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8-05
2017-08-05 第B02版:头脑风暴 大 | 中 | 小 

互联网下半场财富机会:不靠流量靠什么

作者: 李光斗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171
李光斗

    互联网的出现极大地改变了我们所在的这个世界,互联网的下半场正把所有人带向更广阔的未来。当网民从信息的被动接收者变为主导者,预示着互联网的上半场已然落幕,下半场悄然而至。我们正站在互联网的十字路口上,不得不摒弃传统互联网经济的经验,重新审视互联网的发展方向,思考新经济的商业逻辑。
    传统互联网时代是入口经济,得流量者得天下。首先出现的是门户网站,网民必须进入网站,才能得到想要的信息。门户网站的勃兴拉开了流量之争的号角,在中国诞生了新浪、搜狐、网易、腾讯四大巨头;搜索框时代让人与信息的联系更加紧密,百度一骑轻尘,与腾讯阿里并列BAT三巨头;再之后,微信这个超级APP出现,入口出现了新霸主。
    但是随着互联网下半场的来临,仅仅卖流量已经不够了。IT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推动了移动互联网、智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涌现。新风口华丽登场——入口随时随地。各个平台的争夺,无论是门户、搜索引擎还是APP,正演变为对“入口”的抢占。谁拥有能与用户持续沟通的入口,谁就拿到了互联网下半场的入场券。
    互联网下半场最大的特征是流量经济过渡到粉丝经济,商业逻辑也随之发生变化,催生了粉丝即用户、网红直播、内容即品牌、媒介即渠道、分享经济、社交众筹、泛娱乐化等新浪潮。用户个体价值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资源配置方式重组。本书关注互联网下半场引发的商业变革,探寻互联网下半场的财富机会。针对移动互联网和智能互联网的快速迭代,解析企业如何站稳脚跟、转型升级,未来的方向在哪里。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中国互联网结束了野蛮生长的时代,在动荡和摸索中完成了成人礼,对下半场的入场者也更为挑剔。然而很多企业还没有找到应对互联网新风口的方法,传统企业进入战略迷茫期,互联网焦虑迅速蔓延,所有人都害怕有一天被降级打击。大浪淘沙,有人掉队,有人迎头赶上。有的企业岌岌可危,有的企业浴火重生。
    一切刚刚开始,转型还在继续。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互联网将迎接一场颠覆性的智能革命。人与机器的互动将变得更加亲密,机器正在读懂人类的心思,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会像今天的手机一样,将走进千家万户。现在是“人读书”,人与书做单向的沟通。未来就是“书读人”,你所有的喜好都会暴露在智能互联网面前:喜欢什么样的内容、偏爱哪位作者、关注什么样的话题。
    互联网会对你了如指掌。不是你读“书”,而是“书”读你,不是你上网,而是网上你,互联网呈现在你眼前的,都是你喜欢的。未来,人与机器将越来越紧密地融合在一起,世界每天都会让你惊诧莫名……
    当新事物来临,我们都应该心怀敬畏,甘当小学生。移动互联网当前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只是冰山一角,智能互联网冰山下还有更广阔的天地。
    (作者系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委员会首席顾问)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