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11-18
2017-11-18 第B01版:智库周刊 大 | 中 | 小 

“双11”下半场:不仅是快递狂欢

作者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727
    
    
    
快递总量激增:催生出个“代收业”

    “双11”当天,国家邮政局官方网站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8.5亿件,同比增长29.4%;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3.31亿件,同比增长31.5%。这对于快递行业来说,如何解决“最后100米”问题,将包裹顺利送到消费者手中,也已成了行业的一道难题。这也就催生了快递代收业务的出现和迅速壮大。一些快递代收点在各小区的便利店或储物柜专区建立起来。目前主要的快递代收服务包括店面代收、自提柜代收、物业代收及其他私人代收等。

文化业态激增:又催生了“娱乐演出业”

    近几年,娱乐类节目融入“双11”已成为常态,越来越多的娱乐元素将融入“双11”之中。
    今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夜落户上海,并在北京卫视、浙江卫视、深圳卫视三台播出。
    京东还举行了“明星红毯秀”为“双11”助阵,并开启“京东杯”中国电子竞技大赛,携《王者荣耀》和《英雄联盟》等热门游戏助阵。晚会也好,走秀也罢,这些都是吸引流量的有效方式,直播、竞技等碎片化流量也是有价值的,可以将用户注意力转嫁给电商平台。

交易总量激增:还催生出个“第三方金融”

    “双11”在短时间内密集的交易数量和交易金额,对银行的网银系统来说也是巨大的考验。为此,各家银行严阵以待,有的银行从8月份开始就联合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了数轮生产环境压力测试。“双11”当日,蚂蚁花呗对八成的用户进行了临时提额,人均提额额度2200元。除此之外,参与“双11”的不仅有民间现金贷、消费金融机构、网贷(P2P)、电商巨头扎堆,还有多家银行以零息分期付款方式蜂拥而至。(本组文章由中国经济导报编辑部整理)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