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1-10
2017-01-10 第A03版:宏观 大 | 中 | 小 

明确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新方位”

作者: 肖文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969
肖文

    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发布的《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出,预计到2020年将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40万亿元,比“十二五”末翻一番,网络零售额达到10万亿元左右。
    网络消费日渐成为消费新动能的主要引擎。日前,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发布了2016年全民账单。根据支付宝发布的数据,现在实名用户有4.5亿。支付宝2016年全民账单显示,目前移动支付笔数占整体比例高达71%,2015年这一数字是65%。
    不久前落下帷幕的2016年两大“网上购物节”中,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总交易额首次超过1207亿元,再攀历史“新高峰”。其中,无线交易额占比81.87%,覆盖235个国家和地区。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也使物流方面刷新了全球纪录,菜鸟网络共产生6.57亿物流订单。“双12”天猫也展开了一系列线下活动。
    一方面,这些数据反映了“互联网+商贸流通”的快速融合和持续发展,正在倒逼传统商贸模式革新,这有利于释放我国居民的消费潜力。另一方面,这也折射出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不平衡困局”。最基本的逻辑在于,“购物节”期间我国消费能级呈现“井喷式”增长,但非节日期间或者传统渠道上的居民消费潜力依然未得到有效释放,处于“压抑”状态,而这主要归咎于当前经济发展中供给与需求的“不平衡”。
    从微观上讲,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需求结构日益改善,从传统的“解决温饱问题”向现阶段的提高生活品质变迁,公众对质量高、性能佳的产品需求不断增加。但就供给而言,国内产品还是无法全方位满足现阶段消费者的高阶需求,产品市场上充斥着“价格高、质量低”的“快消品”,“中国智造”的品牌还未完全建立。由此导致了“需求外溢”“海淘”等跨境电商规模持续增长。
    从中观上讲,新产能或新经济发展迫在眉睫、需求强烈,但这些新产业发展的技术供给却远未达到应有水平。由此导致了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核心技术或者中间产品需要向国外进口,严重影响到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
    从宏观上讲,投资驱动、要素驱动等发展模式难以为继,通过促进投资、加速出口等需求政策来刺激经济持续发展的效果日益减弱。所以亟须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创新驱动等战略提升技术水平,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在“L”型增长路径中构筑经济反弹的“基础”。
    由此可见,现阶段推进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需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辅之以投资、出口等需求侧管理,以调整新结构、转换新动力、培育新产能为切入口,明确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方位”。
    一是调整新结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落脚点在于结构调整,使需求与供给实现结构性匹配。微观而言,产品供给能够满足消费需求,宏观而言,产业政策供给能够适应经济增长需求。在此进程中,关键节点在于打通资源要求的流通渠道,建立完善的要素市场价格机制,充分放权给市场,通过市场引导经济的结构性转变,包括土地要素的周转流通、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等。政府提供制度保障、出台产业政策等,都需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的遴选机制、评价机制,及时废除或者停止效率底下、门槛较高的相关政策,为结构性调整提供更大空间。
    二是转换新动力。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长放缓趋势明显,“后发优势”“比较优势”等传统经济发展动力的“边际贡献”不断减弱。只有转换经济增长的动力机制,才能保证经济可持续发展。科技进步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必然选择。所以,新常态下经济“全方位”“可持续”发展,需要大力推进创新驱动战略,有效提升我国科技水平,促使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升级;需要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设创新经济、共享经济良性发展的有利环境。同时,也要加大力度实施“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提升制造业水平,打造“中国智造”品牌,使我国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从低端生产向设计、研发、销售等高端层面“位移”。
    三是培育新产能。不论是结构性调整还是动力机制转换,基础性工作在于淘汰落后产能、培育新产能。前期以投资为“主力”的政策虽然短期内促进了经济增长,但也遗留了传统产能过剩等问题,严重阻滞了新经济发展。所以,需要淘汰落后产能和“僵尸企业”,培育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新产能。一方面,要以创新驱动战略为核心,加强自主研发创新能力,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产业科技水平,有效推进新产业快速发展;另一方面,要以“一带一路”为契机,加快向沿线国家输出优势产能,为我国新产能发展“置换空间”。在此基础上,也要加快对发达国家的投资,获取前沿先进技术,反哺母国技术提升、产业升级。
    (作者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动力转换研究”负责人,浙江大学教授、博导)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