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2-05
2016-02-05 第B03版:产业·投资 大 | 中 | 小 

“一带一路”建设加速对外承包工程企业挂上“前进挡”

作者: 方方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542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方方

    过去一年中,“一带一路”倡议正式发布,体现着“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理念的区域合作发展新蓝图正在铺陈。在多方面的努力之下,“一带一路”的愿景正在落实到“行动”。去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用“五个一”总结了“一带一路”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即“一个顶层设计、一系列国际共识、一揽子合作协议、一批建设项目、一套支撑保障体系”,“一带一路”建设进程正在提挡加速。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今年首次发布会上,商会副秘书长张湘对记者评价说,在这一过程中,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程业务规模可观并持续增长

    根据商务部最新数据,我国企业2015年在“一带一路”相关的60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3987份,新签合同额926.4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44.1%,同比增长7.4%;完成营业额692.6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5%,同比增长7.6%。
    张湘认为,44.1%的占比表明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直是我国对外承包工程的重要市场,而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则是承担“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载体和中坚力量。她解释说,一年中,这60个国家的业务总量保持增长,但增速没有明显变化,甚至还略低于全球市场的增速。这也是工程项目环节复杂、运作周期长的特点决定的,市场受到政策等因素的影响体现在业务指标上会表现出一定的滞后效应。
    
互联互通、境外园区项目成为“早期收获”重点

    张湘表示,目前,涉及“带中路上”重要节点的项目陆续签约或开工建设,承包商会的会员企业积极参与其中。
    她举例说,比如,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大步推进。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签约,这是“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正式启动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喀喇昆仑公路二期、瓜达尔港东湾快速路、卡拉奇-拉合尔高速路等项目也陆续签约。北方工业、中交建、中建等会员企业在多年的跟踪、推动的基础上,终于获得了项目建设权。
    另外,2015年底,中老铁路开工奠基、中泰铁路正式启动,成为中国铁路装备和技术标准整体“走出去”最新实例,标志着泛亚铁路网建设取得重要突破,为东南亚互联互通交通网打造了雏形。印尼雅万高铁项目一波三折,终于在去年10月份签约,元月22日开工建设,也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里程碑。铁路总公司、中铁建、中电建等会员企业参与了项目的规划和投标,并将承担项目的实施。
    记者了解到,去年,我国境外产业园区建设效果也开始显现。作为国家级投资合作的旗舰项目和“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中马“两国双园”项目已经从“打基础”迈入“产业开发”阶段,对打造中国与东盟合作新典范具有重要意义。由中工国际联合中白两国企业合作建设的“中白工业园一期”项目已初具规模。

“大合作”唱响在“一带一路”

    张湘在会上表示,“一带一路”项目充分体现了互利合作的理念和共识。中国企业组成联合体中标大项目成为常态,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以“联盟”方式承揽“建营一体化”项目。中国企业与东道国企业合作开发项目的模式也不断涌现,例如雅万高铁就是由中国铁总牵头的中方联合体与印尼几家企业合作组建公司来进行运作。另外,金融机构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丝路基金的首单业务就是以参股形式促成了三峡集团在巴基斯坦的卡洛特水电项目,进出口行、国开行也为很多大项目提供了资金支持,解决了最为关键的资金瓶颈问题。
    “‘一带一路’建设刚刚拉开帷幕,基础设施合作作为先行领域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可以想见,‘一带一路’上会出现更为美好斑斓的合作图景,对外承包工程行业也必将在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张湘说。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