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4-20
2016-04-20 第B06版:投资与探索 大 | 中 | 小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吉莫曼表示

预期中美2018年签署双边自由投资协议

作者: 赵超霖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841
    中国经济导报讯 者赵超霖报道 日前中国美国商会举行的2016年度《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吉莫曼表示,大部分美国在华企业预期中美双边自由投资协议会在2018年能达成协议。
    据悉,此次是中国美国商会连续第十八年发布《白皮书》。《白皮书》凝聚了商会1000多家会员企业的商业经验和观察,总共43个章节,囊括了多个行业以及跨行业存在的问题。
    吉莫曼谈到,调查结果显示,60%的会员企业依然将中国列为前三大投资目的地。绝大多数会员企业将创新作为优先发展的重点业务;超过90%的受访企业相信在中国开展创新将会成为其企业未来在华业务增长的重要驱动力;94%的会员企业认为中美两国政府签署双边自由投资协议至关重要或者非常重要。“美国商会方面非常期待中美两国政府能够加快谈判进程,缔结一个负面清单短、例外条款少、适合中国国情市场条件,而且能让中美两国都从中实现利益最大化的双边投资协议。而中国今年在杭州举办G20峰会,将是最好的推进实质性谈判结果的时间窗口。”
    《白皮书》特别指出,中国在积极探索全球化发展的新路径,通过“一带一路”区域一体化战略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来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而中国美国商会会员企业认为“一带一路”会给他们带来参与和受益的机会,如会员企业可以直接参加或者通过提供相关设备来参与基础设施项目及进一步优化海关通关程序等。这些企业期待与那些计划增加“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相关投资及增加全球性对外投资的中国企业开展合作。
    《白皮书》表示,中国应增强执法的公平和透明,鼓励更有活力和开放的投资环境,以及营造公平和市场导向型的创新环境。具体一些建议包括:法律法规的草案应留足30天的公示及征求意见期,同时希望中国政府通过发布反垄断相关调查结果和过往案例来提高透明度;中国政府允许外资企业参与各个阶段的标准制定工作;实施鼓励创新政策时,应当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营造公平且非歧视的执法环境等。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