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3-09
2016-03-09 第T11版:聚焦投融资 大 | 中 | 小 

规范互联网金融 监管政策发力须不留“空档期”

业内人士这样解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相关提法

作者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765
    
编者按

    在正在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互联网金融,并将互联网金融提升到了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高度。在关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表述中,明确提到了“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互联网金融的论述,将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带来哪些政策导向和政策利好?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业内的相关人士。多位从业人士表示,国家此次强调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说明认可了互联网金融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而相关监管政策的出台也是为了更好地推动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显而易见,2016年将是互联网金融规范管理的开局之年。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潘晓娟

未来行业监管将趋于严格 监管速度要跟上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速度

    近些年来,互联网金融行业在从无到有再到大发展的过程中,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唤醒经济体系中大量“沉睡”资金的作用。但是,由于忽略了风控能力,不少平台一味追求发展速度,更有个别平台出现恶意跑路的“野蛮”行径,大量平台出现问题,导致行业的声誉受损。
    “在这种情形下,行业的发展最终被纳入监管,行业得以正名,对于行业的整体发展来说是一件好事。”91金融创始人许泽玮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为行业的未来发展定了主基调。可以预见,未来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将越来越细化并日趋严格,从现有的《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法规,会逐渐延伸到行业更多细分领域,使得监管速度能跟上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速度。
    许泽玮建议,当前顺应金融业发展趋势,金融监管理念应该从机构监管转向功能监管与机构监管并重,统一相同功能金融产品和相同业务属性金融服务的行为规则和监管标准,减少监管套利,避免监管真空,使得政策发力没有“空档期”。
    拍拍贷CEO张俊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的提出,意味着行业企业将面对从无门槛到向着有监管和合规要求门槛的转变,那些不具备相应能力的平台将被倒逼退出这个市场。规范发展会成为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不二选择,一方面要发展,另一方面也要强调规范,而规范发展正是行业发展所乐见的。

互联网金融助力供给侧改革 资产端和资金端的粘合剂利于实现有效供给

    在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问题已经不是需求不足,而是“供给跟不上需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成为本年度两会的热词。互联网金融作为经济运行的血液,在供给侧改革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互联网金融和供给侧改革息息相关,良性的互联网金融业可以改善金融领域有效供给短缺的困境,进而改变市场供求关系不匹配的情况。”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出席人民政协报日前主办的第13期财经智库主题座谈会上表示,互联网金融助力供给侧改革,就是要提高要素生产率,使创新有实实在在的内容。切实解决好信息不对称问题,互联网金融既要精准发力,又要防止矫枉过正,同时又要加强有效的行业自律。
    许泽玮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称,当前国家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纳入到未来发展战略规划中,是适应国情的创新之举。互联网金融作为国内金融服务改革和创新的新锐力量,能通过多元化资产配置方式,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助推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动力。在供给侧改革进程中,互联网金融能够调动起“沉睡”的资金供需两端,促进资本、人才等生产要素的高效深层次流动,助力实现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而互联网金融平台还需“精准”助力供给侧改革,比如通过加强平台的风险控制能力、拥有较强的数据整合和分析能力、精准整合用户需求等,来唤醒大量的企业“沉睡”资金,进而推动供给侧改革。
    “从互联网金融行业来看,其可以同时从资产端和理财端出发,通过盘活存量来刺激增量,从而解决经济转型中供给侧的失衡,让资金流入实体经济。”融金所创始人孙明达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说,为了促进供给侧改革的顺利进行,建议监管部门针对互联网平台开放征信体系,让互联网金融企业可以从征信系统中获得支持,也可以给完善的征信体系增加数据,共同推动全民征信的健康发展。
    事实上,有效供给短缺的问题在农村金融领域中一直非常突出。理想控股成员企业翼龙贷总裁毛向前对此深有感触,“有越来越多的传统金融机构撤出了农村市场,普通农户、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长期得不到有效满足。其实,中国的农村金融是一片市场蓝海,蕴含着无限的可能性,之所以没有得到充分挖掘,是因为这里缺乏资源注入,这就包括‘供给侧’的劳动力、土地、资本和创新要素等。”在毛向前看来,只有用互联网金融的思维去致力于为“三农”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才能让金融找到“回乡的路”,促进生产要素配置的更加优化。

加强风险管理和信用建设 坚持合规经营才能赢得投资者和市场信赖

    爱钱进CEO杨帆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坦言,“其实,每一个法律法规的出台,都是由于各种危机所带来的对监管的推动。”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监管新政虽然没有对网贷平台进行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但是银行存管、备案制、信息披露等诸多条款都在推高行业的“隐形门槛”,从而变相倒逼一些业务规模小、模式不成熟的平台自行出局。从市场理性的角度看,这是促进优胜劣汰的一种良性途径,这种“渐进式洗牌”的过程也会最大程度地减少洗牌过程中给市场、舆论、投资者信心带来的不利影响。
    在杨帆看来,作为行业人士,需要用实际行动来恪守监管底线,坚持合规经营,积极通过增强自身风控和创新能力,来保持对金融的敬畏。杨帆表示,“随着监管细则的最终敲定并落地,P2P行业的格局也会因为那些真正有实力并具有高度责任感的优秀平台而改变。”孙明达也介绍说,融金所现已实现线上服务与线下业务分离,规范与第三方合作对接流程,进一步明确平台自身中介性质。按照监管的要求,企业正在不断强化项目信息的披露范围和披露频率,做到完整披露、及时披露和充分披露。
    从商业而言,商家的信誉度都是从市场经营中慢慢累积起来的,金融信贷领域也是同样的道理。财路通联合创始人司天石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P2P网贷平台在建立初期出现信用度不够是一种必然会出现的情况,只要平台自身能够始终秉承规范经营,强调风险控制和完善的信息披露,久而久之,自然就会在投资人心目中形成品牌效应。针对行业中的信用背书,司天石认为这只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方式,一旦平台出现信用不良记录,反而会给投资者一种信用欺诈的嫌疑,更会伤害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在他看来,互联网金融企业只有稳健经营,用信誉联接市场,用信誉开展业务,用信誉树立企业品牌,才能赢得投资者的信赖。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