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3-09
2018-03-09 第07版:资讯 大 | 中 | 小 

“智慧医养”开创大健康增长新模式

作者: 文/张红平 傅雷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533
    
    大健康产业需要全民参与,智慧医养新模式搭建“大健康”与老百姓健康管理的桥梁,通过“互联网+”医疗管理新模式,拉动健康产业发展,提高全民健康管理水平。
    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云端运算体系,建立人体建康大数据库,可以达到预测及预防疾病的目的,快速提升医养服务的水平及病患的满意度,同时为专业医疗施治提供辅助参考。
    通过智慧云端医养健康平台,智慧医养推进医养结合照护系统,通过高效率运算分析,用户可检查出身体的健康情况,以及身体吸收代谢、循环等信息,辅助专业医疗机构进行更准确、更有效率的分析,更好地对病患进行专业治疗。
    智慧云端医养健康平台通过先进的技术创新,进行健康信息采集分析、云端大数据计算分析,增加分析结果的准确性,实现智慧医养。
    
智慧医养:以“预防管理”为主

    健康医养以“预防”或“健康管理”为主,以慢性病医疗习惯为应用范例,通过健康照护信息收集和分析,达到预测、预防疾病的目的。
    “高效率运算平台来协助改善慢性病患的照护,对慢性病与各种需要长期照护疾病有很大的贡献。”对于AI大数据分析技术运用于医疗照护系统,国际方面专家在去年北京有关会议上说,医疗系统已有完整的电子病历(HIS),然而电子病历缺乏提供有效AI智能型数据决策分析、学习运算平台,无法有效、及时地进行预测预防与个人化医疗照护服务。上海富儒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参考美国NIH的P4和中国台湾(健保)运行方式及医养整合的经验,提出了可以落实我国环境的“预测、预防、个人化、全民参与”的医养结合模式,研究开发“智慧云端医养健康平台”。
    智慧医养平台创建了一个应用云端计算技术之慢性病健康服务系统,结合云端计算、行动和无线感测网络、巨量资料分析技术等,在诊断决策支持过程中,通过大数据分析,使人类与疾病的关系进一步获得发掘。
    健康照护的数据庞大,包括病史记录、治疗数据以及穿戴式健康传感器信息,使医疗保健大数据分析成为目前最重要的方法,但这些数据不具有互通特性,也缺乏数据标准,使得信息学家和数据科学家难以从中提取有意义的信息。智慧医养平台针对国内医疗资源不足、城乡差距严重及病患资讯不流通等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疾病交给医生,但健康照护要靠自己。“预测、预防、个人化、全民参与”的医养结合模式,整合医疗专业知识与信息科技,将大量的医学资料进行数据最佳化与建模,预测慢行疾病的倾向分数,了解疾病危险因子状态与健康评分,在发病或病重前,有助于提前检测出可能导致疾病的因素,以较低成本、便利方式进行预防,监测健康状态,提早确诊、改善生活饮食或治疗,提高疾病预防与治疗效果。不少用户对检测准确性赞赏有加。
    
智慧医养:人体数据分析计算精准

    人体生命由物质及能量信息组成,身体的不同组织及器官的能量需求量都不一样,所以身体就根据每个细胞因能量需要不同而安置了“发电厂”(线粒体1-1000个)。经由大数据平均值计算出人体健康能量上、下限范围,低于下限就是中医所讲的虚证(酶活性低、细胞老化),反之高于上限,即为实证(病变即将发生、亢奋、免疫作用)。
    在诊疗上,平台提供的小型人体能量检测仪,为非介入式检测方式,一分钟可检出400个指标,根据不同呈度由绿到红分为7格颜色显示,到重度时,则提示警告,需进一步上医院检查。轻微或中度者,一般可透过运动饮食与生活习惯改变而从亚健康恢复到健康。
    量子弱磁场共振检测法是一种新兴的快速、准确、无创波谱检测方法,是生物医学技术、量子医学技术、针灸经络等科技融合,特别适用于药品、保健品疗效对比和亚健康的检查。能检出传统检测无法检出的亚健康状态,可以5天至一周内,测出所服的药或保健品是否有效,这在中、西医都是一大突破。
    由于慢性病照护以及养老支出是我国医疗支出的重大项目,高龄化社会来临以及医疗资源大量短缺的情况下,急需利用方便、简单的检测工具。小型人体能量检测仪、互联网及人工智能,结合大数据资料分析、科技协助预测慢性病产生,改善现有医疗策略、预防医学及个人化医疗,使得健康管理成为全民参与的日常事项,进而降低医疗成本的花费。运用智慧云端医养健康平台,落实推进全国的老龄医养结合照护系统,形成新的医疗服务模式,建立人体建康大数据库,通过AI大数据分析技术,运用于大健康及医疗照护系统,建立云端运算体系,可以达到预测及预防疾病的目的,不分城乡差距,都可以同步接受到精准的医疗服务,快速提升我国医养服务的水平及病患的满意度。
    突破传统检测瓶颈,提出整合来自不同医疗数据库(问卷及临床)的危险因子,同时把多项疾病数据也纳入分析,再结合患者日常中的健康数据,如饮食、作息、运动、居住环境、家族病史等参数,分析设计出一个高维度的数学模型,藉由众多不同领域数据加入的特性来增加分析结果的准确性,进而实现提前预测与预防的目的。智慧健康照护系统,可以有效解决目前健康服务效率缺乏的挑战。
    
智慧医养:大健康产业新增长点

    全民健检筛查,建立大数据。以服务为主导来拉动医养结合及大健康产业,使医疗服务更亲切,更贴进民众。
    同时,降低医疗事故发生几率、提高医疗施治水平、减少医患纠纷;降低生病上医院的几率、医疗费用支出;减少老人或慢性病人突发事故的发生。
    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为完善医养结合工作提供指引和遵循,为大健康领域迎来大好的发展机遇。在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中,如何效率化的让医养结合进社区,进家庭,不仅可大幅降低医疗资源浪费与政府医保财政负担,更能拉动大健康产业发展。
    在云端运算技术中,提供管理和服务重在云端运算环境中的系统整合,整合作业系统和网络的异质性,统一管理网络资源,并大量运用机器学习工具,以增加健康照顾的方便性、可用性。并最大限度地发挥硬件的运算能力。
    智慧医养平台弘扬中医精髓,光大创新中医产业,为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注入优势能量。
    (文/张红平 傅雷)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