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10-22
2016-10-22 第B04版:产业·科技 大 | 中 | 小 

P2P网贷收益率难守10% 合法合规成首要门槛

作者: 王晓涛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069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王晓涛

    2016年上半年,P2P网贷收益率持续下降,2016年6月综合收益率为10.38%,预测未来收益率不会超过10%。但需要强调的是,从2月开始,P2P网贷行业成交量逐月走高。这是日前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市场数据监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公布的信息。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交易规模达62011亿元,同比增加近3倍,2016年第二季度交易规模达93400亿元,环比增长51%。
    数据显示,2016上半年,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融资市场发生的投融资案例共计174起,获得融资的企业数为168家,融资金额约为610亿元人民币。在投融资总额方面,与2015年同期数据相比,2016上半年的互联网金融市场投融资规模增长达337%以上,并已经达到2015全年度互联网金融市场投融资总额944亿元的64.6%,单笔投融资额上升明显。
    而P2P网贷,已从疯狂膨胀期过渡到理性调整期,行业处于洗牌阶段,倒闭潮愈演愈烈。在中国,最早的P2P网贷平台拍拍贷成立于2007年。在其后的几年间,国内的网贷平台凤毛麟角,鲜有创业人士涉足其中。到了2011年,网贷平台进入快速发展期,一批网贷平台踊跃上线,行业进入疯狂膨胀期,乱象丛生。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工信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因为政策环境的原因,合法合规成为考验平台的第一门槛,金融创新、风险控制成为判断平台优劣的重要因素,也是吸引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收益率下降,P2P回归理性,平台竞争更加激烈,移动理财成为主战场,获客成本也进一步上升。
    《报告》发布的《2016中国P2P网贷产业链图谱》显示,国内P2P网贷主要分为四大系别:一是民营系(拍拍贷、红岭创投、融360、微贷网、点融网、积木盒子等);二是国资系(壹文财富、众信金融、麻袋理财等);三是银行系(陆金所、民贷天下、开鑫贷、民生易贷等);四是上市系(海金所、宜人贷、银湖网、理财农场等)。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助理分析师陈莉认为,国内P2P网贷行业未来发展有五大趋势:一是银行介入,第三方支付资金托管渠道被取消。二是平台转型,深耕专业市场,垂直细化替代包揽模式。三是优胜劣汰,借助监管与市场之手淘汰大部分平台。四是产业集群,以P2P业务为中心,形成上下游配套协作产业。五是监管完善,监管思路、方向明确,拒绝暗箱操作。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