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5-10
2018-05-10 第05版:城市社会头条 大 | 中 | 小 

国家发改委: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居民增收

来自居民增收试点工作进展评估座谈会的报道

作者: 荆文娜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1996
     荆文娜/摄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荆文娜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国务院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要求,研究部署深化城乡居民增收综合配套政策试点以及专项激励计划和收入监测试点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组织召开城乡居民增收试点工作进展评估座谈会。教育部、科技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国资委、扶贫办,河北省、贵州省、青岛市等20个试点地区或单位,以及北京市、天津市等地区发展改革委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试点地方介绍了近半年来试点工作进展、取得的成果和经验,以及遇到的问题与今年的工作安排。对于这些试点地方过去一年的工作,国务院有关部门作出评估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负责同志作了会议总结。

    上海黄浦:技能人才增收下一步制定三个清单

    在上海市黄浦区的技能人才增收试点开展过程中,黄浦区不断探索技能人才增收的实现途径和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在“建立多层次的技能人才薪酬收入增长保障体系”举措中,探索建立“传统技艺大师工作室”和资深产业技师导师带徒激励制度,鼓励企业建立基于岗位价值、能力素质、业绩贡献的激励制度。例如,在老字号珠宝首饰企业——老凤祥,为了进一步完善分配激励机制,公司实施了以技术、管理要素参与企业分配的改革,130名技术人员及经营管理骨干按照技术能级、贡献与责任持有公司不等的股份,让这些公司的关键人才与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同担”,让人才在创造业绩中共享企业的发展成果。
    下一步,黄浦区在推进技能人才增收试点工作上,将制定三个清单——聚焦政策,制定促进技能人才发展的政策清单;瞄准问题,研究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服务清单;明确责任,确定企业促进技能人才增收主体的责任清单。另外,还将针对企业职工参训人数较少且分散的问题,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培训机构“送教上门”。

    四川绵阳:科研人员激励计划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四川省绵阳市开展的是科研人员激励计划试点。当地政府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依托绵阳国家科技城资源优势,整合在绵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国有企业等力量,协同推进科研人员激励计划试点任务。鼓励对高端科研人员实行协议薪酬,纳入绩效工资总量管理,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单列,创新事业单位科研人员薪酬机制,探索国有企业科研人员薪酬激励机制;落实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改革政策,发挥好科研项目资金对科研人员的激励引导作用,扩大计划项目经费使用自主权,扩大横向项目经费使用自主权;赋予科研单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落实科研单位绩效工资分配自主权,扩大科研单位岗位管理自主权,扩大科研单位职称评审自主权,扩大科研单位薪酬分配自主权;科研人员可以离岗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等创新创业活动,兼职或离岗创业收入不受本单位绩效工资总量限制,统筹转移转化收入与绩效工资总额,完善科研人员兼职管理及离岗创新创业激励办法;完善单位内部科技成果转化中对科研人员进行现金和股权、期权奖励办法。
    按照绵阳市试点工作计划,2018年初到2019年底,进入科研人员激励计划试点的全面推进阶段。2020年初,将全面总结试点工作成效,形成可复制推广经验。

    江苏雎宁:小微创业者增收将攻关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徐州市雎宁县依据自身特点发展农村电商,促进小微创业者增收。自2006年起农村电商就已在当地生根萌芽,形成了“沙集模式”,通过创新带动创业,创业促进增收,走出了一条“互联网+农民创业创新+政府引导服务=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径。当地政府在试点过程中努力推进电商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深入推进电子商务在农业、传统制造业、商贸流通业等领域的应用,利用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天天欢乐购、十六方、邮乐网等第三方电商平台开展线上业务。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自建网站或平台开展宣传营销。
    当然,雎宁县也认识到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一方面,区域发展不均衡,东部5个镇(街道)起步早,产业基础扎实,发展一枝独秀,其他区域电子商务业务发展相对滞后;另一方面,网销产品不均衡,电商家具占全部网销产品销售额80%以上,农副产品、手工饰品等体量仍然偏小。此外,还存在发展层次不高,发展要素制约等较大的问题。
    城乡居民增收试点工作自启动以来,有序推进,全面实施,初见成效。试点各项措施稳步推进。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将切实发挥部际协调机制作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指导支持试点工作深入开展,适时评估进展情况,加强示范引导,总结推广试点经验,不断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和动力,努力构建促进城乡居民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