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5-26
2017-05-26 第B05版:生态文明周刊 大 | 中 | 小 

美退出《巴黎协定》举棋不定 中国积极发声引领谈判进程

作者: 公欣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3590
     2015年12月12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一致同意通过《巴黎协定》,协定并于去年11月4日生效。资料图片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公欣

    一边是《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紧张推进,一边是美国或将退出该协定的消息漫天飞。究竟执行落实《巴黎协定》的前路如何,着实让“气候圈”人捏了一把汗。
    日前,联合国2017年首轮气候谈判在德国波恩举行,讨论落实《巴黎协定》的“细节”成为此次谈判的“重头戏”。来自近200个国家的约3000名高级政府官员,在谈判桌上着手拟定《巴黎协定》的详细实施细则。而美国白宫则在近日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参加本月底在意大利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后,决定是否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
    全程参与此次波恩气候谈判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国际部主任柴麒敏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透露,虽然在此次谈判的公开场合并未有很多关于美国是否退出《巴黎协定》的言论,但是实际上大家都很关心美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态度。“在谈判过程中可以看出美国在很多议题上的态度消极,并不主动去促使某项议题形成结果,而且这次美国代表团只来了8个人,相比于其他国家,例如日本几十个代表的团队,这一数字似乎能说明一些问题。”
    虽然圈内人士对于这次谈判抱有较大期待,但是柴麒敏也坦言,这次气候谈判是例行工作谈判,更多集中在技术会谈层面,即使未取得很大进展也在情理之中。《巴黎协定》的细则制定还停留在交换意见和看法阶段,由于协定生效时间较短,很多框架和各国立场层面的具体内容还比较模糊,有待进一步明确。

    波恩谈判重在落实《巴黎协定》中国积极发声引领

    2015年12月12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一致同意通过《巴黎协定》,协定并于去年11月4日生效。根据协定,各方将加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威胁,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2016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马拉喀什会议确定,于2018年完成《巴黎协定》下的工作计划。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埃斯皮诺萨表示,在波恩的这次会议上,需要从一般性的讨论转变为关注能够达成共识的具体部分。“2018年要完成落实的制度性指导方案,所剩的时间不多了,我们确实需要取得进展。”
    “本次气候谈判是非常侧重技术层面的一次会议,重点是讨论落实《巴黎协定》的细节。”受气候变化威胁最为严重的小岛屿国家联盟主席、马尔代夫环境与能源部长索里克·易卜拉欣表示。
    至于此次谈判究竟是否受到美国不明朗的气候态度影响,柴麒敏并未直接回答,他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虽然大家对于美国的去留问题也十分关切,但是这一问题并非公开议题之一,因此在谈判过程中并未有很多关于美国是否退出《巴黎协定》的言论出现。
    不过,柴麒敏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尽管美国态度不明朗,其他国家却似乎并未受其太多影响,谈判进程依然有条不紊地进行。而记者了解到,谈判中,中国的积极表态和发声成为焦点。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改革委气候司副司长陆新明在谈判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制定《巴黎协定》实施细则后续谈判中,中国代表团主动发声、引领谈判进程,提交的“中国方案”得到发达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高度关注。他表示,各项谈判进展顺利。国际各方谈判代表普遍意识到推进《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的紧迫性,谈判从概念性磋商转向实质性、案文性和要点性磋商,更加具体务实,以求为明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4次缔约方大会前完成谈判奠定良好基础。

    美国或将退出《巴黎协定》?各方反应强烈

    美国白宫近日表示,总统特朗普将在参加本月底在意大利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后,决定是否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特朗普已和他的团队就是否退出《巴黎协定》一事协商了“相当长一段时间”。
    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的团队就是否退出《巴黎协定》分为两派,其中国务卿蒂勒森、特朗普长女伊万卡及女婿库什纳赞成留在《巴黎协定》中,但白宫首席战略师班农和环境保护局局长普鲁伊特主张退出。目前,特朗普已要求其团队在七国集团峰会开幕前向他提交最后建议。
    事实上,特朗普政府此前早已提议,美方应削减向数个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项目的拨款。另据报道,特朗普上任以来谋求废除美国一些环境相关规定,称这些规定“没必要”,有碍煤矿、石油、天然气等工业领域发展。    
    其实,从此次谈判美国代表团的人数变化不难窥见美国应对气候变化日渐消极的态度。经历了2016年11月马拉喀什气候大会期间,一向对气候变化抱持怀疑态度的特朗普意外当选总统的戏剧性一幕后,再度来到气候谈判现场的美国代表团与往年相比大幅“瘦身”。“总共8人的美国代表团,这一数字似乎能说明一些问题。”柴麒敏说。
    面对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或将退出《巴黎协定》的前景,国际社会也开始密集发声,希望美国认清应对气候变化的急迫性,共同履行《巴黎协定》。
    5月8日,2016年联合国气候大会主席、摩洛哥外交大臣萨拉赫丁·迈祖阿尔表示,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努力是不可逆转的。他表示,任何人对国际社会在这一议题上施加压力采取蔑视态度,那将是“很难做到的,或者是愚蠢的”。
    欧盟代表团首席代表伊冯·斯林伯格也表示,欧盟相信让美国“留在谈判桌上”将是非常重要的。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9日报道,从此前一周起,欧盟等国家政府接连与白宫方面进行高层会谈,试图说服特朗普相信,不退出《巴黎协定》更有利于美国的利益。
    明迪·吕贝尔是总部位于美国的致力于推动可持续发展项目的非政府组织CERES主席。她说,全球投资人都希望为低碳未来掏腰包,但美国政府目前对待《巴黎协定》态度犹豫,“是个大麻烦”。据悉,不久前全球214家机构投资者就曾联名致函特朗普,敦促美国政府继续执行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

    虽有内外制约 落实《巴黎协定》前景仍然光明

    一边是谈判推进,一边是意欲退出,究竟《巴黎协定》的未来落实之路如何行进?
    “《巴黎协定》生效仅是国际气候合作新征程的起点,如何落实成为缔约方讨论的核心。能否摆脱内外因素的制约,将直接决定全球气候治理的未来走向。”柴麒敏表示。
    事实上,就《巴黎协定》而言,其本身对各国未来与履约相关的政策和行为规范效力略有不足,各项承诺能否得以履行主要取决于缔约方对其自身国际声誉等因素的政治和道德考量。
    “《巴黎协定》延续了脆弱的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机制,为各缔约方保留了较大的政策转圜空间。缔约方利益矛盾集中的重大议题,如减排目标、资金支助、技术转让等尚未在《协定》中得到解决,有待今后谈判寻求突破。”相关受访专家坦言。
    如今,美国成为影响《巴黎协定》落实的外在最大不确定因素。分析人士指出,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将打击其他协议签约国落实减排目标的积极性。“未来美国政府的消极气候政策虽不会逆转协定的生效状态,但短期内或对国际气候合作机制造成一定冲击。其他原本态度消极的谈判‘跟随者’亦会徘徊观望。”该人士表示。
    不过,毕竟《巴黎协定》凝聚了当前国际社会就气候变化问题达成的基本共识,同时,勾画了国际合作减排时间框架和实施路线图,提供了相对长期、稳定的政策预期。“它是符合历史发展潮流的,这些制约因素不会影响它的重大意义和落实前景。”受访专家坦言。
“《巴黎协定》提出了长期的,相对明确的目标,并鼓励各方最大程度地参与,《巴黎协定》下的一国国家自主贡献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并不受他国不作为影响。”柴麒敏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说。
    显然,落实《巴黎协定》的过程将促使国际气候合作机制发生深刻变革,也给中国提供了展示其全球治理理念的重要契机。而向国际各方表明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立场和主张,积极推动气候变化谈判的多边进程也是本轮波恩谈判中国代表团的工作重点。
    受访专家指出,在《巴黎协定》的执行过程中,中国将一如既往积极、主动、负责任地进行参与、推动和引领。“例如,在资金筹措的问题上,面对发达国家的资金困难,怎样有效地开展南南合作,既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望,也是中国应该担当的一份责任。期望怎样满足、责任怎样担当,还需要中国通过国际合作、‘一带一路’、亚投行、金砖国家银行等进行整合,做出相应的贡献。”该专家说。
“在国际气候谈判中,中国已不再是被动的回应者,而已渐渐成为议程的设置者和推动者,以及未来合作框架的塑造者。相信未来中国将继续携手其他缔约方,克服不利因素,推动《巴黎协定》落实,这不仅有助于实现自身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也有助于探索出实现有效全球治理的新路径,为今后解决其他全球性问题树立良好范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王瑞彬表示。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