造“升级版”、“生态型”综合保税区,建成贵州省开放要素集聚区、加工贸易转型示范区、内陆开放型经济引领区和贵州外贸进出口重要增长极。
    贵安综合保税区,位于贵安新区马场科技新城南部,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周边地势平坦,交通便利,基础配套设施完善。提到贵安综合保税区就不得不提贵安新区。贵安新区位于黔中经济区核心区、贵阳市和安顺市相连的中心地带,规划面积1795平方公里。这里交通区位优势突出,山水田园风光秀美,河流湖泊纵横交错,特色村庄星罗棋布,拥有国家和省风景名胜区22处。
    2014年1月,国家批准同意设立贵安新区,明确三大战略定位: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和生态文明示范区。并明确建设五大功能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创新发展试验区、服务业聚集区、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区、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区,要求到2020年基本建成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幸福宜居、特色鲜明的国际化山水田园
    生态城市。
    仅仅通过一年多的建设,目前,贵安新区总投资400余亿元、总里程330公里的城市主要路网基本建成通车,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云计算基地和富士康第四代绿色产业园、西部国际智能产业园等一批重大引领项目一期工程陆续建成投产,“五区八廊百园”、“十河百湖千塘”和生态砂基透水系统及雨水收集系统等重大生态环境工程先行示范,贵安综合保税区、中国—东盟教育活动周永久会址、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区等一批开放平台开工建设,北京师范大学贵安附属中小学校、同济医院、北京同仁医院、英国皇家医院等国内外一批优质教育、医疗资源落户新区,初步具备集聚要素的良好条件,发展势头强劲。
    如今,贵安综合保税区的开建为贵安新区的发展注入了全新活力,也为我国西南地区的对外合作提供了全新的发展平台。
    目前,贵安综合保税区规划、设计已经完成,将于近日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今年9月底前建成封关运行。这将吸引一大批的外向型企业和外资企业落户贵安新区,这对贵贵安综合保税区综合服务大楼效果图安新区扩大对外贸易,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有着特殊作用。
    按照“承接产业转移、形成规模效益、促进区域融合、带动辐射周边、探索发展新路”的要求。贵安综合保税区将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为主导产业,重点发展保税加工业务,大力发展保税物流仓储业务,创新拓展保税服务功能。贵安综合保税区还将构建起“区内五中心、区外五园区”相互依托的发展格局以及“区港联动”的机制。(“区内五中心”指的是“保税加工中心、保税物流中心、保税展示中心、金融创新中心、功能拓展中心”,“区外五园区”即“大数据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物流产业园”。“区港联动”就是“贵安综保区与铁路、公路、机场以及无水港的联动机制”)在功能发挥上充分实现区内区外相互配套,园区之间联动发展。
    在发展理念上,贵安综合保税区将在复制借鉴上海自贸区等地先进经验的同时,敢破敢立,先试先行;在体制机制上坚持制度创新,建立完善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和综合监管体系,促进投资开放;在贸易便利化上,建立与国际贸易等业务发展需求相适应的贸易监管制度和监管模式。
    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是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明确要求;国家也在给贵安新区的定位中明确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的要求,所以在贵安综合保税区的规划设计中,贵安综合保税区十分注重生态建设,采用低冲击开发模式,把绿色、循环、低碳的理念融入到贵安综合保税区建设和运营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在不影响综保区功能发挥的前提下,适当保留了区域内的林地和河流,创造性地将保税研发中心等的建设和山体
绿地结合起来,很好地处理了综保区开发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实现综合保税区的可持续发展。贵安综合保税区将建设成为国内独具特色的生态型综合保税区。
    贵安综合保税区作为贵安新区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的重要载体平台和主体功能区,将充分发挥政策、资源、功能优势,坚持“立足贵安、服务黔中、辐射西南、面向国际”,吸引和集聚国内外先进要素,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开放引领、创新驱动”,努力打造成贵州省开放要素集聚区、加工贸易转型示范区、内陆开放型经济引领区。
    2015年的黔中在一片振奋人心的气氛中拉开了帷幕,相信在“贵安速度”的带领下,在今年底贵安综合保税区封关之际,贵安人一定会为我们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不仅如此,在未来五年,乃至未来更多的五年时间里,贵安必定会勾勒出自己绚烂的一笔,书写浓墨重彩的时代篇章。(文/周昊陈)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