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3-22
2018-03-22 第01版:头版 大 | 中 | 小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大四新”是方向,企业家精神是给养

作者: 尹明波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420
    
编者按

    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强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2018年初,国务院批复同意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山东成为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试验区。
    两者看似没有直接关联,但在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常修泽看来,山东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是出“新人”,即“超越原有条条框框限制”的人——而这也正是企业家精神之所在。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常修泽赴山东连续作了两场题为《关于新旧动能转换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再次强调企业家是中国最稀缺的资源。山东未来的新旧动能转换实践,需要从“大四新”中找方向,也要从企业家精神里寻突破。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尹明波

    新旧动能转换到底应该怎么操作?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赴山东连续作了两场题为《关于新旧动能转换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常修泽建议突破“小四新”(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商业模式)而实行“大四新”的方略:第一是新体制;第二是新供给(包括新产业和新业态);第三是新方式(准确说是新的要素组合方式);第四是新主体,即靠谁来转换新旧动能。
    常修泽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其后的政治局会议,对“产业体系”有新的界定,从过去经济学界普遍解释的“一产+二产+三产”,转变为一个新公式,即“产业体系=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本”。在这一框架下,“一产、二产、三产”都被装到“实体经济”里边。
    总的来说,山东要实现新旧能动转换,首先要树立四位一体的新产业体系观。然后从“大四新”中找突破,其中的关键则是“新人”。

寻求新体制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依靠体制改革,实现动能转换”。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再次强调,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尤其要有优质的制度供给。常修泽强调,要特别重视“制度供给”一词,新旧动能转换的操作,首要的不是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而是如何建立起一个新体制,提供“制度供给”。以山东为例,常修泽认为下一步新旧动能转换的“制度供给”要主抓三条:一是国企改革,二是民营经济发展,三是完善产权制度和资源要素配置。
    国资国企改革方面,山东和东北有共同的基因。“我建议山东把国资国企改革放在改革首位。”常修泽介绍说,中央提出,国有企业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包括职工持股,以“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目前调查显示,山东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展较为迟缓。某县17个国企,混合所有制只有7个,不足一半。
    民营经济发展方面,要补足这一大短板。“山东的民营企业,跟江浙、广东比,有很大的差距。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山东要有实际行动。”常修泽指出,要把中央的“两平一同”精神付诸实践:首先是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包括资本、土地、劳动力、人才等;其次是公平参与市场竞争,起跑线一样,跑道一样;第三是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中国下一步经济改革的两个重点,也是山东在转换新旧动能时需要重点把握的对象。

下转3版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