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11-22
2017-11-22 第B01版:产业发展周刊 大 | 中 | 小 

“双11”单日1682亿背后的人工智能

作者: 王晓涛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246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王晓涛

    11月17日晚上,在央视一套播出的大型科学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中,蚂蚁金服旗下的生物识别技术品牌ZOLOZ(蚂蚁佐罗),通过人脸和眼纹识别技术的结合,成功识别出四胞胎!
    当天下午,在位于北京望京的阿里中心,蚂蚁金服全球核身平台资深算法专家李亮对记者说:“蚂蚁佐罗生物智能机器人的背后,其实就是生物技术识别能力,通过它可以全程不依赖手机,只需要人机交互就可以完成支付。”除了蚂蚁金服,现场同时向媒体介绍的还有“鲁班”、“店小蜜”、“菜鸟”、阿里云等,正是它们,在刚刚结束的“双11”,支撑阿里巴巴创造了单日1682亿元的新纪录。
    
设计师“鲁班”:一天设计4千万张海报

    今年“双11”实现交易额的新突破,广告营销自然功不可没。阿里智能设计实验室负责人吴春松说:“仅在‘双11’当天,我们就推出了4千万张海报。”数量如此巨大的海报,自然并非人工设计,而是由智能设计系统“鲁班”代劳的。“这个系统每秒可以生成8000张海报,今年已经累计生成了4.1亿张海报”,他语气肯定地说,“如果人工做的话,100个设计师几百年都做不完”。
    吴春松坦言,机器做的不一定比人好看多少。的确,对比人工与机器分别设计的海报,记者隐约还是能够感受到两者的差异:人工设计的更具艺术美感,而机器设计的海报在色彩和构图上都显得有些生硬。但正如吴春松所说,机器好在产能特别大。“以前商家广告一般只能放两三个商品,很多商家缺少宣传和展现的机会,通过这套模式,商家可以得到大批量的商业展示机会,可以精准地展现给对应的客户,从商业效果来说非常好。”他说。
    “设计质量‘鲁班’现在确实还不能跟人相比,所以在不断地优化它”。吴春松进一步道,“它的满意度是看它带来的投放效果,从商业角度看是能吸引多少用户的点击,从这个角度来讲,它是得到广泛应用和认可的。”
    
客服“店小蜜”:代替7.5万人连续工作24小时

    在“双11”当天,电商的客服系统无疑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阿里巴巴集团智能服务事业部资深技术专家陈海青透露:“‘阿里小蜜’通过淘宝提供的服务量是904万人次,如果换算成人工的话,当天需要7.5万人不吃不喝连续工作24小时,在整个服务体系中,人工智能服务目前已经达到了95%。”
    人工智能服务离不开大量的知识,据陈海青介绍,目前人工智能还没有办法完全做到自学习,因此需要配合人工智能训练师、算法以及研发工程师,构建整个闭环体系。这意味着随着业务和数据的不断变化,业务场景不断交替和更新,机器人算法要不断地构建模型。在多维场景提取数据时,需要人工智能训练师团队去做标注。例如,在做服饰产品的人工智能服务时,基本上要从服饰团队挑选出来具备对应知识的人,才能进行总结和分析。然后通过数据分析和维度给算法工程师和技术团队提供建议,建议哪些特性和场景需要不断优化。
    “今年我们授权的商家数超过十几万,超过50%的KA商家(重点客户)在用‘店小蜜’的产品提供服务,今年‘双11’整个‘店小蜜’的PV(页面浏览量)正好超过1亿。”不过陈海青坦率地承认,“今天机器人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相对集中、标准化和简单的问题,相对复杂的问题更多地要靠人工服务。‘双11’当天的大部分问题是机器问题,可能平时售后的问题会比较复杂,而售前的问题基本是基于一个产品的咨询,所以相对还是比较简单的场景。”
    
菜鸟网络:12分钟18秒送达第一单

    今年“双11”天猫和淘宝所下的订单量是8.12亿,如果考虑到有些订单是分拆交付的,那么其最终的包裹物流量将是一个惊人数字。不过,许多人都明显感觉到今年“双11”的物流状况要好于往年,事实的确如此。
    上海嘉定区的刘先生11日零点后在天猫超市购买了零食,仅12分钟18秒就完成了配送,而这要感谢菜鸟智慧物流。
    菜鸟网络资深产品专家邱涛甚至举了一个更极端的例子,一个消费者下单后准备要退款,结果款还没有退,货就送到家里了。
    邱涛特别提到了物流网络中的前置仓,他表示,前置仓不是“菜鸟”专门为“双11”做的,平时也有,只是“双11”多增加了一些,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前置仓,甚至建立以1小时、半小时为送达目标的货仓,以满足消费者的要求。

阿里云:每秒成交32.5万笔

    今年“双11”,天猫和淘宝每秒成交32.5万笔,而在2009年第一次“双11”时,每秒成交只有400笔,增长了800多倍。
    阿里云产品总监何云飞表示,每年“双11”来临那一刻,就是阿里云所说的脉冲计算来临之时。所谓脉冲计算,就是在某一个确定的时间点,要完成不确定规模的计算量的一个计算行为。阿里云通过混合云技术,目前公共云本身的弹性已经可以做到1小时10万台,即只要发一个指令,1小时在全球就能有10万台服务器为阿里云提供计算能力。“今天阿里在公共云上的弹性规模已经超过集团自建的规模,公共云的弹性规模是60%,而阿里集团是40%。”何云飞说。因此,不用再增加新的自建服务器,不用再自己购买,阿里完全可以用云的弹性或者离在线混合分布的弹性让系统在“双11”顺利运行。
    何云飞强调,阿里正在强化生态协作。“在中国IT行业,X86服务器一年的出货量近300万台,而今天在公有云上一年能够消耗掉的只有小100万台,因此未来云计算的市场空间还是很大的。”他说。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