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1-01
2016-01-01 第B07版:资讯 大 | 中 | 小 

全力打造文登工业经济“升级版”

作者: 张竞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291
    近年来,威海市文登区始终坚持工业立区战略不动摇,主动适应新常态下宏观形势的新特征、经济政策的新调整、发展环境的新变化,大力实施传统产业提质、新兴产业突破、创新能力提升、营商环境优化四大工程,加快工业转调步伐,全力提升工业发展层次、质量和效益,以工业经济“升级版”带动全区经济转型跨越发展。
    实施传统产业提质工程,夯实工业转型升级的强支撑。把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作为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最现实、最有效的途径,启动实施“双百计划”,力促企业技改升级,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迈进。对规模以上企业,启动百企升级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筛选了20家骨干企业、40家传统优势企业、40家科技成长型企业,每年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推动企业创新能力、技术装备、质量品牌等7个升级,有效激发了企业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企业技术装备水平、产品科技含量及规模效益普遍上了一个大台阶。对中小微企业,启动百家中小微企业梯次成长计划,筛选了30家处于快速膨胀期、40家处于稳定增长期、30家处于初创发展期3个梯次的企业,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对企业技术进步、市场开拓、开展电子商务等给予扶持,目前共实施97个技改项目,有92个项目完工或投产,有68家企业跻身规模以上企业行列,34家企业被评为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
    实施新兴产业突破工程,打造工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坚持把新兴产业作为优化工业结构、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依托文登的资源和产业特色,以新材料、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等为主攻方向,全力突破新兴产业,为工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打造新的引擎。一是强化专业招商、集中突破。按照一名区级领导分包一个领域、一个专业招商机构主抓一个产业、一个产业招商部门一个主攻方向的思路,组建了5个专业招商局,确定了20个产业招商部门,集中专业力量,瞄准主攻产业,开展定向招商。目前,新材料、生物医药产业已取得突破,蓝岛生态环保建材、万图高分子、益建医药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开工或建成投产,特别是新材料产业形成集群化发展态势,企业总数已发展到55家。二是实行腾笼换鸟、高端突破。针对部分企业产品低端、产能低效的实际,引导实施腾笼换鸟战略,退出传统低端产业,置换新兴高端产业,焕发新的发展活力。三是推动挂优靠强、借力突破。把现有企业作为重要的招商资源,引导其与国内外强企开展对接合作,发展高新项目,实现借力发展。近几年,全区共引进投资过亿元的产业项目100多个,其中新兴产业项目占70%以上,际华集团、中粮集团等1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央企进驻。
    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培强工业转型升级的主动力。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立足区县人才力量不足、创新能力不强的实际,大力推进多元化创新,依靠强大的科技力量引领和带动工业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逐步向创新驱动转变。一是建设研发平台推进自主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和支持企业创建各类研发机构,大力开展自主创新。目前,规模以上企业普遍建立了研发机构,其中国家级研发中心及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51个。二是开展产学研合作实行借脑开发。把产学研合作开发作为迅速提高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深入实施“百企联姻百校”计划,引导每家企业至少与1~2家知名院校建立合作关系,集中突破一批关键技术,联手实施一批高新项目。目前,已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70多家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组建了发动机关键零部件、电动汽车、智能工具等8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三是创新引进方式促进招才引智。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通过合作引才、项目引才、以才引才等多种方式,不拘一格地引进高端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来文登创新创业。同时,强化本土人才的培养,目前全区拥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3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5人,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达到50多人,为工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的人才智力基础。四是搭建孵化平台推动成果转化。为降低创业风险和成本,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引进建设了蓝色创业谷、绿谷科技、漫游世纪科技、南海蓝创4个孵化器,目前已签约进驻了173个科技型项目,蓝色创业谷成为省级创业示范园区。
    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工程,增强工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力。坚持从完善产业载体、提高审批效能、创新金融服务入手,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全力助推工业转型升级。一是完善产业发展载体。重点打造城区和南海两大板块。南海板块,以建设国家高新区为目标,加快南海新区开发建设,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50多亿元,“十通一平”基本到位,成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重点建设的海洋经济新区。城区板块,以打造转型升级的示范区为目标,重点加快经济开发区建设,建成及配套区面积拓展到30平方公里,成为全省首批科学发展示范园区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二是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建设了新政务服务中心,将所有应进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整合进驻,基本实现进一个门、办一切事,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创建了“中介服务超市”,从区内外招标引进了32家中介服务机构进驻,打破了行业垄断;推行了建设工程项目模块化审批、企业设立登记联审联批等制度,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激发了大众创业活力。三是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以被列为全省县域金融创新发展试点为契机,积极创新金融服务模式,率先设立了金融超市,探索推行了“保单+仓储+联保”等新型融资方式,深化“银企对接”合作,为企业提供一体化的金融服务,开展农产品仓储融资业务,引导企业实行资本运作,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文/中共威海市文登区委书记张竞)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