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11-17
2017-11-17 第A04版:资讯 大 | 中 | 小 

梦想照进杭州湾 崛起且看大湾区

宁波杭州湾新区致力打造湾区经济“陆家嘴”

作者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4371
     杭州湾世纪城全景
    大众全球工业4.0标杆工厂——上汽大众宁波基地
    方特东方神画的祭古贤开园礼
    宁波杭州湾新区吉利汽车研发中心
    杭州湾跨海大桥
大湾区时代呼啸而来

    2017年春夏之交,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被写入报告。“努力将新区打造成为环杭州湾大湾区的引领者、核心区!”宁波杭州湾新区党工委负责人话语铿锵。
    事实上,打开杭州湾的地图,跳出行政区划边界,重新审视宁波杭州湾新区,就不难发现,曾经的宁波城市边缘、全省交通末梢,如今恰巧处于环杭州湾大湾区的几何中心。再加之,完善的交通配套、雄厚的产业基础、澎湃的创新活力、先进的城市规划、灵活的机制体制……这里当之无愧地成为宁波乃至浙江谋划湾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点。

    逐梦大湾区,宁波杭州湾新区征程再启。

“五个梦”争做发展引领者

    湾区经济作为重要的滨海经济形态,是当今国际经济版图的突出亮点,是世界一流滨海城市的显著标志。据统计,目前全球60%的经济总量集中在入海口,75%的大城市、70%的工业资本和人口,集中在距海岸100公里的海岸带地区。
    “就如同曾经‘上海的发展看浦东,浦东的发展看陆家嘴’一样,我们要争做环杭州湾大湾区建设引领者、核心区、‘陆家嘴’。”宁波杭州湾新区党工委负责人表示。
    壮志豪情,源于宁波杭州湾新区的产业基础。
    这里是浙江全省第一个产业集聚区,短短7年间交出了财政收入破百亿元、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的漂亮答卷。新区正依托沪杭甬经济圈几何中心的独特区位和跨海大桥带来的交通便利,以沪甬合作示范区等平台载体为支撑,跨越发展。
    2017年4月,围绕跻身全国一流开发区、打造国际化滨海名城的发展目标,宁波杭州湾新区正式提出了“五个梦”的开发建设思路:即瞄准先进产业,着力打造若干千亿级百亿级新兴产业集群的产业梦;聚焦国家战略,着力打造全国智能经济发展示范区的创新梦;坚持国际化标准,着力打造宁波都市圈北翼新地标的城市梦;擦亮城市品牌,着力塑造具有新区特色城市新文化的文化梦;对标一流地区,着力打造最具幸福感开发区的品质梦。

主导产业打造万亿开发区

    相比较长三角其他城市,港城宁波是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承担着做优做强支柱产业,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的历史使命。作为全省第一个集聚区,宁波杭州湾新区就是要培育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
    7年多来,围绕跻身全国开发区第一方队这一目标,宁波杭州湾新区突出滨海产业特色,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不断加快形成先进制造业为支柱、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现代农业为基础的“6+4”产业新体系。
    尤其是以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制造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在宁波杭州湾新区风生水起。
    上汽大众宁波基地,大众公司全球工业4.0标杆工厂,车身车间自动化率达到86%,平均每分钟就有一辆整车下线;吉利汽车,实现了生产、检测、物流调度全程智能化控制。万都、中信戴卡、佛吉亚、江森、伟世通等100多家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扎堆入驻,一个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在宁波杭州湾新区巍然屹立。目前新区的汽车产业已占浙江全省汽车产业产值的20%,成为长三角重要的整车生产基地之一。
    智能家电、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也蒸蒸日上。方太集团专注于高端嵌入式厨房电器研发制造,目前在国内高端厨电市场占有率已达到30%以上;慈星集团自主研发的针织品智能柔性定制平台,入选工信部2016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以麟沣、双成、康龙化成等为代表的生命健康产业方兴未艾。
    2017年1~9月,宁波杭州湾新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090.3亿元,同比增长20.9%。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967.6亿元,同比增长21.1%,规上工业新产品率达到了59.6%。六大先进制造业累计实现工业产值833.0亿元,同比增长26.2%,占新区规上工业产值的86.1%。

平台建设构筑最优创新体系

    创新,是宁波杭州湾新区发展的鲜活注脚。向硅谷学习、向深圳看齐,新区投石问路电子高新技术,引入了手机及智能终端产业;对标重庆、郑州,新区为科技人才量身打造创业创新平台,杭州湾智慧谷顺势启动;新区抛出优越政策,创立产业基金,规划智能园区,面向全球招揽优秀高科技企业,孵化潜力企业。
    2017年前10月,宁波杭州湾新区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达666.6亿元,新产品产值率高达60.4%。
    在这里,一批企业研究院群已成为强大的创新引擎。慈星集团研究院已获评为浙江省重点企业研究院,形成了“全球创新+中国应用”的发展模式;方太集团组建了创新研究院、技术研究院、国家级实验室“三驾马车并进”的研发体系;总投资62亿元的吉利汽车研究院,是吉利汽车未来的技术研发“大本营”。加之,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由漂印染园区“腾笼换鸟”设立的杭州湾众创园、康龙化成产业园、麟沣医疗产业园等等,一起构筑了新区层次丰富的创新生态体系。
    早在2014年,宁波杭州湾新区就出台了《关于扶持和推进企业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发明创造。2016年,新区又制订了《关于发展众创园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政策意见》《宁波杭州湾新区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特色扶持政策和考核激励制度,加大众创产业培育。
    “尽管各地关于企业、个人的政策都差不多,但相较于长三角地区的几大中心城市,宁波杭州湾新区土地空间广阔、体制机制灵活、创业成本低廉,更兼有跨海大桥接轨上海的交通便利。”宁波杭州湾新区党工委负责人坦言,未来新区将继续优化创新环境,着力构建长三角最优平台创新体系,打造长角最适宜创新的地区。

沪甬合作加速国际要素集聚

    设区伊始,宁波杭州湾新区就擎画了与周边城市协同发展的蓝图,首选对象就是上海。尤其是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后,新区至上海仅有2小时车程,一大批来自上海的重点项目在新区扎根。
    譬如,上汽大众宁波基地项目这个仅耗时23个月,就拔地而起的超级工厂,成为上汽大众旗下最先进的制造基地,也成为新区千亿级汽车产业的龙头支柱。眼下,总投资190多亿元的上汽大众宁波基地扩建项目正释放更多产能。
    此外,上海的人才红利加速向宁波杭州湾新区转移溢出。2017年7月,复旦杭州湾科创园盛大开园。作为复旦大学在浙江唯一的孵化载体,复旦杭州湾科创园仅一期面积就达到2万平方米,已吸引4位“国千”特聘专家,100多位硕士及其以上学历、拥有海外留学工作经历的高层次人才入驻,孵化优秀项目达20个。
    来自上海的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也正积极布局落子。2016年,上海绿地集团与宁波杭州湾新区签署总投资500亿元的全领域、无边界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承接宁波杭州湾新区滨海新城的综合性城市开发建设。
“今后,我们还将紧密依托上海这个‘龙头’,加大对内对外开放力度,集聚更多优质要素,助力转型升级。”宁波杭州湾新区党工委负责人如是说。2016年6月,宁波市委作出了支持宁波杭州湾新区建设沪甬合作示范区的决策部署,出台了《宁波杭州湾新区全方位接轨上海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同年8月,《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更明确提出将建设上海大都市圈,与周边区域实现融合发展,和苏州、无锡、南通、宁波、嘉兴、舟山等地区构建“1+6”协同发展。

多元休旅打造东方奥兰多

    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奥兰多是全球知名的休闲之都。打造“东方奥兰多”,是宁波杭州湾新区的梦想。作为一座从茫茫滩涂地上崛起的新城,宁波杭州湾新区清楚生态环境对于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
    作为中国八大盐碱湿地之一,杭州湾湿地总面积达63.8平方公里,现已发现栖息220种候鸟,堪称世界级的观鸟胜地。尽管宁波杭州湾新区建设日新月异,可这里始终是一片“不开发区”,非但不引进工业项目,而且每年还投入超过1000万元用于生态维护。未来,随着湿地保护二期项目推进,这里还将成为国内沿海最大的湿地公园。
    2013年,宁波杭州湾新区投入17亿元,坚决推动漂印染园整体关停,并改造升级成众创园。如今这里已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领军的创业创新团队60个,引入工业设计企业145家和电商企业200家,成为时尚新颖的创意之园。
    有了“绿色”作为基色,宁波杭州湾新区开始大手笔描绘绚丽图景。一个以“文化+科技”“文化+旅游”为模式,按5A级景区标准建设,集聚大量服务业态的休旅目的地雏形初具。
    2016年4月,宁波杭州湾新区首个特色公园——方特东方神画盛大开园,充分运用VR等现代科技和艺术创新手段,开园一年即累计接待游客超260万人次,营业收入近5亿元。眼下,规划面积4.22平方公里的宁波杭州湾新区滨海欢乐假期小镇,已被列入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录。另一家知名休旅企业“港中旅”也准备投资80亿元,在新区建设一个集自然、人文和创新生活相融合的特色文化主题小镇。
    与此同时,依托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杭州湾海底温泉、方特东方神画、海天一洲等休旅资源构建,宁波杭州湾新区正开启全域旅游新纪元,年客流量千万人次的“东方奥兰多”正款款而来。

国际理念建设中国21世纪样板小城

    造城,是宁波杭州湾新区的又一梦想。产业的发达,可以铸就区域一时的繁荣,要想长期稳步发展,就必须彻底补上城市功能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短板。对标先进,作为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宁波杭州湾新区将目光对准了同样枕水而居的旧金山、纽约、德国汉堡港口新城、新加坡榜鹅新市镇。
    2016年10月,总投资43亿元的5个重大项目,在宁波杭州湾新区集中开工,标志着宁波杭州湾滨海新城开发建设全面启动。与其他新城不同,宁波杭州湾滨海新城将按照“出行步行化、理念国际化、生产城镇化、实施可行化”理念,致力打造“中国21世纪样板小城”。
    宁波杭州湾滨海新城将建设大运量公交系统,并借鉴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城市先进经验,商务建筑楼宇之间全部以空中连廊和遮雨连廊的方式相接。在道路和街区设计中,将效仿巴塞罗那等欧洲城市的小街区规划理念,在国内率先打造无围墙城市。同时,规划布局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绿色能源等。
    宁波杭州湾新区着力构筑国际化品质,提供国际水准服务。2017年,上海仁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三方按照三甲医院标准共建的宁波市杭州湾医院,2018年初即将投入运营。随着科学中学高中部招生,新区已形成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完整教育体系。加上大剧院、体育馆,品质新城、品质医疗、品质教育、品质生活,将让宁波杭州湾新区的城市品质更具国际化功能和要素。
    (文/孙婷 )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