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3-22
2017-03-22 第B05版:投融资与项目周刊 大 | 中 | 小 

PPP资产证券化落地 多方合力演绎速度与激情

作者: 赵超霖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599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赵超霖

    日前首批4单PPP资产证券化项目的落地,显示了多方合力下的速度与激情。而参与国家发展改革委项目优选评估的专家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透露,除了精挑细选出的首批9个项目,第二批项目优选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监管层的速度与质量

    日前首批4单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成功发行,标志着业界一直期盼的PPP资产证券化正式落地。而这离2016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证监会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的出台也仅仅不到3个月的时间。
    此后各项工作便有明确的时间表:各省级发展改革委于2月17日前共推荐了41个项目,如广东省和山东省都各有3个项目上报。上交所、深交所、中国基金业协会开设了“绿色通道”,设立相应的PPP证券化工作小组,专人专岗负责。3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向证监会提供了首批9单PPP资产证券化项目的推荐函。3月8日,华夏幸福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供热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首创股份污水处理PPP项目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网新建投庆春路隧道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广晟东江环保虎门绿源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4个PPP资产证券化项目被上交所、深交所正式受理,两日后即获得无异议函,获准发行。
    从发行效率看,第一批PPP资产证券化产品远胜于传统资产证券化,这无疑要归功于监管层的大力鼓励与支持。而在追求“速度”的同时,各部门在“质量”上丝毫没有懈怠。有分析认为,监管层对于要在资本市场推出的新事物、新产品都非常谨慎,一般会选择最优质的企业或项目作为首批试点。而参与国家发展改革委项目优选评估的专家也直接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这次我们评估很严格,9个项目都是精心挑选出来的优质项目建设程序、PPP合同(特许经营协议)、项目公司现金流、原始权益人信用等方面都经得起市场和时间检验。”
    作为深交所首单PPP资产证券化项目——广晟东江环保虎门绿源PPP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计划(以下简称“虎门绿源项目”)安排人,广发证券债券部总经理黄旭辉对此深有体会:“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严格把关、专门组织专家对各省发展改革委报送项目进行评选的情况下,这个项目能被选上,说明确实优质。深交所绿色通道的设立对于我们的项目审批给予了极大的便利,甚至是追着我们要材料。但审核标准一如既往的严格,没有丝毫放松。”
    “拿我们的项目来说,原始权益人虎门绿源是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资控股二级子公司,主营生活污水处理业务,其下属两个污水处理厂——东莞市虎门镇宁州及海岛污水处理厂,均采用BOT模式建设运营,专门处理市政污水,目前运营情况良好。BOT期限含建设期共25年,自2008年11月1日至2033年11月1日。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东莞市虎门镇的唯一污水处理公司,虎门绿源主营业务收入污水处理费直接由东莞市财政局支付,并纳入人大财政预算,基础资产现金流稳定性高。”黄旭辉说道。

金融机构的理性与激情

    如果说各地PPP项目“落地”、“签约”情况尚且存在虚高的“泡沫”一说,那么金融机构真金白银的“用脚投票”则可真实反映他们的参与态度。优中选优的首批PPP资产证券化项目就成了金融机构眼中的“香饽饽”。
    多位金融机构负责人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好资产难寻的当下,金融机构对于参与PPP项目的态度相对于一年之前更加积极了。中信信托信托业务部副总经理刘美燕、中国国际经济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胜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两年来,金融机构对PPP的看法变化很大。2015年几乎没人愿意关注PPP项目,但2016年上半年、下半年及2017年初,金融机构后台的政策基本上是半年一刷新,对于PPP的认识上正逐步清晰、完善。尤其是前两天一家金融机构新出了PPP投资标准:“只要是地级市PPP都可以看”,而一年前基本没有什么项目可以入他们的眼。
    对于有多重政策增信的首批PPP资产证券化项目,黄旭辉坦言,“投资者非常踊跃,曾有多家与我们接触意欲购买。”根据目前已经发行的PPP资产证券化产品,其发行利率已远低于同期限同评级非PPP概念资产证券化产品。截至2017年3月13日,中债资产支持证券(AAA)1年期产品到期收益率为4.62%,而目前已完成发行的PPP资产证券化项目华夏幸福固安1年期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票面利率仅为3.9%,杭州庆春路隧道项目1年期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票面利率为4.05%,可见投资者对PPP资产证券化产品青睐有加。
    “与虎门绿源的传统融资手段银行信贷相比,PPP资产证券化全面占优,更具示范效应,更有利于融资方在资本市场上形成良好品牌形象,不仅如此,其募集资金规模更大,成本更低。本次虎门绿源PPP资产证券化募集资金3.2亿元,而其传统融资手段银行信贷规模仅为2725万元,且年化利率高达5.87%。”同为虎门绿源项目的计划安排人,广发合信产业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李茂年介绍道。

    以资产证券化倒逼PPP项目规范化

    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当于把项目至于显微镜下放大审核,因此对项目规范运作要求极高。李茂年认为,在PPP资产证券化更加普及的未来,项目在设计之初就要为资产证券化留有空间,也就是说PPP资产证券化具有倒逼PPP项目运行规范化的意义。
    “从此前积累的大量特许经营的项目分析,可以进行资产证券化的项目空间较大。个人认为污水处理和高速公路项目会占有较大体量。”作为虎门绿源项目的管理人,广发资管资产支持证券部总经理刘焕礼表示,在PPP资产证券化推广前期,由于项目资质好、政策支持力度大而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发行价格较为理想。但PPP证券化项目要想大面积铺开,在宏观上为融资方与投资方实现“成本”与“收益”之间的动态平衡,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建议项目方平衡短期建设施工收益与长期运营维护收益,在PPP项目长期回报率设计上不要过低,确保现金流回报能够覆盖未来证券化操作的总成本,以便为将来证券化发行留出价格空间。而这从一个方面会减少之前PPP项目低价中标的怪现象。”刘焕礼说道,“但随着资产证券化的普及,包括担保费用在内的综合融资成本是会降低的。”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