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12-19
2017-12-19 第B01版:中经债券周刊 大 | 中 | 小 

每周债评

作者: 李盼盼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512
    【债市维持箱体整理格局】临近年末,交易所债券市场整体呈小幅震荡格局。上周,国债指数在160.85~160.95点、企债指数在213.15~213.25点的窄幅区间内震荡,行情乏善可陈。
    点评:具体来看,10年国开债收益率近期一度重新涨至5%。这一方面是因为,市场对美联储再次加息可能引发国内政策利率调整存在担忧;另一方面,在月中企业缴税、年末MPA考核等因素影响下,资金面出现收紧迹象,短期货币市场利率走高,而中长端的同业存单等利率尚未出现明显下行。
    年底交易情绪本就不高,加之现阶段债市潜在风险点仍不少,实质性利好依然缺位,市场仍处于易跌难涨的格局,下跌趋势难言结束,系统性机会还需等待。不过,当前债市收益率已较高,除非经济和通胀出现显著变化,收益率进一步上行的空间也不大。
    从具体品种看,可转债上市后,因为涨幅过大而触发熔断机制的火爆行情已不复存在。12月以来,可转债频频破发,投资者的“打新”心态也从盲目回归理性。随着今年初证监会发布新规收紧定增,可转债的融资地位越来越重要,发行速度大幅加快。12月短短6个交易日,3家上市公司可转债发行总额就达151.54亿元。可转债经历大扩容后,已不再具有稀缺性。随着可转债上市后价格暴涨,令可转债成为大股东套现的便利工具,这让投资者的乐观预期迅速降温。
    一级市场方面,11日国家开发银行公布新一次金融债增发计划,10年期关键期限品种继续停发,表明国开行有意通过债券供给结构调整,降低利率上行对融资成本的不利影响。近期,一级市场利率债招投标结果大多不差,发行利率多低于二级市场水平,但二级市场不改弱势,反映出在利率高位,部分配置力量开始进场,但市场信心仍旧不强。
    【绿色债券境内外频发中欧推动绿色金融统一标准】11月,首支中国准主权国际绿色债券、人民币气候债券在境外市场成功发行。11月,境内共发行14支绿色债券,发行规模339.54亿元,“债券通”绿色金融债、绿色创投债、双绿色认证ABN等绿色债券面世,绿色债券月发行规模再创新高。
    11月,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和欧洲投资银行联合发布白皮书《探寻绿色金融的共同语言》,共同推动中国和国际市场绿色金融定义和标准的统一,促进绿色资本的跨境流动。
    点评:截至11月30日,2017年中国境内“贴标”绿色债券累计发行103支,发行规模1957.86亿元,境内主体在境外发行4支绿色债券,发行规模28.5亿美元和27.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04.32亿元),境内外市场总计2362.18亿元,约占同期全球绿色债券发行规模的34.56%。
    从债券类型来看,绿色金融债仍是目前绿色债券市场最主要的发行类型,发行数量40支,发行规模1191亿元,占市场比重分别为38.8%和60.8%;绿色公司债(21支,217.05亿元)和绿色企业债(20支,301.6亿元)发行数量较为接近,其中绿色企业债的发行数量和规模占比较2016年全年占比情况有较大增幅。
    对绿色定义与标准的缺失是全球绿色金融发展的关键瓶颈之一,由于各国的国情和政策导向不同,导致各国对绿色项目的界定与标准出现较大的分歧,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绿色金融标准缺乏可比性,交易对手之间没有“共同语言”,由此产生较高的绿色资产识别成本,阻碍了绿色资产的全球流动性。《探寻绿色金融的共同语言》白皮书的发布有望推动全球绿色金融定义和标准的统一,促进跨境绿色资本的流动,有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提高绿色金融的透明度,为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提供重要的指引和依据。
    (栏目主持人: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李盼盼)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