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8-30
2017-08-30 第B02版:公司 大 | 中 | 小 

“煤电联姻”:“国能投”有望化解煤电矛盾

作者: 郭丁源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509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郭丁源

    8月28日,中国传统的七夕节,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神华集团”)和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电集团”)这一天终于“在一起”了。当天,国资委发布公告: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短短45个字的正文,宣告万亿元级资产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家能投”)问世,这也是近年来资产规模最大的央企重组案例。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认为:“原有产业格局将迎来巨变,产业链上下游的重组模式无疑将成为能源供给侧改革与国企改革的‘新标杆’。”
    两家央企兼并重组形成一家总资产近1.8万亿元的国字号煤电集团,“煤电联姻”无疑是更大的亮点。“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的重组属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煤电联营模式,有望开启电企重组序幕。”中国能源研究会高级研究员牛克洪表示:“煤电联营可有效降低火电企业成本和盈利波动,打破煤电供需矛盾;同时,随着火电行业集中度提高,将进一步消除产能过剩,提高全行业盈利水平。”

整合资源 集中优势

    自6月4日中国神华、国电电力(国电集团上市公司)发布几乎一模一样的重大事项公告以来,有关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实施重组的传闻不绝于耳,但从未被当事方证实。直至日前国资委官网披露消息,传闻终于得以坐实。至此,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户数已由2003年国资委成立之初的196家降至目前的98家,数量已缩减了一半。
    此次重组也将使得能源界诞生一个资产总额过万亿元的“巨无霸”企业。相关市场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神华集团总资产9982.57亿元,国电集团资产总额8015.98亿元。由此粗略计算,二者合并后的国家能投将坐拥总资产约1.8万亿元。此外,按照2016年底数据,合并后的国家能投煤炭产销量将分别达到4.8亿吨和5.8亿吨,发电总装机2.26亿千瓦,其中火电装机1.67亿千瓦,营业总收入接近4307亿元,在世界500强的排名接近100位,员工总数32.7万人。新的国家能投将超过之前五大发电集团之首的华能集团,成为中国最大的发电集团。林伯强说:“两家央企资产重组后的国家能投规模超过了南北车、宝武钢等大型央企合并的规模,成为近年来最大资产规模的央企重组。”
    设立合资公司解决了同业竞争问题。合并后,国家能投将成为国电电力及中国神华的控股股东。业内人士分析,两公司在发电业务上属同业竞争,而双方如果选择资产区域重合度较高的火电发电业务进行整合,并由国家能投统一部署,则可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牛克洪表示,中国神华标的资产主要集中在浙江、安徽、江苏等地,将进一步提高国电电力在上述区域电力市场的占有率。“合资公司的组建,有利于深化双方业务合作,形成长期稳定的煤炭供应关系,充分发挥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效应,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煤电联营 供需解困

    早在2017年3月,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曾表示,在钢铁、煤炭、重型装备、火电等方面不重组肯定是不行的。此次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的重组,是经济新常态下能源改革的第一单,开拓了能源系国企改革新的探索之路。林伯强说:“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的重组打破了过去的行业格局,势必在能源行业引发新一轮煤电企业合并热潮。”
    “煤炭企业与发电企业重组,形成同一主体是煤电联营的较好形式,能够形成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发挥协同效应。”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如是说,作为电力产业链的上下游煤电之间的供需矛盾一直是制约我国社会发展的问题之一,由于电价机制影响,煤电联动尚不协调。过去一年多来,煤炭价格暴涨让问题更加凸显,火电企业的效益和效率并不乐观。神华集团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透露:“煤价高导致煤电企业亏损,煤电矛盾是长期存在的。”
    煤电合作被认为是解决煤电矛盾的“良药”。2016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关于发展煤电联营的指导意见》中要求提高煤电联营资源利用效率,增强煤电联营专业化管理水平,提升煤电联营项目竞争力。
    改革是推进煤电行业健康发展的钥匙。“五大发电企业的组建成为上一轮电改的亮点,使得发电端引入竞争。但随着五大发电企业在火电等领域的竞争日益加剧,重复建设、同质化竞争、内耗严重的问题也逐渐暴露。”李锦介绍,“‘神电’重组,主要的意义在于整合煤电产业链条,过去二者的关系就像跷跷板,由于电价为国家制定,电企无法将压力转移到消费者身上,所以煤价上升时,电企利润压力加剧会导致亏损,将二者整合可以达到一定的平衡,定价稳定,对煤、电都有好处。”
    按照神华、国电两大集团目前的业务范围,合并后的国家能投将涵盖煤炭开采与销售、发电与热力生产、港口铁路航运、煤化工、金融、节能与装备制造等业务,横跨多个行业门类。乐观地看,国家能投将在煤炭、火电、风电、煤制油及煤化工等领域拥有世界一流的平台。
    对于两大巨头合并,是否会造成新的垄断的业内担忧,林伯强分析,目前还不存在,毕竟还有五大发电集团,各自覆盖对象有差别。“两家央企合并前效益都很好,融合也需要时间,国家会妥善把握国家能投的发展方向,避免同质化竞争。”
    “可以预见,未来具有优势资源的煤炭企业与火电企业组成煤电一体化经营实体将成为常态。”林伯强认为,此次双方联姻将大幅提升煤电一体化程度,有效增强平抑煤炭和电力价格波动的能力,形成国家能投的核心竞争力。

链接·———————

央企重组“连下三单”

    神华与国电合并已经是今年6月份以来国资委宣布的央企整合重组“第三单”。6月29日,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8月21日,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工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8月28日,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这三起整合重组之后,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央企户数已经降至98户。未来,部分行业的央企重组仍有望提速。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