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6-24
2017-06-24 第B02版:头脑风暴 大 | 中 | 小 

创造力是怎样炼成的

作者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408
【丹麦】克里斯蒂安·斯塔迪尔莱娜·唐嘉德

    “创造力”是指为这个世界提供前所未有的、有意义的新思想和产物,而创造力就是运用个人想象、以不同的方式思考问题并创造一些新事物的能力。只有天马行空的想法或充沛的精力是不够的,创造力也并不仅仅是一种毫无个性特征的社会引擎,创造是由特定的人尝试新事物的结果。那么,个人和企业如何提升自己的创造力?

行走在盒子的边缘

    创新是将脚踏在盒子的边缘,而非跳出盒子,凭空想象。创造力是行走在盒子的边缘,然后探索并进一步拓展其边界,由此进行创新。当我们站在他人的肩膀上,处于不同行业和不同的知识技能领域之间,盒子的边界就出现在创新产品和现有产品之间。所以,我们并不是要跳出盒子,这样做只会让我们陷入无助的境地,而且,处于盒子之外的产品,我们还得承担其无法卖出去的风险。
    丹麦建筑界网红比雅克·英格斯为何能实现从哥本哈根翠绿的庭院到曼哈顿摩天大楼这些基本概念的转变?关键在于他是以新的方式将现实中的事物结合起来并进行组合,即迈出去走到已有事物的边缘。全球最佳餐厅诺玛在研究新菜品时,遵循的是一种明确的理念,即在边缘探索、在现有的概念上构建的理念。大黄蜂运动服饰公司在设计衣服新款式时,都是从传统的旧款式中挑选样板,再从竞争对手那里获取灵感。公司把那些已经存在的事物作为创意的出发点,实实在在地沿着边缘行走。

梦想和勤奋缺一不可

    专业技能、勇气、激情、疑惑以及冒险的意愿是创造力的先决条件。具有创意和创新精神的企业和个人都被勤奋和冲动所驱使。诺马餐厅主厨雷尼·雷德泽皮是个富有激情的人,他将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北欧日耳曼民族特色的烹饪工作中。而比雅克·英格斯正奔向曼哈顿,为实现他童年建设摩天大楼的梦想。水叮当乐队广告宣传活动和移动电话公司系列传奇广告的发起人彼得·斯坦拜克,已成功实现了他年轻时的目标,那就是远离儿时的家乡,过上美好生活。那个著名的电视广告拍摄地,一个名为Snave的虚拟村庄,便是受到彼得的故乡菲英岛的启发:围绕村庄的故事成为创作的出发点,而他想要离开农村的愿望最终在广告中得以体现。

要有行动的勇气

    从根本上讲,寻找创造性开端和创造性实践,更好地用创新方式来表现,这是勇气的问题。比雅克·英格斯事先并不总是知道创造性过程会引领他去往何处。然而,这些年他总是以自己的方式将人生经历与创造性实践结合起来。这就意味着,他的行为与某种预期模式是一致的,而这种模式为其提供了一定程度的安全保障。就像比雅克一样,我们必须验证眼前的路径,从我们自身的经历中学习,并懂得这就是事物运行的必然方式。即使在创新过程中可以积累人生阅历并将其系统化,但创新过程还是存在即兴创作的一面。这就要求我们有勇气走出去探索。我们可以做出决定并无所畏惧地开始创作,但我们却无法预测结果或提前规划好每一步行动的细节。因此,行动的勇气是衡量创造力的决定性标准。
    创造力既不是等待好主意的到来,也不是像工作狂一样强迫自己坐在电脑屏幕前夜以继日地工作。据说爱因斯坦那些最伟大的想法都是在他刮胡子的时候产生的,而毕加索也是在淋浴时突发灵感,创立了立体派画风。换句话说,日常工作中的短暂休息是创作过程本身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你在电脑前陷入常规的思维模式时,不妨出去走一走,或做些其他事情,比如冥想。
    (摘自《和毕加索一起淋浴》)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