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7-28
2017-07-28 第A01版:头版 大 | 中 | 小 

电力现货交易试点明年底启动

作者: 张洽棠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807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张洽棠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和国家能源局近日共同召开的电力体制改革吹风会上获悉,我国将于2018年底启动电力现货交易试点。
    据介绍,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有利于发现电力价格,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也有利于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随着电力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深化,推动电力中长期交易面临的计划调度和市场交易的矛盾日益突出,亟待通过试点加快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研究建立以中长期交易规避风险、现货交易发现价格的电力电量平衡机制,以发挥市场在能源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当前,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具备良好条件。1998年我国就开始了电力市场建设试点探索,2003年开展华东等区域电力市场试点。与之前相比,当前推动现货市场建设的时机条件更为有利:一是有序放开竞争性环节电价和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两项改革,正在消除电力市场建设面临的机制约束。二是现货交易是市场化反映最充分、也是最关键的一部分,已成电力行业内的基本共识。三是从国际经验看,现货市场相关机制更趋完善,技术支持系统更为强大,市场建设实践相对成熟。四是目前电力供需总体宽松,有利于加快电力市场建设。
    目前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在多个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改革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多模式试点格局初步形成;输配电价改革实现省级电网全覆盖,为多方直接交易奠定了坚实基础;交易机构组建工作基本完成,为电力市场化交易搭建了公平规范的交易平台;加快放开配售电业务,售电侧市场竞争机制初步建立;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市场化交易初具规模;规范燃煤自备电厂,开展了燃煤自备电厂规范建设及运行专项督查;推进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
    但与此同时,电力体制改革也遇到一些难题。为此,我国将加快放开发用电计划、加快放开配售电业务、加快规范自备电厂、加快完善可再生能源消纳保障工作、加快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加快推进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