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11-14
2017-11-14 第A02版:新闻纵深 大 | 中 | 小 

“放手而不甩手”:解读工程咨询行业管理进入新时代的五大变化

作者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768
转文

上接A1版

各级发展改革部门应转变工作理念,切实承担起工程咨询行业的监管职责,重点从加强政府指导、推进行业自律等方面着力,规范行业发展,培育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工程咨询市场。

咨询成果质量:终身负责制

    《管理办法》还有许多亮点:比如,要求“咨询成果文件上应当加盖工程咨询单位公章和咨询工程师(投资)执业专用章”;又如,明确“实行咨询成果质量终身负责制”:因工程咨询质量导致项目单位重大损失的,应倒查咨询成果质量责任,形成工程咨询成果质量追溯机制。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业务发展部主任潘晓海表示,咨询成果质量终身负责制的确立和实施,将使原来对咨询单位的监管精准延伸到对人的监管。这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工程咨询行业“独立、公正、客观”的服务宗旨和增强职业道德、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有利于规范工程咨询单位和咨询工程师(投资)的执业行为,有利于有效遏制编制“可批性报告”等弄虚作假行为,也有利于有效杜绝“超能力执业”现象,推动形成公平竞争、以质量选择工程咨询服务的良好市场环境。
    潘晓海认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投资项目的建设需要考虑的因素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不论在境内还是在境外,都需要考虑采用哪种先进可靠技术,需要考虑国内、国际的资源供给和现实需求,需要考虑生态环境承受能力,需要考虑如何保障施工质量和项目正常运行,需要考虑价格、利率、汇率以及政治、社会、文化、宗教等各种复杂多变的因素。因此,社会对工程咨询提供的咨询意见有了更新更高的要求。目前,工程项目设计阶段以后的咨询服务如设计、监理等,已经建立了服务质量的终身负责制,对保障工程项目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管理办法》提出对咨询成果质量实行终身负责制,明确提出为项目前期服务的工程咨询单位和咨询工程师(投资)要对自身提供的成果质量终身负责,这从根本上破解了多年来一直困扰业界的,如何保障项目全过程咨询服务质量的制度性难题。当然,这个终身责任相对而言是一种“有限责任”,工程咨询单位和咨询工程师(投资)只是对客户委托的咨询服务内容承担质量责任。

PPP咨询:明确纳入工程咨询

    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对PPP专业咨询提出旺盛需求。记者注意到,《管理办法》明确将PPP项目咨询、PPP项目实施方案的评估列入工程咨询服务范围。
    有业内人士认为,传统工程咨询主要侧重于工程技术、设备专业方面,申请该资质的不少是规划、设计、招标代理和监理单位。而PPP项目咨询服务的内容,在传统工程咨询的基础上,更加突出对PPP模式必要性和可行性的论证,需要整合工程技术、财务、法律等多种专业力量,是工程咨询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社会投融资服务处处长王翔表示,PPP咨询是工程咨询一个重要创新方式,是传统工程咨询业务的自然延伸。而且,PPP咨询很符合目前工程咨询业务管理的发展方向。因为从一开始,就没有对从事这一业务的机构强调必须具有某一专业的资质。PPP咨询的核心,是整合商务咨询、财务咨询、法务咨询,是把可行性研究报告转变成一个商务方案的咨询活动。本质上,这仍是一种针对工程项目实施的咨询,是全过程工程咨询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翔表示,事实上,过去几年承担PPP咨询的主体,相当一批是这几年成长起来的市场化运作的民营咨询机构,其在PPP咨询行业中发挥重要作用,但行业自律管理有待加强。此次《管理办法》将PPP咨询纳入工程咨询范围,可以通过工程咨询单位资信评价的方式加强行业自律管理,有利于社会从优选择PPP咨询机构。
    肖凤桐认为,PPP项目更强调商业化运作,不是传统的政府主导的项目实施,而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建立平等合作的伙伴关系,并且最后这个项目一定要落地,要由市场进行检验。要想获得市场的检验与认可,就必须提供更高质量的咨询服务。这与过去一些为政府批项目“闯关”、提供审批服务的工程咨询有本质区别,因此才会吸引高质量的社会投资方参与PPP项目。同时,因为是长期的全过程服务,对参与PPP咨询的机构本身的能力尤其是专家素质、策划水平,也提出了很高要求。“这对于我们今后基于资信、企业的信用表现来评价工程咨询机构作为市场主体的生存能力,有很大借鉴意义。”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