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11-09
2016-11-09 第B03版:服务与贸易 大 | 中 | 小 

圭亚那邀请中国投资者:齐做加勒比海与拉美桥梁

作者: 杨虹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298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杨虹

    “圭亚那作为通往加勒比和南美洲的门户,凭借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丰富的自然资源、母语为英语的劳动力优势等因素,为加强中国与西半球国家的贸易往来提供了众多机会。投资圭亚那,可以获得2.7亿消费者。”在近日召开的“首届国际产能合作论坛”的拉美投资分会上,圭亚那驻华大使贝尼·卡伦向中国投资者发出了邀请。
    圭亚那是拉丁美洲比较小的一个国家,与巴西、委内瑞拉接壤,是南美洲唯一的一个说英语的国家。“但你们可能不知道,加勒比海共同体的总部就在圭亚那,我们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的一个桥梁。”贝尼·卡伦介绍,加勒比共同体国家的面积虽然比较小,但是它们的重要性并不差。圭亚那国土面积只有21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75万,但是GDP是30亿美元。圭亚那生产的产品,可以进入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与圭亚那签署贸易协定伙伴包括:巴西、哥伦比亚、美国、加拿大、欧盟、中国、阿根廷、哥斯达黎加、古巴、多米尼加、科威特、委内瑞拉等国家,75%的产品的入口可以免除关税或者降低关税,覆盖2.7亿消费者,拥有1300亿美元的市场,以及2万亿美元的购买能力。
    贝尼·卡伦说:“圭亚那有非常充分的投资机会,特别是基础设施、清洁能源、环保、农业等等。”
    近几年,圭亚那的经济表现尤佳,坚实的宏观环境为其营造了一个稳定、可预见的商业投资环境。据介绍,圭亚那基础设施发展计划与南美洲国家联盟所倡导的南美洲地区基础设施一体化相契合,后者旨在通过新交通、新能源和新通讯等项目方案,将南美各经济体紧密联系起来。目前,圭亚那政府正寻求开发这些基础设施联动的可能性。在所有计划中,最需优先考虑的是一条从巴西延伸至圭亚那大西洋沿岸的长约600公里的公路,按照设想,公路末端将建造一个深水港及相关港口设施。科兰太因河作为分割圭亚那和苏里南的界河,已被确认在该河所在位置建造一座跨界大桥。
    “圭亚那政府目前正在寻求更多投资用于基础设施的发展,如建造跨越伯比斯河以及德莫拉拉河的大桥;建造主要高速公路;通往农场、市场的道路升级改造;陆路、空中和河道交通网路系统的更新换代;灌溉系统升级等。”贝尼·卡伦介绍说,为使这些工程计划变成现实,圭亚那政府愿考虑公私合营或其他可接受的融资模式,包括:土地或其他实物股权配置。
    “圭亚那欢迎那些意在圭亚那高收益的近海石油开采中寻求投资机会的公司。”贝尼·卡伦还推介说,圭亚那全年阳光充足,大西洋海风强劲,河流、湖泊和瀑布星罗棋布,使得太阳能发电、风能发电和水利发电成为电力发展的首选。到目前为止,超过67个地点选址作为潜在水力发电站所在地,有些已进入可行性和预可行性调研阶段。风能发电的可行性站点也已确定。建立了光伏并网系统,在偏远社区使用太阳能发电已成为稀松平常之事。对于清洁和再生能源服务范围的扩展以及技术的提高,这方面的提升空间还很大。
    圭亚那的制造业一直以来都专注于传统农产品(比如食糖、稻米)加工、林产品和矿石(铝矾土、黄金以及金刚石)、基本消费品、食品和饮料以及医药等传统行业,但近年来也开始将触角伸向增值型、出口型制造业。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