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5-10
2018-05-10 第02版:智库 大 | 中 | 小 

4月PMI延续稳步增长态势 内需稳生产稳就业稳

作者: 张洽棠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389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张洽棠

    近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4月份,制造业PMI为51.4%,微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8%,环比、同比分别上升0.2和0.8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1%,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保持平稳较快扩张。
    相关专家表示,综合各项指标来看,当前我国内需基础进一步巩固,内需结构有所优化,经济运行持续向好的基础依然较强,高质量发展可期。

制造业PMI持续扩张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制造业PMI为51.4%,微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但仍分别高于一季度均值和上年同期0.4和0.2个百分点,处于今年以来的次高点,表明制造业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发展态势。
“从主要分项指数来看,多数指数波动较小,整体来看经济运行平稳,呈现出内需稳、生产稳、就业稳的特征,周期性向好态势进一步显现。”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陈中涛说。
    在制造业中,高技术制造业继续领跑,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3.8%,环比、同比分别上升0.6和0.4个百分点。
    招商宏观分析师张一平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整体看来,4月制造业生产经营形势与上月大致持平,供求关系明显好于去年同期。
    张一平表示,企业盈利条件将有所改善。4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3%,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而出厂价格指数时隔两个月再度回到临界值以上,本月读数为50.2%,环比反弹1.3个百分点,二者差值缩小更有助于提升企业盈利水平。
    总的来看,近两月制造业PMI表现较为稳定,延续了平稳扩张的趋势,张一平认为,4月PMI高于一季度均值,显示制造业生产经营稳中向好趋势不变,国内经济并未出现明显恶化的迹象。

非制造业PMI稳定高位

    4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8%,环比、同比分别上升0.2和0.8个百分点,连续8个月稳定在54%以上,非制造业总体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扩张步伐有所加快。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从各项指标看,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内需基础进一步巩固。服务业需求结构进一步优化,引领了消费升级,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提升。
    在多数行业生产持续稳步增长的带动下,物流企业经营活动活跃,商务活动指数为62.1%,达到年内高点,且高于上年同期8.5个百分点。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4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1%,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保持平稳较快扩张。其中,构成综合PMI产出指数的制造业生产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1%和54.8%,环比一平一升,且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高于制造业生产指数,非制造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从制造业看,4月份PMI指数小幅回落,继续保持在51%以上的景气区间,表明经济平稳增长特点明显。订单类指数小幅回落,反映国内外市场需求基本平稳,出口形势尚未发生明显逆转;生产指数与上月持平、采购量指数略有下降,表明企业市场预期总体稳定,生产经营活动平稳。综合研判,近期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