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11-25
2017-11-25 第B02版:头脑风暴 大 | 中 | 小 

美国企业对接“一带一路”:实现优势互补

作者: 张守营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430
     资料图片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张守营

    如何正确理解“一带一路”建设,找出中美各自的优势领域,挖掘优势互补的潜能,是美国对接“一带一路”的关键。日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发布了《美国对接“一带一路”——案例研究与行动指南》(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以通用电气、PPG工业集团以及美国中券资本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美国企业已经广泛参与了“一带一路”相关项目的建设,优势互补是双方合作得以顺利开展的最大成功经验。

融资与参与

    融资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一环。为此,有关国家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将共同行动,本着“平等参与、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推动建设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融资体系。其中,中国财政部与阿根廷、白俄罗斯、柬埔寨、埃塞俄比亚、斐济和英国等26国财政部共同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
    “一带一路”的融资主体主要有四大类,即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进出口银行等)、开发性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商业性金融机构(商业性金融机构主要包括商业银行保险、租赁等)、专项投资基金(专项投资基金主要指丝路基金)以及多边金融机构(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传统多边金融机构)。
    美国企业及其他实体对“一带一路”的参与主要体现在参与项目建设、参与项目融资和参与第三方服务等方面。美国企业在工程技术装备、现代服务业等方面都具有优势,能够充分参与“一带一路”项目。
    
资源配置、风险管控与人民币国际化

    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指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实行市场化运作。
    关于利益计算与分配问题,2017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撰文强调,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保持投融资的可持续性。
    发挥保险功能作用,是管控风险、顺利推进“一带一路”的重要助力。2017年4月,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能够为“一带一路”跨境合作提供全面的风险保障与服务。
    在出口信用机构方面,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是中国唯一承办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主要通过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人民币国际化速度的加快为“一带一路”项目的推进提供了重要支撑。中国将丰富并推广人民币债券,构建多元化人民币离岸中心,构建人民币计价、支付和结算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促进沿线国家使用和储备人民币,充分发挥中资金融机构的载体作用。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人民币国际化的协同发展,并不意味着挑战美元的国际地位。

项目的推进落实

    “一带一路”项目的主要参与方有各企业、政府以及国际组织等。政府主要通过政策沟通、签署合作框架、落实项目建设以及完善政策措施来发挥平台作用。企业是“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的主体,主要负责项目的具体建设与推进落实。
    “一带一路”项目落地充分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项目东道国在项目的规划、招投标、实施与进度监督过程中充分发挥作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投资合作业务、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各国企业,都要严格按照东道国的业主要求,并遵循国际惯例,积极参与项目的招投标,在同一个平台上开展竞争与合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众多,各国间的环保标准、劳工保护标准、知识产权保护标准也存在着差异。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全力推进各项标准的建立与实施。近日,中国环保部发布了《“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在生态环保领域加强合作。

项目的所有权与运营维护

    报告分析,所有权与运营维护的问题与项目最初承包的模式相关,包括下列情况:
    EPC(Engineering Procurement Construction)模式:是国际通用的工程总承包产业的总称。公司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项目建成后由委托方/业主所有,原则上负责运营维护,但也可签订运营(EPC+O)或维护(EPC+M)补充协议,由承建方参与运营维护。例如,迪拜Hassyan清洁煤独立发电项目,由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公司承建,核心设备制造及组装服务由中国的两家工厂(GE北重工厂、GE武汉锅炉厂)提供,采用4套GE高效的600MW超临界蒸汽发电机和锅炉技术。目前该项目的股权分配分别为:迪拜水电局DEWA(51%)、沙特ACWA电力(27%)、哈电国际(14.6%)、丝路基金(7.4%)。
    BOT(Build-Operate-Transfer)模式:政府部门就某个基础设施项目与公司签订特许权协议,授予承包公司来承担该项目的投资、融资、建设和维护,在协议规定的特许期限内,许可其融资建设和运营。政府对这一基础设施有监督权与调控权,特许期满,承包公司将该基础设施无偿或有偿移交给东道国(通常是政府部门)。以中巴合作项目为例,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采用“建设-经营-转让”(BOT)模式运作,于今年底开工建设,2020年投入运营,运营期30年,到期后无偿转让给巴基斯坦政府。
    BOO(Building-Owning-Opera-tion)模式:承包方投资建设,拥有所用权并承担日常运维,特许期满也可继续持有所有权。例如,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应急电站项目。
    “一带一路”项目的推进,为国际社会提供了丰富的公共产品。中国鼓励本国企业参与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投资的同时,也将为各国企业来华投资提供诸多机遇。“一带一路”项目的推进将高度重视企业社会责任,为沿线人民提供积极的外溢效应。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