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11-24
2017-11-24 第B07版:资讯 大 | 中 | 小 

郑州塔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甘作脱贫致富探路者

作者: 若欣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415
     塔山度假区
    
    塔山酒店
    窑洞客房内部
    客房内部
    窑洞宾馆
    生态养老窑洞村
    生态窑洞养老
    朗德鹅养殖基地
    百鸟乐园
    景区一角
    近年来,河南省郑州荥阳市在扶贫攻坚工作中积极探索产业扶贫路径,引进勇于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塔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入驻贫困山区。该公司充分发挥塔山自然资源优势,利用现代企业管理手段积极实施以文化旅游为引领、以产业扶贫为抓手的扶贫项目,大力发展旅游餐饮、生态养殖、果品加工、生态养老等支柱产业。随着这些产业项目落地,该公司培训当地大量的贫困群众并进入企业工作,为当地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创造了条件,为本地区长远脱贫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开拓了项目落地快、企业发展稳、脱贫效果佳的良好局面。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郑州塔山旅游休闲度假区位于郑州下辖荥阳市的南部山区,距离郑州市区30公里。塔山以山顶古塔而得名,这里山高林密景色宜人,沟壑间清泉溪流常年不断。度假区内18.46平方公里范围内森林覆盖面积超过80%,可谓绿水青山景色秀美,地方特产郑庄柿子、小米质优量大闻名遐迩。
    长期以农业种植为主的生产方式让该地区经济条件和基础设施一直处于相对落后状态,域内的塔山、郑岗、郑村、寺河、界沟5个行政村尚有98户300余人属于贫困人口。
    郑州塔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伊始,紧紧围绕以绿色产业带动脱贫的发展理念,以旅游餐饮、生态养殖、果品加工、生态养老为四大产业支柱,经过两年的努力,陆续投资1.5亿元,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情况下,先后建成了塔山大酒店、窑洞宾馆、生态窑洞村、百鸟乐园等一批旅游度假养老设施,一个集文化旅游、特色餐饮、农业观光、民俗民宿、生态养老、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区已经呈现在世人面前,把原来的穷山沟变成了今天的花果园。
    郑州塔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顾问王永林表示,塔山旅游休闲度假区的迅速发展壮大离不开郑州荥阳市各级政府和当地老百姓的大力支持。带领当地群众共同富裕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公司确定并已实施的四大支柱产业均和当地的脱贫致富密不可分,现在公司80%的工作人员来自附近的村庄,其中大部分是贫困人口,通过对他们的技能培训和就业帮扶,鼓励更多的村民转变了思想观念,增强了脱贫的信心,确实起到了良好的脱贫带动作用。

文化旅游特色餐饮促就业

    目前,5000平米的酒店餐饮区和100间窑洞客房已经建成对外试营业。特色菜肴塔山全鹅宴、火焰鹅、意式鹅肝、自产时蔬等深受顾客青睐。具有浓郁特色的窑洞宾馆古朴高雅,冬暖夏凉设施齐全,与远山的古塔遥相呼应,极具地域特色,是整个景区的点睛之作。目前景区已经形成日接待2万人次的能力,仅此两项年产值可达1500万元左右,提供了300多个就业岗位,这些员工大部分来自附近的村庄,月平均工资在3500元左右,年平均收入超过了4万元。

生态养殖业促增收

    以打造华北地区最大绿色生态朗德鹅生产基地为目标,该公司大力发展林下绿色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公司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养殖产业,引进法国朗德鹅品种,利用林下空间进行养殖取得巨大成功。目前养殖规模7万只,安排就业50多人。预计,2018年公司养殖规模将达到15万只,2019年将达到30万只。经过对鹅肝、鹅肉、鹅绒等鹅产品深加工后,公司产值将达到1亿元以上。在养殖模式方面,除了集中养殖以外,公司还大量采取“公司十农户”的模式进行生产,公司负责向农户提供优质的鹅苗和养殖技术,并保证成品鹅的全部回购,从而将带动农户增收。

林果加工树品牌

    郑岗柿子远近闻名,以前由于时令的原因,大批的优质柿子来不及销售只能烂在树上,老百姓只能“望柿兴叹”。目前公司已经和村里签约,将依托郑岗本地的优质柿子等林果资源优势,通过深加工打造地标性产品。目前,公司已经为郑岗柿子等4个农副产品注册了商标。2017年10月27日,公司和郑岗村签订了扶贫协议,计划投资2600万建立果品深加工企业,设计能力为年加工柿子800~1000万斤,主要生产柿子酒、柿子醋、柿饼以及核桃小米等地域性优质产品,可实现年产值6000万元,可直接安排就业300人以上,使周边的农户均可从中受益。

生态养老促长远

    该公司着力打造全国优秀的生态养老基地,在不破坏生态资源、地貌水系的情况下,利用区域内的边、坡、沟、壑建设窑洞群、窑洞村,形成设备齐全、管理先进的窑洞生态养老基地。目前一期已经建成500个床位的窑洞养老设施,相关养老产业手续和配套设施正在陆续完善之中。公司计划二期到2018年底将达到2000个床位;三期2020年达到5000个床位,最终实现1万个生态养老床位目标,最终形成全国领先、辐射全省、中部第一的生态养老基地,将塔山建设成生态优良、特色鲜明、产业合理的综合体,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和不竭的动力。(图文/若欣)

关于塔山

    塔山位于郑州荥阳市南20公里处,原为大周山。区内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峰峦青翠,石泉欹危,怪石嶙峋,景观奇异,山巅的宋代砖塔巍峨壮观,这里还是汴水之源。景区内有隆隆作响的“呼雷石”、倾吐浓黝墨汁的“润笔泉”、影绰可见字迹的写字崖,历史上曹皇后放牧的“牛角泉”、“牧猪泉”、闪闪耀眼的“星月石”、古迹斑驳的“圣寿寺”、“铖佛寨”等众多的历史名胜景观30多处。根据《宋史》记载:曹皇后枢密使武惠王彬之孙女,明道二年诏入皇宫,景佑元年九月册为皇后。
    汴梁(开封)距王皇后家乡(荥阳贾峪大周山朱家峪)山高路远、来往不便,久居深宫思乡八念亲,孤寂幽闭。宋仁宗为解皇后忧思,命天下能工巧匠在皇后家乡建筑“千尺塔”,在京城汴梁修建“望乡楼”。因塔高千尺屡建难成,为此杀诛很多官员、匠工,百官惊匿,不敢临事。后来有能人献计,以羊驮砖建塔于大周山巅,砖塔终于建成,势出天表。自出根至塔顶千尺有余,所以叫“千尺塔”,因专为曹皇后所建也叫“曹皇后塔”,原来的大周山也由此改为“塔山”。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