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12-02
2016-12-02 第B03版:年终特别报道·互联网改变生活 大 | 中 | 小 

企业看“互联网+政务”:部门间信息壁垒仍是难题

作者: 荆文娜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569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荆文娜

    近期,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到2017年底前,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政务服务标准化、网络化水平显著提升。2020年底前,建成覆盖全国的整体联动、部门协同、省级统筹、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大幅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让政府服务更聪明,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意见》从解决人们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效率低、流程繁琐等问题出发,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推进线上线下融合,为人们提供渠道多样、简便易用的政务服务。自“互联网+”提出以来,互联网的“触角”迅速延伸至人们生活工作的各个领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将“互联网+”的探索引入到政务服务领域,我国“互联网+政务”的步伐不断加快。但总体还存在着信息共享程度低、网上可办理服务事项少、企业办事仍有不便等现实问题。

“互联网+政务”推进提速

    据了解,我国目前大部分地区都处于电子政务发展的单项应用阶段,仅有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进入共享协同阶段。电子政务与“互联网+政务”不是同一量级的概念。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说,电子政务是信息化时代的产物,提供以应用系统为主的服务,强调垂直职能的应用系统,大多数客户端最终并非民众个人或企业,而是职能部门的办事人员。而“互联网+政务”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产生的,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提供云端一体化服务。随着智能手机的出现,“互联网+政务”强调以用户为中心,包括个人和企业,通过互联网手段或智能手机,以在线化、数据化的方式来提供便捷的服务,更强调的是“触达”。最显著的特点是打破原有的政府职能部门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局面,建立一个政府部门信息共享的平台,从而提高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效率和水平,实现政务服务的精细化、准确化、便捷化。
    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政务服务”以来,各方积极跟进。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出台《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的实施方案》,以80个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为试点单位,明确提出“两年两步走”的实施步骤,这标志着“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再到近日的《意见》做出了明确表述:凡是能通过网络共享复用的材料,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不得要求其他单位重复提供;凡是能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不得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
    对于可以减少民众“跑腿”的事项,刘松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介绍,对个人而言,主要涉及社保、户籍、劳动就业、住房及教育医疗等领域;对于企业而言,则包含注册登记、资质认定、税费办理、商标专利等方面。以阿里体系为例,其中的“互联网+政务”分为“云”和“端”,在“端”的这一头主要体现在支付宝中的“互联网+服务”,分为生活服务及政务服务,目前在城市政务服务系统中已有约1亿人在使用相关服务。包括通过智能手机进行机动车违章查询、出入境办理、公积金的查询和提取、个税查询、结婚登记、养老查询、法律服务、发票验真、医疗服务及交通出行等几十项服务。
    “原来交水电费都需要去银行排队缴纳,现在家里一点手机就全部搞定。”“以前最愁去医院排队挂号了,现在普通号和专家号都可以在家里通过微信、支付宝预约了。”“社保和公积金都可以在手机上查询了,而且还有信息提醒。”……生活中,“互联网+政务”的改变正在悄然发生。
    
安全问题须保障 使“互联网+政务”发挥更大作用

    不过,尽管“互联网+政务”的推行落地正在普通民众的点滴生活中逐渐蔓延开来,但刘松坦诚,目前“互联网+政务”在企业方面相关服务的对接速度则相对缓慢,其中主要涉及流程审批信息安全等问题。这也与各地信息化率的程度密不可分,由于程序相对更复杂,目前服务的线上化率还整体偏低。
“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对于个人,目前‘互联网+政务’主要还是以信息的提供及简单流程的办理为主,数据的整合相对较为容易。”刘松说道,各地对“互联网+政务”的推进总体都较为积极,以浙江省为例,早在两年前就已通过“政务淘宝”的模式把一些民众及小企业的相关服务通过阿里云计算实现线上化。线下的服务搬到线上,原来对接办事大厅服务人员的设计改为直接对接用户,职能部门还需核查递交资料方的身份及相关资料的真实性等,流程设计需要重新设定,因此,数据整合与流程梳理成为目前难点。
    数据整合过程中,打破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间的信息壁垒仍是主要问题,这其中,安全是首要保障的因素。“信息的安全也是有办法解决的。”刘松介绍,“阿里云在与北京市海淀区的合作中,建立了海淀政务云平台,在‘云’的安全级别上,政务和金融都更高。”政务云服务于“互联网+政务”时,与传统电子政务相比更安全,有更详尽的安全保护措施,如网络隔离、专门的安全审计、数据安全保护、防外部黑客攻击及系统内部信息的加密审核等。独立的政务云也是目前服务于“互联网+”较为安全的解决方案。政务云平台上线后,海淀区将逐步把所有面向企业的审批审核事项以及面向市民服务事项的智慧政务综合服务平台迁移到云平台上,实现网上统一办理,为群众提供智能、高效、便捷的服务。
    政府与企业合作推进“互联网+政务”越来越密切。今年10月,腾讯中标广东省网上办事数据库建设项目。该项目将以腾讯云的分布式数据库平台为基础,提供数据获取、处理、分析、应用的全链式服务,支撑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业务应用和“一门一网式”政府服务改革。
    未来,“互联网+政务”打通信息通道后,还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如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刘松表示,“互联网+政务”服务中很多时候需要证明自己具有某方面的资质,人们为此也常需跑不同部门。以办理出国等手续为例,传统模式中人们常会奔波于不同部门开具工资单、财产证明、社保证明、无犯罪记录等诸多证明。而以支付宝中的芝麻信用为例,其已实现与上述相关职能部门的对接,只要通过芝麻信用一项评定,即可省去奔走于上述相关部门的时间。这也是未来“互联网+政务”服务更有价值的体现之一。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