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4-24
2018-04-24 第02版:新闻纵深 大 | 中 | 小 

山东:降低“三孔”门票价格 扩大吃住行购娱延伸消费

作者: 高杨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尹明波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034
    这次曲阜"三孔"景区的降价举措,是山东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的标志性事件,将倒逼景区依托自身特色,进一步做精产品、做优服务、做长产业链。

高杨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尹明波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联合省物价局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重点国有景区“孔府、孔庙、孔林”将于2018年6月1日起降低门票价格,门票平均降价幅度达27.2%,“三孔”景区联票价格将由每张150元降为140元。
    据山东省物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东方介绍,根据《山东省定价目录》,曲阜“三孔”景区的门票定价权在山东省物价局。与全国同类景区相比,“三孔”门票价格居中等偏下水平,在门票价格相对较低的情况下,山东省物价局坚决按照国家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在曲阜市政府的支持配合下,研究制定了曲阜“三孔”景区降低门票价格、整合旅游资源的具体方案。在降低门票价格同时,还将实施“三孔+”四种新联票,将“三孔”与尼山孔庙及书院、颜庙、寿丘少昊陵、周公庙四个景点中的任意一个或多个分别组合。“3+1”联票由每张200元降为170元,降低30元;“3+2”联票由每张250元降为190元,降低60元;“3+3”联票由每张300元降为200元,降低100元;“3+4”联票由每张350元降为210元,降低140元。
    “降低‘三孔’门票价格,短期内会对景区门票收入带来直接冲击,造成门票收入下降。”李东方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但随着降价效应的发挥,游客人数、游览天数都会增加,吃、住、行、购、娱等延伸消费会相应扩大,从长远看,对拉动当地旅游经济整体发展会起到积极作用。”李东方举例说,“以济南大明湖景区为例,在实行了全景区免费开放后,短短4个月,景区游客增长率达到472%,其中外地游客增长180%,景区内收费景点超然楼游客量增长225%,景区内及周边餐饮、购物等也增长明显。所以,门票降价表面上算是亏了钱,但是牺牲‘小利’来做大‘蛋糕’,会赚来更多的人气和更多的消费。”
    2018年,山东省物价局决定创新景区门票定价机制,在创新门票价格管理运行机制上做文章,推行一票多次多日使用制等措施。例如,“三孔”联票7日内有效、“三孔”景区+四种景区自由组合,都为游客提供了更多的实惠和便利,同时也为各地提供了良好示范,对打造旅游发展新模式、促进旅游业新旧动能转换产生积极影响。不仅如此,山东还加大政策优惠力度,对现役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教师、残疾人、1.4米以下儿童、60周岁以上老年人实行免费,全日制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实行半价优惠。
    目前,山东共有A级旅游景区1173家,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45家,2017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7.8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200亿元。但是,山东旅游业的传统经营色彩还比较浓厚,对门票收入的依赖程度较高。通过创新门票价格管理运行机制,整合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扩大景区联票实施范围和次数,必将增强景区的吸引力,提高景区客流量,让游客慢下来、住下来、深下去,引导景区发展由点到线及面,从而扩大景区知名度、带动景区周边产业培育和新型业态发展。这次曲阜“三孔”景区的降价举措,是山东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的标志性事件,将倒逼景区依托自身特色,进一步做精产品、做优服务、做长产业链,充分挖掘游客在住宿、餐饮、购物、教育、文化等多方面的消费需求,延伸旅游价值链,提升旅游综合效益,促进旅游+产业和旅游城市转型升级。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4月12日,山东省物价局在济南召开全省物价系统服务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推进会议,对改革景区门票定价机制、促进精品旅游产业下一步发展做了具体安排部署。
    推动各地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山东省物价局首先从省管的“三孔”景区门票价格改革入手,树立了山东景区门票降价的标杆。近日,山东省物价局还将出台《发挥价格职能作用推动全域精品旅游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各市县整合当地旅游资源,适时适度降低部分景区偏高门票价格,优化整合景区联票价格,积极推行一票多日游,不断深化景区门票价格改革,加快引导形成“全域游”“深度游”格局,为培育旅游发展新动能,实现山东旅游业健康发展、持续发展、走在前列作出积极贡献。
    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景区门票逐步推行免费开放。参照国家对宣传部门、文物部门直接管理的博物馆、纪念馆等实施门票免费的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当地景区门票逐步推行免费开放。不能免费开放的,能降低门票价格的尽量降低价格,在保障景区日常运转所需经费的基础上,更加充分考虑群众的消费水平,科学合理制定和调整政府定价门票价格。
    统筹做好降低景区门票价格后的相关工作。创新门票价格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部分景区门票价格降低后,有关地方要对降价可能带来的游客增量等问题进行预判,及时在安保、公共服务、公共设施等方面采取应对措施。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