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12-02
2016-12-02 第B03版:年终特别报道·互联网改变生活 大 | 中 | 小 

智慧政府,从政府网站转型开始

来自2016年智慧政府年会的报道

作者: 蔡若愚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3068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蔡若愚

    2016年,“互联网+政务”开启了政务服务的新时代。11月底,在由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与国脉互联政府网站评测研究中心召开的2016年中国智慧政府发展年会上,《2016中国政府网站发展研究报告》(下称《报告》)发布,指出:政府网站作为“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支点,正朝着“一体化顶层架构、平台化服务模式、社会化服务渠道、数据化科学决策、智慧化政府治理”的方向迈进。

2016年政府网站发展趋势 
集约化、多媒体化、智能化、移动化、平台化

    2014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提出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尤其是县级以下政府及部门不再单独建设政府网站,而是利用上级政府统一建设的网站技术平台开设子站。
    《意见》实施一年多后,到2016年,集中化已初现成效。如:贵州省政府网站以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升级数据资源交换平台建设为核心,建立统一的体制机制及技术标准,打造全新的“中国·贵州综合门户网站”,省政府门户网站、各地各部门网站逐步迁入了云上贵州平台。
    一方面,政府信息的集中化呈现,使民众实现了一站式浏览;另一方面,2016年政府网站的信息表现形式也变得更加友好,智能化、多媒体化趋势明显。《报告》显示,随着政府改革步伐的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兴起和运用,我国政府网站正在加大智能搜索、智能问答、无障碍浏览等新技术的运用,如福建龙岩市、莆田市、漳州市等政府网站提供智能搜索服务;深圳、广州等政府网站在智能问答、个性主页、无障碍浏览等应用方面较为突出。越来越多的政府网站实现了自助和智能服务,提升了用户体验。
    与此同时,政府信息公开在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及公开渠道上均得到大幅革新。政府网站发布的文件、讲话、会议等信息不再是原封不动长篇累牍的刊载,越来越多的政府网站大量运用信息图、多媒体等方式进行发布。如四川省政府网站每次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后都会以“一图看懂xxx”的形式,简单明了地传达当次会议的主要内容。2016年至今,图解常务会议已发布25次。
    载体方面,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深入,政府网站也紧跟潮流推出了移动客户端。今年2月26日,国务院客户端APP上线,成为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政务信息和提供在线服务的新媒体平台。地方层面,从《报告》评估结果看,299个地市级政府网站中,267个网站开通了政务微博,256个网站开通了政务微信,114个网站提供了移动客户端——政府网站的核心地位正在转变,由原来PC端的唯一性地位逐步走向服务载体泛在化,社交元素与政府网站应用的融合成为常态。
    如上,多为政府网站在表现形式、表现载体等方面的变化,可以概括为一种技术的转变。如果论及本质,《报告》认为,2016年我国政府网站的大趋势是由信息门户向服务平台转型。原先只是单向地发布信息,现在,通过内部交流平台与外部服务平台在数据、管理、功能等方面的对接,企业和群众可以直接在其上办事,更方便快捷;政府也可以掌握更多数据,让服务变得更聪明。

未来智慧政府目标
整体政府、开放政府、协同政府

    智慧政府,是指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知识管理等技术,提高政府办公、监管、服务、决策的智能化水平,形成高效、敏捷、便民的新型政府。2016年政府网站的这些变化,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打造一个更智慧的政府。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未来,智慧政府的形态将主要以三种形式呈现:整体政府、开放政府和协同政府。这也是智慧政府所追求的目标。
    就整体政府而言,2016年已经以集中化趋势靠近。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实施方案》,要求通过两年左右时间,在试点地区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目标。9月,《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发布,进一步明确,到2017年底前,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
    整体政府要建成,离不开开放政府。汪玉凯强调,开放政府不仅需要开放信息,也需要开放数据。“政务公开条例已经要求开放信息,但信息是加工过的数据。现在到了数据本身也要开放的时代了。”汪玉凯说,这样可以让更多的企业、民众,包括政府部门之间进行分析、加工、提炼产生新的价值,创造新的资产。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不少省市建立了大数据中心或大数据管理局,旨在将所有政府数据都汇聚其中,统筹公共数据开放。
    整体政府、开放政府的构建,最终将打造一个在虚拟世界中的协同政府,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最终让民众受益。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2016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网站都在创新,各有特色。如上海市网上政务大厅,全方位打造政府服务“单一窗口”;无锡实现了各级部门业务系统大整合,做到“单点登录、全网通办”。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发展深入,部委政府网站加大了业务数据开放力度,省级政府网站则强化了一体化的政务服务平台,提供覆盖多层级、多部门的服务。
    
待加强领域
不均衡、互动弱、更新慢、体验差

    无论是国务院组成部门和其他部门的网站,还是省市县各级政府的网站,都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发展不均衡现象较为严重。
    以国务院组成部门网站为例,最后一名司法部网站得分仅有33分,与第一名商务部网站76分的得分相差43分,差距明显;省会城市的政府网站同样两级分化现象严重,最低分与最高分差距达到51.3分。
    互动交流方面,地方政府较为出彩。省会及计划单列市互动交流得分最高,其他地方政府网站得分率也均在及格水平之上。但国务院各部门却未达及格水平,尤其是国务院其他部门网站,得分率仅为37.06%。与之相联系的,在回应关切方面,这些网站也全部不及格。
    《报告》认为,在线服务是我国各级政府网站建设的弱项,各级政府要彻底转变传统工作模式,按照“用户为中心”的原则,努力提升“互联网+”环境下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特别是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改进工作方法,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
    此外,更新力度不佳也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评估结果显示,国务院网站中,其他部门网站有多数在网站可用性、栏目更新、链接可用性等方面存在问题;省级政府网站中,也有相当一部分存在上述问题。
    互动弱、更新慢,都导致了用户体验较差。总体来看,各级政府网站在用户体验方面的得分率距及格水平都有一段距离,这也体现了目前我国大部分政府网站在用户体验方面不够重视,智能服务和社会化程度不高,数据开放处于起步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首提用户体验,强调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政务客户端等新平台,扩大信息传播,开展在线服务,增强用户体验。尽管如此,由于政务产品的刚需属性,往往缺乏“向电子商务学习”的动力,或是只学到皮毛。如多数平台仅仅将服务事项商品化陈列,但对用户如何获取、完成服务的过程知之甚少。“这种隔靴搔痒式的‘互联网+政务’策略,将不可避免造成资源浪费。”国脉研究院指出,未来政务平台更需要一位理解平台逻辑、了解政务服务、清楚用户痛点的产品经理。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