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12-02
2017-12-02 第A02版:发展改革新闻 大 | 中 | 小 
文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举办文化产业专项债券及产业基金融资对接交流活动——

专项债券:纾解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题

作者: 程晖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029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程晖报道 日前,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在京联合举办文化产业专项债券及产业基金融资对接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承办。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赵雯、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财金司有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文化发展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金融对文化企业发展的融资支持。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的文化产业龙头企业、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建设运营机构、企业债券主承销商等近百家机构参与了本次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8071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30785亿元,比2012年增长70.4%,年均增速14.2%,比同期GDP现价增速高5.9个百分点,占同期GDP的比重从3.48%上升到4.14%,向着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稳步迈进。2016年,我国文化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额达33713亿元,比2012年增长115.5%,年均增速达21.2%,比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高8.8个百分点;文化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7%,比2012年提高1.4个百分点。2012年以来,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增量的贡献率平均达到6%。
    “这些数据表明,文化产业已经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和新引擎,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赵雯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发布了《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发行指引》,鼓励和支持包括文化产业在内的社会领域企业以发行专项债券的方式进行融资。这个《指引》对于文化产业来说是重大利好消息,一方面给文化企业开辟了专门的融资渠道,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了文化经济政策,受到了文化企业、金融机构的高度关注。“今天这个对接交流活动,邀请了近100家骨干文化企业、金融机构共同参与,邀请了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宏观院、中债公司进行文化产业专项债券解读,邀请证券公司、知名专家讲解专项债券和产业基金如何支持文化产业骨干企业、园区、中小微企业发展,目的就是为文化企业、投资基金、券商、银行搭建平台,做好对接,争取尽快把利好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进一步加强对骨干文化企业发展的融资支持。”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副司长郝福庆与会并就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背景、现状和问题进行了分析,他谈到,从2017年最新的数据看到,前三季度文化体育娱乐业投资6270亿元,同比增长14.8%,远高于固定资产投资7.5%的增速,文化产业向着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稳步迈进。“但是文化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必须促进人才、资金等文化产业发展要素的发展,具体到金融领域,为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和融资慢的问题,要不断推动文化领域的投融资体制的改革,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解决文化企业的缺血贫血问题。”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证券处处长张邦利就强化企业债券的产业引导功能、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管控企业债券的市场风险、加强债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解读。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文化产业专项债券的推出,丰富了文化产业政策保障体系。一是在本次文化产业专项债券发行指引中,争取将“文化艺术服务、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等文化产品生产项目,以及直接为文化产品生产服务的文化产业园区等项目”纳入文化产业专项债券范围,为推进文化产业领域重点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二是《发行指引》首次明确提出“项目建成后有稳定现金流来源的项目,允许以项目未来收益权为债券发行提供抵质押担保;项目建成后形成商标权、专利权等无形资产的,经中介机构评估后,可将无形资产为债券发行提供抵质押担保”。此举属于重大的政策创新,对社会领域“量身定做”,契合文化类项目“轻资产、重创意”的特点,有利于盘活文化类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三是文化产业专项债券可以为文化企业节省融资成本。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资金使用量大,必须考虑新的金融产品来降低融资成本,债券融资成本相对较低。四是文化产业专项债券可以稳定文化企业融资预期。从融资期限来说,银行融资基本是“短贷长投”,与企业的要求很难匹配。一个项目从建设、运营到产生现金流和目标收益需要三五年的时间,可银行贷款以一二年为限,还没有取得效益就要考虑归还了,很多时候都得还了再贷。发债的期限则比较灵活,有短期融资的,有三五年的,也有十年期的,能满足文化企业中长期的资金需求。
    另悉,自2009年4月华人文化产业基金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备案成立以来,全国已经累计注册412支文化产业相关投资基金,募集总金额达到10797亿元。如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基金、江苏紫金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湖南文化旅游投资基金等一大批政府引导文化产业基金促进了文化要素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并购重组,促进了骨干文化企业的成长、扶持了一大批中小文化企业。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