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5-09
2018-05-09 第05版:债市聚焦 大 | 中 | 小 

每周债评

作者: 李盼盼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365
    
    【靴子落地债市掀涟漪机构关注利率走势】经历前期大幅上行后,近期债券市场再现波动回调。五一假期后首个交易日,国债期货小幅收跌,现券收益率也同步上行。不过紧接着5月3日,国债期货随即收复了前一日的跌幅,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小幅下行。
    业内人士认为,市场波动在加大,一方面资管新规靴子落地带来一定影响,另一方面月初市场资金面仍较为宽松,短期内预计债市或将以震荡为主。
    点评:事实上,经历4月18日降准刺激的大涨之后,期债就随即震荡下行。5月2日,10年期国债期货收跌94.39,已基本跌去此前涨幅。
    过去一段时间,利好集中释放并充分反映在收益率走势中,因此资管新规靴子落地后也并未有效形成利空出尽的逻辑,投资者更需关注基本面的一些边际变化。
    不过从资金面来看,目前流动性压力依然不大。此外,随着资管新规落地,其对利率走势的影响也是各机构关注的重点。
    其实,资管新规并没有之前预期的那么严格,短期看影响也略偏利多。一方面,市场此前预期资管新规或将延期发布,而现在一经落地,不确定性预期也将消除。另一方面,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超出了征求意见稿的设定和市场预期,对实体经济、金融市场的不利影响将得到进一步控制。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资管新规没有想象中美好,过渡期延长是确保存量不出风险而已,短期内做增量恐怕很难。债券市场关键看对业务影响,如果业务已整改到位当然是利空出尽,否则影响可能还会很持久。
    【中资企业海外发债创新高短期美元债受热捧】央行年内首次降准短期内点燃债市做多预期,但在国内去杠杆背景下,债市利好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选择境外发债。
    近日,中国宏桥集团有限公司完成4.5亿美元、发行利率6.85%、期限363天的债券发行,这是其在2014年成功发行美元债后,再次选择境外债券回归资本市场成功融资。
    2017年中资美元债的发行规模达到历史新高,且1年期以下的短期债券市场占有率较大。
    点评:不仅仅是中国宏桥,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开始选择在境外发行美元债,这一趋势在2017年债券市场表现尤为明显。
    相比国内债券市场,美元债较低的融资成本成为中国宏桥再次选择发行境外债券的一个主要原因。
    根据中诚信统计数据,2017年中资美元债的发行规模达到历史新高,发行数量及金额分别为438支和2001亿美元,同比上升49.5%和85.0%。
    2017年中资美元债数量大增,主要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境内发行人意识到境外资本市场的相对优势及其对境内资本市场的互补效应,并加强了对境外市场的流程、规则等的学习和研究,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其境外发债的阻力。
    此外,政策因素也为中资企业境外发债扩大了开放程度。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2044号文明确提出要统筹用好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发挥国际资本市场低成本资金在促投资、稳增长方面的积极作用。
    这一举措取消了企业发行外债的额度审批,而改为实行备案登记制管理,大大地促进了跨境融资的便利化。总体来看,发行人自身对境外市场的逐步了解和熟悉、跨境融资的利好政策等都对中资美元债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栏目主持人: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李盼盼)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