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4-18
2018-04-18 第03版:投资 大 | 中 | 小 

陈进行:做强做优“一带一路”主要社团组织充分发挥其平台载体作用

作者: 杨虹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688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杨虹

    2017年举行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5次提到了“一带一路”,明确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
    日前,由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与世界商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在京举行。中国大唐集团董事长陈进行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对本次论坛高度评价,他表示,本次论坛是中国国际商会贯彻落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一项重要后续行动,是在政府引导、企业推动、民间促进的立体合作格局下为推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搭建的一个务实交流平台。
    2017年8月,中国贸促会和中国国际商会牵头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中国委员会,陈进行当选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主席。据他介绍,目前理事会与数十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商会签署了备忘录,预计到今年底成员将达到100个,社会影响力比较大。“像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中国委员会等这些社团组织,不仅具有庞大的知识网络和社会网络,智力资源也极为丰富,作为非政府组织又与政府保持着紧密联系,非常有利于不同国家间的国际交流。”陈进行说。
    对于社团下一步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如何挥发更加积极的作用,陈进行认为社团应该在最大限度地发挥平台作用,发挥合力、窗口作用、桥梁作用上多下功夫。简单来说可以从四个方面入手:
    一是做强做优“一带一路”主要社团组织,充分发挥它们的平台载体作用。要将这些社团组织打造成政商沟通的重要平台、企业合作的重要平台、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共享服务的重要平台、互学互鉴的重要平台,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开花结果。
    二是政府有关部门主导建立跨组织的横向沟通交流机制,实现多个社团组织的协同共享发展。建议有关政府部门牵头或者委托有实力的全国性龙头社团组织建立各个社团组织之间的横向沟通交流机制,通过常态交流减少重复研究,增强协同发展能力,实现智力、信息等资源的综合价值最大化。
    三是推动社团组织建立企业之间的交流共享机制,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为了充分发挥促使企业协同“走出去”的功能,建议这些社团组织在内部搭建不同成员之间的常态沟通交流机制、利益会商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利益共享,实现上下游价值链的纵向贯通和产业链的横向集成,防止“走出去”过程中的价值链、产业链脱节,提升我国企业“走出去”的一揽子集成服务能力,促进协同合作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
    四是借助社团组织助力我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升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建议推动这些“一带一路”社团组织加强与有关国家和地区、有关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支持它们广泛参与多双边贸易、投资等经贸规则制定,促进相关政策、规则及标准体系相互兼容,为我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和机制保障,提升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尤其是,对于意识形态与我国存在较大分歧的国家,更应充分发挥这些社团组织的作用,通过社会组织来推动国家之间经贸合作乃至政策沟通。
    作为国有发电企业,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一直以来都充当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先行者。中国大唐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建设,以建成国际一流能源集团为目标,将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突破口,重点推进“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合作。
    据介绍。目前,中国大唐的国际化业务现已初步形成了境外投资、工程承包、技术服务、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等五大业务的发展格局。现有开展国际化业务的分子公司、专业公司8家,驻外机构及项目部共28个,境外总资产近130亿元,业务涉及“一带一路”沿线16个国家。目前,中国大唐在缅甸、柬埔寨等国的境外投资项目全部盈利,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及境外项目合作的互利共赢。此外,该公司还在印度、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科特迪瓦、圣普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工程承包、技术服务、国际贸易和电力技术援助等业务,有效地带动了中国技术和装备“走出去”。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