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8-05-10
2018-05-10 第06版:智慧城市专刊 大 | 中 | 小 

为那些“走样”的特色小镇及时纠偏

作者: 刘春雨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187
     资料图片
刘春雨

    特色小镇的原始经验来自于浙江,是从2016年初开始,从浙江向全国范围扩展的。做好一件事情,最根本的前提是明确这件事的基本概念。所谓特色小镇,是指在几平方公里土地上,一个企业或若干个企业投资建设,集聚特色产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融合、不同于行政建制镇和产业园区的创新创业平台,简称为“非镇非区”。而特色小城镇是拥有几十平方公里以上土地和一定人口经济规模、特色产业鲜明的行政建制镇。二者有一定共性,但在地理区位和发展模式上有很大差异,混淆了二者概念,可能造成资源错配、要素错配,违反经济规律。
    特色小镇在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有力支撑。一方面,从生产的角度讲,有利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高端产业和高端要素的集聚地;另一方面,从生活生态的角度讲,也有利于创造一个独具魅力的新的生活空间,使人民的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两年多来,一些地区大胆探索、先行先试、锐意进取,打造出了一批高品质的特色小镇,彰显出鲜明的独特性和旺盛的生命力,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新亮点。比如,杭州市上城区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是由区政府下属国企投资建设的,对3平方公里左右的土地和既有建筑物进行整合,统一规划办公区、居住区、文化区、生态区,引来了大量基金公司入驻,并为就业人员提供高品质的住宅和人才公寓,形成了基金产业的一个发展高地。再如,北京市密云区的古北水镇,是大型央企中青旅公司投资建设的,利用长城遗址的独特旅游资源,打造成集合休闲、旅游、餐饮、住宿、度假于一体的项目区,每年能吸引100万以上的游客去游玩。
    但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特色小镇推进得当,会大有好处;推进不当,就有可能造成败笔、留下遗憾。两年多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前往21个省100多个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开展了大量调研,发现一些地区走了样、变了味儿,违反了特色小镇建设初衷。2017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土部、环保部、住建部,出台了《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文件中的一些新政策也是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的。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对特色小镇的概念认识不清。一些地区把特色小镇当成筐,什么都往里装,随意地把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体育基地、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项目,或者招商手册中的普通建设项目,戴上特色小镇的“帽子”。实际上,之所以称之为特色小镇,就是因为集聚的是高端要素和高端产业,并且既有产业区,又有居住区,还有文化旅游区,是一个有独特魅力的新型空间;既有较大的产业规模,又有几平方公里左右的土地规模,不是随便一个普通单体项目就可以称之为特色小镇。
    特别需要说明和更正的是,不少地区错误地把有特色的行政建制镇当成特色小镇,没有认识到这实际上是特色小城镇。对于2016、2017年创建的第一批127个全国特色小镇、第二批276个全国特色小镇,在《若干意见》中,已经统一明确为全国特色小城镇。目前,国家级特色小镇,还一个都没有。
    二是追求数量而忽视质量。在全国31个省份中,有23个省份已经公布了省级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的创建名单,其中特色小镇共有772个、特色小城镇共有621个。但是,其中的一些特色小镇质量不高,还停留在规划环节或概念环节。特别是,多数中西部地区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城市群、中心城市和县域经济的实力都不够强,在这种背景下培育特色小镇,要比发达地区更难。
    三是市场化运作不充分。特色小镇建设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地方政府划好地块,引入一家企业独立或牵头投资运营;另一种是地方政府划好地块后,将地划分为几块或几十块,然后分别引入多家企业投资运营。特色小镇实质上是一个项目,需要算得过来帐,能够实现盈亏平衡、能够盈利。如果没有计算好盈利周期和投资回报率,没有设计出好的产业内容,就无法使小镇存活。一些市县政府在特色小镇招商没有成功的情况下,把不具备产业运营能力的地方国企作为项目主体,一厢情愿地发展自以为有前景的特色产业,有可能无法实现持续运营、成为闲置资产、烂尾工程、半拉子工程。
    四是政府债务风险有所累积。特色小镇项目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一些发达市县的经济体量和综合财力比较强,有一定能力依托当地国企建设小镇。但一些依靠财政转移支付维持运转的、典型“吃财政”的市县,甚至一些县级政府综合债务率超过100%的风险预警地区,也希望利用融资平台公司举债建设。特别是,多数中西部地区民营经济不发达、优质企业少,一些市县政府不得不举债配套大量启动资金,以增加政府债务的代价,来换取小镇招商的成功。
    五是存在一些房地产化倾向。当前,在地方政府招商工作中,如果企业是来投资房地产的,或者不给土地,又或给土地但地价很高;但如果企业是来投资产业尤其是特色小镇的,那么不仅能够得到土地,还可以享受较低的地价。一些企业尤其是房地产企业,没有规划出有前景的产业内容,没有设计出可持续的盈利模式,就以特色小镇之名低价圈土地,以发展产业之名进行房地产开发,小镇内的房地产用地偏多、产业用地明显偏少。如果将来盈利前景不好,企业就可能“跑马圈地”,之后“卖房跑路”,原本规划的产业弃之不顾。下转7版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